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群体解密

2015年03月04日 10:4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他们是资本市场的意见领袖,一言一行往往能造成市场波动,甚至影响到政府决策;他们是社交平台中的大V,散户、机构投资者对其关注有加;他们的去向往往引起媒体的追逐,是资本市场机构眼中的“老鲜肉”……

  这个群体,就是券商首席经济学家。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头牌代言人

  “首席经济学家这个头衔早已有之,但进入到券商行业,还得从李迅雷说起。”现居深圳的某资深券商人士于明(化名)对《金证券》记者介绍。

  作为元老级人物,李迅雷早在1989年就开始从事国内证券市场研究。据悉,2009年李迅雷卸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但担任起国泰君安的首席经济学家及总经济师。按照官方说法,成为首席经济学家,意味着李迅雷从管理职务转向研究工作,同时领衔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及协调公司内多个部门研究工作。

  自此,聘请首席经济学家之风在券商逐渐兴起,以致现在哪家不安排这么个职务,都算不上是大中型券商。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首席经济学家的作用正悄然发生变化。于明直言,如果你以为首席经济学家的主要作用,是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提供给所聘券商使用,并且领导投研团队,那就大错特错了。“现在大多时候就是个‘代言人’,主要任务是帮助券商做形象宣传。”

  “首席经济学家出身不同、研究领域各异,但他们有个共同特征,就是知名度高。”于明进一步对《金证券》记者解释,首席经济学家经常活跃在各类经济金融论坛上,通过媒体把自己的经济金融观点和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传播给市场和社会。不夸张地说,首席经济学家就是各家券商的“头牌”,担负着公司的品牌形象宣传。

  这也不难理解,虽然仍有不少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是从研究所所长一职擢升而来,或者在券商内部摸爬打滚多年,但盘点目前券商现任首席经济学家,大多数为“空降兵”,且来头不小。比如,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2006年曾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高层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两家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受邀之列,分别是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和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划算的买卖

  “有肯定比没有好,如果能聘请到一位有号召力的首席经济学家,券商绝对是在做一笔划算买卖。”于明称。

  目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分为两类:券商元老和外部“空降兵”。知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透露,如果是元老级人物,一般除了首席经济学家的头衔,还会身兼副总裁等其他职位,他们本身薪酬不菲,担任首席经济学家更多是“添彩”,薪酬不会额外大涨。至于“空降”来的大将,他们大多社会事务繁忙、头衔众多,“一个月能见他们一面就不错了,券商开的薪酬不会低,但也高不到哪去”。

  券商得到的实惠却是显而易见。以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为例,坊间传闻,当年安信证券以三年1000万的高薪招揽高善文,老东家光大证券原本正劲的风头,因高善文团队的出走戛然而止。此后安信证券扶摇直上,不仅在高跳槽的当年跻身“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9名,还刷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基金分仓记录。目前,高善文仍是安信投研质量的定海神针,也给公司带来基金分仓等真金白银的稳定进账。 此外,“鲁政委博士兼任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新闻稿近期在网上流传。1月29日,华福证券聘任鲁政委博士为首席经济学家仪式在福州隆重举行。公开资料显示,鲁政委现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擅长研究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银行业改革与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等领域。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券商,华福证券表示,鲁政委博士兼任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是公司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又一重大举措,将助力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岁末年初,各家券商更是开打首席经济学家争夺战。市场此前陆续传出各种消息,比如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将转投中山证券;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将执掌华泰研究部等。

  多余的“花瓶”?

  也有投资者显得不屑,“股市并不需要经济学家,你懂点基本的经济常识就行了,券商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实属多余。”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券商里,首席经济学家跟投研体系的捆绑松紧有别。某大型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不了解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那是上层的事。他们大多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我也不会太关注他们的言论、观点。但二级市场大盘、板块、公司走势和宏观经济并不是强关联关系,所以不会对我们团队的投资策略造成影响。”

  于明则表示,如果首席经济学家对券商投研介入比较多,又有一定的江湖地位,那么分析师多半会跟随这位首席经济学家的论调,反之双方会“各说各话”。至今还让人咂味的是,在某次中期策略报告会上,一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大谈“6月份买股、年底可买房”,随后上台的策略分析师却称,“A股不便宜,大盘也没见底”,这让台下的投资者面面相觑。

  首席经济学家制造“事故”的情况还有不少。在去年11月26日国泰君安2015年券商投资策略会上,其首席经济学家 “卖房买股”的建议一度引发市场争议,惹得数天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隔空喊话,“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

  至于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一直被网友戏称为“反向指标”。他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是水平最高的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但我肯定是最有责任的分析员。在大众狂热的时候提示风险,在大众悲观、绝望的时候给予希望和鼓励,而不是相反。但也正是忠言逆耳,屡屡招致讥笑、不屑。”

  李大霄认为,所有的判断均需留待时间检验,“市场证明,我在6124点判断为A股长期估值顶部以及后来的‘钻石底’,都是正确的。”

  或许因为首席经济学家这个职业也有风险,昔日的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胡祖六、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纷纷离职转做投行业务。用业界的话说,他们“去纯粹赚钱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