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大庆离职创业获万科力挺 郁亮押宝75后新人赌未来

2015年03月10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大庆这次要走,我的心情是很纠结的,从我的工作角度来讲,他的离开显然是万科的损失。”在3月9日毛大庆离职的媒体交流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这样对记者表示。不过,正是源于毛大庆的离职,郁亮透露万科也确定了一个新的人事规则,即“新老并用,以新为主”,并称这是万科转型发展过程中必然做出的选择。而这也体现在了万科最新的人事任命上。

  据悉,在接受万科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辞职申请的同时,万科任命现任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为集团副总裁,接任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长,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而36岁的刘肖也成为目前万科最年轻的集团副总裁。

  此外,对于未来万科的发展,郁亮表示,“现在我们要求每一个公司效益增长必须超过规模增长,万科去年便放弃了规模,今年我们强调以现金流为基础的真实价值创造,意思就是我们要继续抓现金,抓回款,没有回款的销售是耍流氓,去年我们成功回款2000亿元,所以我们现在日子很好过,因为我们有足够的现金在手里”。

  创业项目获万科财务投资

  “2015年,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在加入万科近6年后,毛大庆最终选择离开,并在46岁的年纪开始创业。

  据悉,毛大庆离职创业的首个项目是去当“二房东”,即打造中国版的WeWork,一个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物业办公、财务咨询、投资管理等一条龙服务的创业扶持计划。按照这个项目的计划,毛大庆的项目组将在北京收购、改造旧有厂房、公建等,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低廉、有品质保证的硬件、软件条件。而知名投资人徐小平、李开复、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等人已经表示投资毛大庆的创业项目。

  对此,郁亮在表达祝福的同时称,“万科很看好大庆未来想要做的创业工厂项目,我们会以财务投资人的身份加入”。

  至于为何万科看好上述项目,却不直接去做的质疑,郁亮解释道,“万科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发展战略决定了万科的发展方向,不是我们所有看好的项目都要去做的,没有体量的话,规模太小,我们去做不太好,但是我们可以进行投资。所以我们会支持大庆的创业”。

  同时,郁亮称,“万科不会因为一个人进行调整,毕竟万科发展是有长期规划的。肖莉(前万科副总裁)想做互联网,万科乐见其成,也会非常支持他们。但是他们的个人发展不在万科的发展战略里。那么他们就要出去寻求发展。这也是企业应该有的新陈代谢。而岗位对换,是公司的制度要求的。也是为企业长期发展而制定的规定。但毛大庆和肖莉仍是万科的外部合伙人。未来也会和万科一起发展”。

  教会了他跑步 结果真跑了

  郁亮表示,当初从凯德花了2年时间挖他,中间吃了20多次饭,但这些都是值得的。“大庆来到万科以后,迅速扭转了北京万科的局面,让万科成为北京市场的领导者。同时他还为万科在商业地产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可以说是不负众望”。

  实际上,在前一日万科的内部知会上,这家龙头房企便对毛大庆任职期间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在担任北京公司总经理期间,带领北京公司首次夺得北京房地产市场销售冠军,并一直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在分管集团商用物业业务期间,作为该项业务的首任领头人,带领团队开启了万科在该领域的新篇章”。

  一组数据也显示,2009年毛大庆初入北京万科时,北京万科正处于瓶颈期,在京项目仅13个,总开发面积300万平方米,且发展迟缓。而在毛大庆掌舵北京万科的6年后,北京万科的年销售额已经从43亿元猛增至200亿元,令北京万科稳居京城房地产第一集团。

  因此对于毛大庆的离开,郁亮也称这是万科的一个损失,并略带幽默地表示,“我最遗憾的就是教会了大庆跑马拉松,结果他真的跑了”。

  据悉,毛大庆将在未来三个月时间内,妥善安排其离任的相关事项。而应万科邀请,毛大庆在离任后将以外部合伙人身份,继续为万科发展提供建议和助力。

  不过,对于万科,尤其是万科北京公司来说,毛大庆的离开短期内肯定会对公司带来一定的影响。毛大庆的继任者刘肖也表示,自己的社会经验、关系网络、人脉资源等,都还有很多的不足。

  郁亮则称,刘肖兼任北京万科总经理是个过渡,未来北京万科总经理的人选将在北京产生,因此北京的市场是很独特的市场,且足够大,需要深刻的理解这个市场和城市的人,才可以担当北京万科总经理,最好和刘肖有一个互补。

  新老并用 以新为主

  实际上,对于任命相对年轻的刘肖担任区域公司一把手可能给公司带来的风险,万科十分清楚,之所以这样做,用郁亮的话说,就是“他们的未来决定了万科的未来,所以我们必须要赌这一把”。

  郁亮表示,“包括王石主席在内的万科合伙人们,都认为万科应该在一线岗位上启用年轻人,虽然会有风险,毕竟他们的阅历、人生经验、资源都不够,未来成长也还有不确定性,但是我们集团合伙人愿意把风险,把未来赌在他们身上,愿意跟他们共同面对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这是万科转型发展过程中必然做出的选择。为此,我们还确立了一个新的人事规则,即‘新老并用,以新为主’。这次我们提拔了五个副总裁,两个在万科超过20年的,剩下三个都是年轻的‘75后’干部”。

  据悉,3月8日万科在接受毛大庆辞呈的同时,新任命了五位集团副总裁。除刘肖外,还包括现任深圳公司总经理周彤、上海公司总经理孙嘉、万科香港管理部总经理阙东武和万科建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蕴。

  而对于同时新任命5个集团副总裁,郁亮表示这和毛大庆的辞职没有关系,“本来万科就有人才储备的计划,所以不可能说临时提拔谁就做一个决定,他们都是在长期培养名单里面的。而且你可以看到万科总是推陈出新,总是有很好的人才储备和规划,使得我们在任何调整的时候,都可以游刃有余,这是万科管理成熟的基本要求,这次我们无非做了同样的安排而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