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股业绩仍然不佳 嘉和一品IPO遇挫欲卖身

2015年03月06日 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三只餐饮个股去年业绩平平 西安饮食逆市扩张

    停牌两月的西安饮食(000721)日前终于透露停牌玄机,该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北京嘉和一品100%股权。作为A股市场上三只餐饮股之一,西安饮食此前定位也偏向高端,去年业绩预计会继续下滑,而嘉和一品是一家以粥为特色的中式连锁快餐品牌,如收购成功,西安饮食将加快向大众化餐饮转型。同时,这也将是国内连锁快餐企业首次曲线登陆A股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消费环境下,未来餐饮行业内部并购重组案例会进一步增加。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毓

    图片说明:A股或现连锁快餐概念股。图文无关

    资料图片记者王维宣

    业绩快报:餐饮股业绩仍然不佳

    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重大事项,西安饮食自1月6日起开始停牌。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透露,拟收购资产为北京嘉和一品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对此,公司回应投资者询问时表示,致力于做大做强餐饮主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只餐饮个股中,西安饮食是唯一一家逆市收购扩张餐饮业务的企业。去年以来,中科云网(原名:湘鄂情,002306)已陆续出售旗下餐饮门店,包括金字招牌“湘鄂情”也已折价转让,全聚德也关停了约3家外地门店。

    究其根源,这些收缩措施与高端餐饮尚未完全走出寒冬有很大关系。据上述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或预告,中科云网预计去年亏损额高达5.3亿元~5.8亿元,全聚德去年净利润预计在9355.42万元~12657.33万元之间,同比增幅为-15%~15%,而西安饮食预计去年净利润仅900万元~1340万元,同比下滑约四成。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分析指出,西安饮食作为少有的餐饮上市公司或为业绩和上市资格、或为未来发展前景势必也会选择转型之路。

    不过,不同于个别餐饮企业放弃餐饮主业、投资新兴产业,西安饮食的转型之路更多集中在传统主业之上。据了解,此前西安饮食已顺应市场发展趋势,采取开设百姓小吃坊、平价酒水超市等大众化措施。萧宇嘉认为,从定位来看,嘉和一品人均20~30元的消费水平符合大众化发展策略,并且在京津冀地区有一定品牌基础,西安饮食可借助这一并购走出西北、走向全国市场。

    IPO遇困难:风投或借并购实现退出

    另一方面,对于IPO遇挫的嘉和一品来说,借助西安饮食这一平台亦有望实现曲线登陆资本市场、加速发展的目的。

    公开资料则显示,2013年1月,嘉和一品出现在证监会IPO待审企业名单中,但在几个月后的IPO财务核查风暴中,因未“递交财务自查报告”,拟登陆深交所的嘉和一品核查“中止”。

    有分析认为,此次嘉和一品由独立IPO转向被收购,或与资本方的退出压力有关。据悉,2010年10月,嘉和一品从红杉资本、涌铧投资两家风投公司获得近1亿元注资;2011年11月,该公司又获得云峰基金的第二轮融资,马云正是云峰基金的两名创始人之一。目前距离风投首轮注资已近五年,但餐饮企业IPO却迟迟未见曙光,去年广州酒家、狗不理也上市未果,因此借助并购市场实现退出或成为风投们的选择之一,此前俏江南、小天鹅也曾面临类似的局面。

    趋势:

    未来并购重组

    案例还会增多

    综上来看,业内认为,这宗交易对双方来说可谓各取所需,而此次收购如能成功,或将是国内连锁快餐企业首次登陆A股市场,此前乡村基、呷哺呷哺等大多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地上市,西安饮食股价也有望获得利好。

    但在当前餐饮业形势下,此次收购亦存在较大的风险。“餐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之难是各方共识,若能借助已上市公司曲线上市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不过当下监管部门对此种上市方式也提高了门槛。”中投顾问萧宇嘉研究员指出。西安饮食则称,目前收购事项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包括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

    而从整个餐饮业来看,萧宇嘉分析认为,国内高端餐饮均在通过发力大众化餐饮来寻找新的盈利点,在自建品牌和并购已有大众餐饮品牌两种方式中,相对而言,前者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后者可以较快地切入市场,因此,餐饮行业未来将呈现出并购重组案例增多的趋势。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