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指数“任性”涨高 牛市还能“飞”多久

2015年03月06日 10: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主板市场连续下挫尽显疲态之际,创业板指数再度站到了A股市场舞台的中心,不仅最近连续三个交易日走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行情,更以年内近37%的涨幅,将沪深大盘远远甩在了身后,相比中小板指数24.55%的涨幅也是更胜一筹。

  3月3日,创业板指数盘中首次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全天大涨3.06%;4日,创业板指数不仅盘中创下2011.08点的历史新高,而且最终以2009.83点报收,成为创业板开板以来首度站稳于2000点上方,全天累计涨幅2.45%。5日,创业板指数继续走高,盘中最高上探2032.22点,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报2014.79,涨幅达0.25%。与主板市场一片惨绿不同,创业板市场当日交易的375只股票,有194只收盘报升,21只个股涨停。

  创业板在去年12月份创出1674点新高后,一路下跌到最低1429点。当时研究机构主流声音是创业板估值很高,已经见顶。但2015年元旦后,创业板再迎上涨行情,短短两个月大涨543点,涨幅达36.89%,是去年全年涨幅的3倍。创业板暴涨进入2000点时代,底气在哪儿?怎么看创业板的高估值?是新一轮征途的开始,还是见顶前最后的疯狂?

  创业板业绩增速创3年新高

  分析创业板大涨的原因,看多派认为,创业板指数上涨的背后是题材和业绩。

  深交所日前表示,截至2月28日,创业板全部421家公司按要求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4年度主要财务数据。经统计,创业板42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431.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3%;合计实现净利润39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均为近3年来最高。

  具体来看,营业收入增长率方面,421家公司中有359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升,有64家公司同比增长超过50%,151家公司同比增长超过30%。净利润增长率方面,近七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增长公司所占比例较2013年上升10个百分点。其中,有15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30%,103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有6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更是超过了100%。

  与此同时,创业板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提升了市场对其长期看好的预期。深交所日前表示,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丰富创业板层次,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未来还要增强开放度,提高创业板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一方面,创造条件让国内已经在境外上市的创新创业企业,能够回归创业板上市;另一方面,逐步让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创业板。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的发展经验,加强与境外交易所的协作,探索市场合作新模式。

  这些极富想象力的措施,必然会吸引资金进入创业板公司。同时,两会期间有关新三板转板的议题也为市场带来想象空间。有市场人士认为,此前创业板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难以匹配其高估值的成长性。随着业绩预披露工作的结束,这一悬着的“石头”最终落下。事实证明,创业板公司整体成长性并不差。更重要的是,创业板代表的是新兴产业,在政策鼓励全民创业的热潮下,创业板股票符合国家转型与升级的发展方向,而且不少个股都是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龙头,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良好的业绩预期,未来上涨“不是梦”。

  暴涨之后引发高估值争议

  伴随着创业板股价一路飙升,带来了估值合理性的分歧和争议。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接近3万亿元,整体市盈率突破82.28倍,较深市主板平均27倍市盈率,沪市平均16.4倍市盈率明显偏高。而超过80倍的市盈率也意味着创业板突破了A股历史上的估值“天花板”。回顾A股历史可以看到,沪市2007年10月末平均市盈率69.64倍,当时上证指数为5954.77点。

  3月4日,创业板有30只股票涨停,其中,全通教育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盘中一度涨停,收涨3.05%,报206元,超越贵州茅台并一举突破200元大关,成为创业板历史上第三个股价超200元的股票。神州泰岳、朗玛信息曾分别在2010年4月和2014年12月上破200元大关。同时,创业板市场也已经成为高价股的“集中营”。据统计,截至3月5日,股价超过50元的创业板股已达60只,超过100元的个股10只,而两市百元股总共也只有13只。

  虽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实现了3年以来最好的成绩,但对于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以及一批创业板公司股价离奇暴涨的现象,不少投资者直呼看不懂。有关创业板是成长还是泡沫的争论此起彼伏。

  信达证券在最新报告中提醒投资者,根据统计结果,当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达到包括2000年美国科技股大泡沫等证券市场大泡沫期的巅峰状态,酝酿了巨大的风险,而注册制的逐渐推进将增大这种风险落地的概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创业板超过80倍的估值水平在挑战极限,超过了日本、中国台湾股市以及纳斯达克泡沫破裂前的水平。历史上崩盘的市盈率是80倍,当业绩预期增速跟不上的时候,市场就会出现崩盘。

  警惕过度炒作引发泡沫破裂

  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创业板个股成为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的。从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创业板目前的涨幅真不算大。以中小板为例,开市至今仅10年多的时间,中小板从1000点上升到了目前的6000多点,上涨了6倍多。创业板与中小板相比,具有盘子更小、活力更强的优势。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创业板指数的未来走势,机构投资者普遍谨慎许多。不少分析师都提醒,大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比较离谱,蕴含较大的风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主任胡立峰认为,在供求关系出现逆转的情况下,过度炒作创业板的估值,泡沫破裂将不可避免。

  有机构分析认为,国内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制度、整体经济现状等因素,也成就了创业板、中小板的制度红利,高送转助推了小盘股的情绪。短中期来看,在注册制没有正式落地实施之前,创业板仍有望保持趋势向上,反复走强的概率较大。考虑到新股发行的节奏、注册制推进、下半年创业板面临解禁高峰等因素,小盘股风险逐渐加大,投资者应注意控制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创业板指数冲破2000点之际,美国纳斯达克指数3月2日收盘5008.10点,15年来首次站上5000点大关。纳指距2000年3月10日互联网泡沫时创下的5048.62点的历史收盘纪录仅一步之遥。而纳指重新回到历史高位,其背后则是纳斯达克指数估值的显著变化,由1999年时的152倍降至目前的约26倍。微软、英特尔和思科等公司市盈率分别从当年的57倍、43倍及127倍,降至目前的16倍、14倍及13倍。

  业内人士表示,借鉴纳斯达克的经验,不难发现创业板真正走牛须靠盈利能力的提升,而并非靠估值抬高。对成长股前景看好无可厚非,但需要注意题材概念的过度炒作容易堆积泡沫,股价上涨透支业绩增长的风险不可轻视。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