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肖钢:新证券法实施即可推行注册制

2015年03月06日 1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主席肖钢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仍在研究、讨论当中,新的证券法实施之日注册制就可开始推行。IPO由谁来审核、怎么审核是注册制改革的一项内容,因而IPO审核权下放与修法是同步的。

  肖钢强调,推行注册制改革以后IPO要继续审核,IPO排队企业要继续排队。目前的证券法修订草案提出,上市企业不一定要盈利,这不能理解为垃圾股可以上市,尚未盈利企业现在虽然没有盈利,但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好的。未来要不断完善信息披露规则,由投资者来判断企业是不是有发展前景。

  谈及深港通,肖钢透露,深港通方案正在积极准备和研究当中,一旦条件成熟就会由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联合审批并发出公告。从公告到真正开始交易还要有一段时间进行技术方面的准备,下半年有望正式交易。

  推行注册制基本条件比较成熟

  关于注册制改革进展,肖钢表示,这项改革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目前看还是要等证券法修改完再实施注册制。修改证券法既包括注册制内容,也包括其他方面内容。按照惯例,修法要三读。

  肖钢说,IPO由谁来审核、怎么审核是注册制改革的一项内容,审核权下放是目前的主流意见,与证券法的修订是同步的。发审委到5月期满,之后可继续聘用。

  肖钢表示,经过前后快两年时间的准备,我们很有信心把注册制改革做好。至于大的环境,如其他的法治环境、诚信体系的建设、监管的加强则是一个长期过程,应该说有所进步。现在推行注册制基本条件还是比较成熟的。

  肖钢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环境建设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长期艰苦的努力,除了监管部门,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努力。表面上看,注册制改革是新股发行的改革。事实上,这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综合性改革,涉及面比较广,是一项“牵牛鼻子”工程。通过这项改革,可以促进市场主体发挥各自应尽的作用,当然也比较复杂,但只有推动这项改革才能不断解决问题,完善我们的体制和资本市场发展的环境。

  对于今年的新股发行节奏,肖钢表示,去年6月以来,基本实现每月大体均衡发行。今年以来,还是按月均衡发行,但是要适当增加新股供给。今年的审核力量和市场情况具备增加新股供给的条件。他强调,能够发行多少新股取决于审核进度,不必担心市场扩容过快,也不要过度解读或者拘泥于是否超过多少家,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总的来说,市场对IPO还是欢迎的。提出一个具体数量或融资额度不是市场化行为。

  谈及新股定价市场化,肖钢表示,这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由投资者判断未盈利企业发展前景

  尚未盈利企业能否上市?肖钢表示,这是修订证券法讨论的一个问题。在目前准备一读的草案中,上市企业不一定要盈利,反过来说,尚未盈利企业可上市。

  肖钢强调,非盈利企业可上市不等于垃圾股可上市,更不等于亏损越多上市越方便。尚未盈利企业现在虽然没有盈利,但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好的。一般而言,一要看企业有没有新的商业模式,是不是新的业态;二要看企业的客户群体,营业收入,往往是比较大的;三要看企业的特色,股权激励、公司治理等情况。比如对于员工的激励机制是否市场化,如果激励很好,员工就会为公司奋斗献身;四要看企业过去的研发投入,只有研发投入大的企业发展才有后劲。

  肖钢表示,未来要不断完善信息披露规则,而且要充分披露,由投资者判断尚未盈利企业是不是有发展前景。与此相对应,证券交易所分层会进一步完善,不同层次有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对于证券法修改中涉及股权众筹的相关规定,肖钢表示,股权众筹涉及针对很多人的小额发行,在证券法的修改中留有余地,它是个新生事物,我国尚未有实践,在国外也是很新的事情,因此在证券法的修改中只留有余地,为下一步创新留有一定空间,没有对股权众筹如何操作给出具体的规范,也很难给出。股权众筹今年也准备开展对公募的试点,私募则没有法律的障碍。

  深港通额度可能与沪港通一样

  肖钢表示,深港通涉及到深圳交易所、香港交易所、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结算公司等,方案正在积极准备和研究当中,一旦条件成熟就会由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联合审批并发出公告。公告之后,两个交易所和结算公司会做一些技术方面的准备。从公告到真正开始交易还有一段时间,预计有几个月的时间。如果上半年能够批准,下半年怎么都会正式交易。估计真正交易要到下半年。

  肖钢表示,深港通的开启有几个问题要研究。一是股票标的,双方正在讨论;二是额度,可能与沪港通是一样的,额度一致比较好,各方正在讨论。在方案批准的时候这些都会明确。

  是否会与其他国家之间复制沪港通?肖钢透露,有一些国家提出仿照沪港通模式,但证监会目前没有这方面打算。推行沪港通有一个很便利的条件是处于同一个时区,跨出这个时区就会造成投资者交易上的不便利。

  谈及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肖钢表示,该方案正在拟定中,由人民银行进行研究。到境外投资的个人是具备一定条件的合格的个人投资者,包括证券市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

  关于A股纳入MSCI指数事宜,肖钢表示,我们很希望A股纳入MSCI指数,也在积极推动,希望年内有进展。但能否纳入由MSCI组织决定,去年做了咨询但没有纳入,按照其工作进程,每年6月MSCI对一些国家进行咨询和评估,希望他们今年6月再次对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进行评估。能否纳入的主要障碍在于人民币在资本项下能否自由兑换,不够这个条件就不会纳入。MSCI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国际投资者,如果纳入,国际投资者需要配置中国A股资产,而一旦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可兑换有很多障碍,则会妨碍他们的配置。

  原油期货准备今年正式交易

  对于原油期货的准备工作和进展,肖钢表示,原油期货准备今年正式交易,正在做准备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比如税收的问题等。因为是第一次允许境外的交易者和经纪公司直接参与的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也拟定了一个参与交易的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做完修改向国务院报批以后就正式对外发布。

  关于转板机制,肖钢表示,转板机制是个大题目,也很复杂,目前只是启动了调研。会进行试点,但不会全面地转板,预期先从三板到创业板开始,研究一个试点的办法逐步施行。年内是否能够推出并不能确定,但这是证监会研究的一个课题,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由于中国还没有转板市场,国外转板做法也比较复杂,涉及到法律、投资者保护等复杂关系,需要深入审慎研究同时开展试点。

  谈及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肖钢表示,从去年起就开始调研,区域性市场的情况比较复杂,各地的情况不一样。要形成一个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争取今年内完成。

  关于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的计划,肖钢表示,还有几项要下放,比如非公开发行许可准备取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