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月来中概股指数原地踏步 中概汽车电商逆势上涨

2015年03月06日 11: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概汽车电商企业汽车之家(ATHM)4日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上财年第四季度营收及利润分别实现同比91.5%和103.4%的增长,且本财年一季度业绩展望超出市场预期。受此影响,汽车之家4日大涨10.96%至42.61美元,另一中概汽车电商企业易车(BITA)也涨4.33%至68.24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以来,用以衡量在美中概股整体表现的彭博中概55指数涨幅仅为0.09%,基本原地踏步。同期汽车之家涨幅20%,易车涨幅14%,远远跑赢中概股整体表现。

  汽车在线服务成未来趋势

  2014年是中概汽车电商的爆发年,该行业的两家代表垂直类公司汽车之家和易车逐渐完成从汽车媒体向汽车电子商务提供商的转型。其经营模式也从单纯的以论坛为主的广告收入逐渐转型为TrueCar类交易经营模式。

  作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电商,TrueCar透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交易模式是其在美国汽车市场一招制胜的核心砝码,该公司首先向汽车经销商免费导入具有购车意向的客户群,并配发给购车客户前往经销商的购车凭证,再通过从每单成交的交易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来获利。

  TrueCar于上月19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四财季该公司营收为5550万美元,同比增长38%,符合市场预期;该公司2014财年共计营收为2.066亿美元,同比大增54%。不过该公司近期一直未实现盈利。

  相比之下,汽车之家的盈利势头不错。该公司4日发布的上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利润同比大增103.4%至4020万美元,并连续第18个月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汽车之家2014财年的总营收达3.438亿美元,同比增长75.3%,超越TrueCar的年度营收额,增速创下3年来新高。目前汽车之家市值超过44亿美元,TTM市盈率为36.6倍。易车(BITA)目前市值31.1亿美元,TTM市盈率44.1倍。

  分析人士指出,汽车线上新车销售、二手车在线交易及汽车在线服务等连锁化模式将成为汽车产业链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汽车电商的交易模式一方面帮助经销商释放了库存负债压力,一方面刺激汽配维修、金融、二手车等服务领域的发展,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

  事实上,中国汽车电商市场前景广阔,已经吸引大量的资本涌入。2015年1月,易车就获京东和腾讯以现金加独家资源形式共计高达13亿美元的投资;此外,中概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于去年7月宣布与上汽集团合作,进军汽车电商领域。

  近期股价表现突出

  今年2月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普遍表现低迷,中概汽车电商两大龙头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老虎环球基金等知名机构均持有汽车之家公司股票;同期易车的主要机构持有者包括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富达。

  此外,移动端的销售也助推了中概汽车电商的业务总量。截至2014年12月中旬,易车移动端给汽车经销商输送的销售线索已至60%。该公司CEO李斌表示,在2015年该公司业务将围绕移动、服务、效率三个新引擎展开。另有数据显示,汽车之家目前的移动端日独立用户访问量已达340万,通过移动端访问该公司网站的平均日独立用户访问量为430万,二者合计同比大增了140%。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电商行业将迎来政策拐点,有关汽车电商平台的价值重估潮或将来临。国泰君安最新研报预计,《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新政策将于2015年上半年出台,该政策将削弱汽车厂商的强势地位,更多保障汽车经销商的利益,利好汽车电商股。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汽车利润点逐渐由新车销售向汽车服务市场转移,汽车电商获客的方式预计将为更多的汽车经销商所青睐,传统4S店销售的方式将逐渐弱化。

  内地A股中的汽车电商概念股亚夏汽车(002607)于2月6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该公司未来会减少4S店的建设,对于处于亏损状态的4S店已采取相应的减亏措施。该公司称,发展电子商务以及连锁快修快保是该行业的发展方向,未来会依托公司自己的商务平台,通过内部资源整合营销等方式,提升汽车售后产值。据券商报告,庞大集团(601258)目前正开拓汽车金融与二手车电子商务市场,国泰君安给予其增持评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