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首上2000点创新高 3月中旬或见“阶段顶”

2015年03月05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收盘首上2000点再创历史新高 但深港通、IPO注册制等预期仍在 有机构人士警示

  在经历周二下跌1.27%后,昨日创业板继续强势上涨,收盘涨2.45%报收2009.83点,盘中不仅再创历史新高,而且收盘首次站上2000点,博世科等29股涨停。有分析认为,虽然股价暴涨令创业板估值飙升,但在深港通、IPO注册制、流动性拐点以及市场风格转换来临之前,创业板短期顶部可能还进一步抬高。不过,从时间看,预计3月中旬可能出现阶段性顶部。

  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创业板这段时间涨得太厉害了,还有多少上涨空间?”一位投资者罗先生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分别上涨0.51%和1.12%,而创业板表现尤为抢眼,周二尾盘出现跳水后,昨日再度强势走高,周三全天上涨2.45%,报2009.83点,不仅再创历史新高,而且也是该指数历史上首次收盘站上2000点。

  基本面好转政策红利可期

  “跷跷板”刺激创业板大涨

  从个股看,昨日创业板有30只股票涨停,涨幅超过5%的有77只。累计有171家公司跑赢创业板指数。此外,中小板也表现不错,昨日报收6764.73点,为2011年3月中旬以来的最高位。

  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等中小盘股最近疯狂上涨主要是来自基本面和消息面的双重刺激。

  “从基本面上看,中国2月汇丰综合PMI及服务业PMI,双双回升,服务业部门温和扩张,新订单稳步增长,而中小盘股多属于服务业。”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他还指出,以地产、基建投资为代表的老路越走越窄,市场对经济转型的高度期待,也使中小企业获得来自多方面的政策红利。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告诉记者,近期由于大盘权重出现一定的回调,市场跷跷板现象再现,“这段时间,大盘指数一直在3100点到3400点之间震荡,蓝筹股表现低迷,这也促进了创业板的大涨。”

  多

  赚钱效应大 成交量明显放大

  创业板中线依然被看好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板赚钱效应明显,而且成交量明显放大,预计3月中之前可能还会维持震荡上行态势。而且中长线依然被看好。

  分析师们认为,赚钱效应仍然存在。古振华指出,国务院已多次出台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央行数次定向降准也都向于小微企业倾斜。同时,再次自去年5月创业板再融资开闸以来,大量创业板公司通过非公开增发做强做大。

  “长远来看,小盘股随着股本的变大,有望渐渐从非主流变成主流,成为新的蓝筹股。”古振华认为。他还指出,在新的环境下,以互联网等为首的创业板个股,其成长不同于传统行业,不能局限于静态市盈率。其产品一旦获得用户青睐,即可快速复制并迅速占领市场,具有巨大的成长性。因此,他认为,虽然鉴于短期涨幅已较大,投资者要小心创业板等中小盘股回调的风险,但在货币宽松以及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小盘个股中线总体依然看好。特别是生物医药、传媒等板块。

  “我预计短期可能还是维持强势。”杨德龙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期信息安全、云计算、智能医疗、智慧城市、工业4.0、国企改革等题材板块交替活跃,激活了市场人气。而这些板块个股多数来自创业板。因此,即使出现短线调整,整体上,创业板可能还会延续上行势头。

  空

  市场风格转换时间成关键

  成交量或成调整导火索

  未来IPO注册制、深港通、市场风格转换等可能会让创业板现阶段顶部。

  “目前创业板最大问题就在于估值太高。IPO注册制实施后,很多优秀的新股可能会替代当前部分个股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同时,有消息称,深港通今年二季度可能公布时间表,这也使得深市市盈率偏高的创业板出现估值再平衡。

  此外,市场风格转化和流动性拐点显得更为敏感。“顶部难以预测,要看市场风格什么时候再次转换,或者流动性是否现转折,如两样发生其一,则小盘股或现调整。”古振华认为。

  杨德龙则告诉记者,“目前创业板的成交量已经在800亿元左右的水平,处在历史高位。未来成交量一旦收缩,就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

  本轮创业板连涨了近40个交易日。有机构人士认为,根据此前阶段性起伏表现及热点变化等来看,预计在3月中旬,创业板压力就可能集中爆发,指数现阶段性顶部。

  相关报道

  “深港通”时间表或次季公布

  深市蓝筹股受益

  中小盘股或不爽

  昨日,相关人士透露,预计在今年二季度末公布“深港通”时间表。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管理层也在积极筹备“深港通”。因此,有机构人士预计,由于有了沪港通的模板,深港通准备工作相对容易很多,9月推出的概率还是较大。

  根据证券时报网报道,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在北京表示,“深港通”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预计将会在今年5、6月公布进程,很有可能是在今年9月、第三季推出。根据张华峰今年两会的提案,他建议在“深港通”开通之时,为一些“沪港通”的障碍拆墙松绑,包括50万元资产限制,以及加入更多类型股份让投资者选择。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由于已有沪港通的成功先例,深港通的技术、机制不存在太多障碍,“我们认为下半年成功推出深港通的可能性较大。”

  低估值的蓝筹股

  肯定受益

  “参照沪港通,低估值的蓝筹股肯定受益。”上述营业部老总表示。数据显示,在去年沪港通消息公布后,中信证券、贵州茅台等沪港通概念股节节走高,到11月份正式开通前期更是加速度上涨。而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普遍下跌。

  未来“深港通”推出后,预计深市四类个股潜在机会较大,一类是如万科A、招商地产、平安银行、申万宏源、格力电器、苏宁云商、五粮液等行业代表性较强的公司;二是诸如宁波银行、格力电器等被QFII青睐的股票;三是如浙江世宝、东北电气、新华制药等深市A+H股上市公司。第四,部分交易活跃的低估值蓝筹股也有望直接受益,如深圳机场、比亚迪、美的集团等。

  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达81.28倍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日收盘,创业板421只个股平均市盈率高达81.28倍,是深市1641家公司整体市盈率的2.06倍,是480家深市主板公司的3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