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国资改革启动 多公司股权划至三大平台

2015年03月06日 10: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刘骏/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合肥国资委多家参股控股上市公司发布国有股份划转公告,宣告当地国资大变革时代悄然启幕。至于本轮改革是否将催生出第二个广州友谊似的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可能会成为最大看点。

  合肥市国资委控股上市公司合肥城建、国风塑业、合肥百货,以及合肥国资参股的上市公司惠而浦、安利股份今日均发布了国有股权变更的公告。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上述上市公司股权将分别被划入合肥市国资委旗下的三大资产运营平台,而这正是合肥国有资产改革部署中的重要一步。

  除了合肥城建周二以来连续停牌外,其余昨日交易的4只股票均收出红盘。而合肥城建在停牌前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公司昨日公告,今日将复牌交易。

  划定三大平台

  公告显示,以上公司均接到国有股东通知,根据合肥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对合肥市国有资本营运机构进行调整。

  在合肥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风塑业控股股东国风集团将被整体划入拟组建的合肥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合肥百货第二大股东合肥兴泰控股集团将所持有的14.58%上市公司股权无偿让渡给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合肥建投持股比例由22.14%增加至36.71%。两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发生变化。

  合肥城建则发生“易主”。公司控股股东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85亿股无偿转让给兴泰控股,划转完成后,兴泰控股将成为合肥城建第一大股东,持有其57.89%的股权。由于合肥国控与兴泰控股均为合肥市国资委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合肥城建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合肥市国资委。

  证券时报记者从接近合肥市国资委的人士处获悉:合肥将整合成立三大国有资本运营集团,优化国有资产布局。看似简单的股权划转背后,暗藏着合肥国资分类监管,整合产业平台、深化国企改革的玄机。

  具体来说:合肥将搭建以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平台, 重点投向新能源汽车 、现代旅游、交通等,控制上市公司合肥百货与丰乐种业;整合合肥国控和合肥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工投)组建成为合肥产业投资控股集团,将国风塑业收入囊中,并持有安利股份12.64%股权、惠而浦23.34%股权,专注引导产业投资;同时将打造以兴泰控股为主的地方金融控股平台,旗下上市平台为合肥城建。

  地方金控猜想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身处房地产行业的合肥城建被纳入了合肥市的金控平台。在随着各地国企改革的大幕渐次铺开,地方金控平台崭露头角的背景下,合肥城建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广州友谊引发想象。

  即将成为合肥城建控股股东的兴泰控股是合肥市属重要的金融控股平台,以金融为主业,承担建立和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的重任。公司以金融为主业,其业务范围已经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创投基金、风险投资等13个金融和泛金融领域。

  据记者了解,在合肥市国资委此前召开的会议上,曾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要继续推动国有金融资源向兴泰控股集中,剥离部分产业类企业股权,将其打造成主要的金融控股平台, 并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平台做准备”。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接手合肥城建后,兴泰控股是否效仿越秀金控,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值得关注。此前,其中广州友谊通过收购越秀金控实现了广州市国资金融资产上市,转型百货和金融双主业运营,广州友谊也因此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家地方金控平台注入的上市公司。

  至于为何选择合肥城建这一房地产公司为平台,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合肥城建股权集中,主营业务简单,总股本不过3.2亿股,有利于后续资产注入甚至借壳。而去年6月合肥城建取消定向增发,也可能是应合肥政府的要求,为接下来的国资改革让路。

  另一个可供佐证的线索是:合肥市国资委于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顶层设计方案,并表示将加大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力度,通过定向增发、优质资产注入等方式,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除合肥城建、合肥百货、国风塑业三家企业外,合肥市国资委还控制上市公司丰乐种业,并是惠而浦、美菱电器的第二大股东。截至2014年11月,合肥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3591.65亿元,净资产1414.44亿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