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冲击2000点 狂欢还是毁灭?

2015年03月04日 11: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创业板上探2004点历史新高,午后和主板一起冲高回落,收跌1.27%。创业板当中的环保股虽然强势,但火力消减。

  有分析认为,创业板环保概念个股较多,对近期表现强势的创业板来说如虎添翼,再上2000点唾手可得。也有分析认为,下周创业板8只新股申购,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体现管理层调控之意,创业板指数短期见顶。

  年报靓丽给足底气

  自2015年1月5日触及1429点之后,创业板再度迎来吃肉行情,短短两个月大涨500余点。暴涨底气在哪儿?业绩可能是一方面原因。

  上周数据显示,创业板421家公司2014年主要财务数据披露结束,平均净利同比增长22.71%,增长速度为近3年最高: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3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8.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3%。合计实现净利润39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1%。另外,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近3年来首次接近营业收入增长率,利润和收入实现同步增长。

  注册制缓推也属利好

  昨日,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表示,两会后证券法修订草案会提交人大审议,预计今年内应该可以完成修订,对股票发行注册制今年内推出比较乐观。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曾传出注册制去年底推出消息,后来变成今年上半年推出,而桂敏杰表示为年内推出,均缓于预期,对于创业板无疑等于利空推迟,即是好消息。

  对于前期创业板远胜主板指数的靓丽表现,中原证券认为,主要是由于创业板公司业绩靓丽,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加速。以苹果、特斯拉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头羊正在开启一轮新的互联网革命,成为创业板指数继续前行强大动力。

  还有分析指出,从长远来看,未来创业板能否催生出牛股,还要取决于企业自身成长性,取决于业绩本身。盈利能力突出并能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的企业,终将成长为领先市场的长牛股,投资者有望分享到双重收益,既企业本身盈利收益以及市值扩张收益。

  融资加杠杆或成加速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两融余额1.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94亿元。由此可见,关于两融风控力度加强并没有改变两融市场稳步增长趋势。

  从具体板块看,银行股和保险股融资买入余额明显下降,但券商股仍然是融资资金关注热点。数据显示,2月27日,国金证券融资买入余额达到峰值54.31亿元,招商证券融资买入余额也在2月26日创出峰值51.62亿元,27日仍有50.10亿元。

  除部分券商股外,融资资金还青睐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建筑业、文化传媒、教育这几个领域,且买入余额均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的融资买入余额804亿元,较去年底增长36%。建筑业融资买入余额444.1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0%。文化传媒融资买入余额173.7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5%。教育融资买入余额2.2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1%。受部分融资资金的追捧,部分公司融资买入余额在2月27日创出新高。

  2月融资客发力小清新,计算机、传媒和通信2月份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30亿元,分别为88.77亿元、49.16亿元和38.42亿元,买入额位居前三位。业内称,考虑到新兴产业板块中的股票市值普遍较小,大多在百亿元左右,与金融股千亿市值的盘子不可同日而语,融资加杠杆可能会成为小盘成长股行情的加速器。

  注册制落地前有望保持向上

  创业板指数从2012年12月开始走牛,从585点一直上涨到昨日2000点,发展速度让人吃惊。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涨到80多倍,涨幅超过10倍的牛股比比皆是。

  80多倍市盈率代表什么?相对于蓝筹股六七倍的市盈度,或许有人不以为然。创业板多为新经济行业,是成长股,对比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市盈率仅为40倍左右。一对比,可知A股创业板泡沫微如累卵。

  有分析指出,短中期来看,注册制没有正式落地实施之前,创业板仍有望保持趋势向上,反复走强概率大,如互联网、软件服务、环保等领域领头羊。如果领头羊升势不止,创业板行情就不会轻易结束。一旦这些标杆个股放量下跌,主力资金大举抛售,也就意味着创业板行情进入阶段性尾声。

  小盘股风险正在加大

  创业板挥之不去的诸多问题同样引发部分机构正视创业板风险,投资者不妨保留一份清醒。股市名嘴李大霄认为,下周创业板又有8只股票发行,今年创业板股票扩容超过20%,鼓吹创业板泡沫永存理论何等虚弱荒谬。

  业内认为,对于创业板这种过度投机的泡沫行为,监管层不能听之任之。否则,创业板最终难逃破裂结局,中小投资者资金涌入越多,对社会和民众带来的潜在危害越大。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不排除小盘继续上冲可能,但未来风险收益匹配明显不具备吸引力。不同板块轮涨之后,后续缺乏能够继续领涨的板块。按照共识预期创业板指数2015年市盈率已经达到60倍,目前测算中小盘仓位又达到历史高位,考虑到新股发行节奏、注册制推进、监管风险等因素,小盘股风险正在加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