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迎来券商牌照? 兴业称正研究有关方案

2015年03月10日 13: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袁君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于银行申请券商牌照的说明话音刚落,昨日(3月9日)午间,据彭博社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消息一出,银行板块午后急速拉升,多支个股触及涨停。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整体大涨6.37%。

  昨日晚间,兴业银行官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关注到证监会发言人相关讲话,正研究有关方案。

  兴业:正在研究有关方案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对此,9日晚间,兴业银行官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关注到证监会发言人相关讲话,正研究有关方案。

  根据华福证券官网目前公布的一份股东出资情况来看,福建省能源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36%;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第二,出资33.71%;第三大股东福建省交运集团,出资20%;兴业银行控股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出资4.35%。华福证券前三大股东的单一股东都是福建省国资委,而兴业国际信托母公司兴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则是福建省财政厅。

  另有消息称,兴业银行长期持有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0.35%股权,并且其中56%为代持,代持自2010年12月起。

  一接近兴业银行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所谓并购即是将此前代持的56%股份正式划为兴业国际信托所有,从而使得兴业银行通过其子公司——兴业国际信托间接持有券商牌照。

  不过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兴业银行的正面回应。

  昨日下午收盘后,外媒又报道称,苏格兰皇家银行拟出售其持有华英证券33.3%的股权,交通银行有意接盘。交通银行已经将收购计划上报国务院。

  华英证券是一家合资券商,由证监会2011年批准成立,注册资本8亿,其中国联证券出资66.7%,苏格兰皇家银行出资33.3%。截至发稿,记者并未从交通银行官方获得回复。

  银行急盼投行业务牌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在A股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中,共有6家银行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牌照,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

  不过,除了中国银行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间接持有中银国际证券,从而获得券商牌照,其余五家商业银行间接持有的券商牌照均为其香港子公司在中国香港开设的证券公司,如工银国际证券、建银国际证券、农银国际证券、交银国际证券、招银国际证券。

  专业人士表示,从监管的可行性角度来看,“银行控股券商”目前仍有一道门槛要跨过,即我国现行的《商业银行法》确立的商业银行分业经营原则,以及随之面临的分业监管的问题。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在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短期内银行最迫切希望得到的是投行业务牌照,参考中银国际证券的创设进程,预计五大国有银行通过其注册在中国香港的海外券商平台获得A股券商牌照、设立内地券商联营企业可能是今年之内的大方向。

  《《《

  相关链接

  大涨前融资客撤离银行股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周一(3月9日)午盘后,一则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消息与上周末证监会“正在研究给银行放开券商牌照”的表态遥相呼应,最终刺激了整个银行板块午盘后暴涨。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涨停,北京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上涨9.20%和8.72%。

  反观券商股,则在这则消息的刺激下集体走弱。周一除山西证券停牌外,交易中的20只券商股全部飘绿,招商证券、东北证券、东兴证券、西南证券下跌均超过4%。

  相对于本周一银行和券商的两极分化,上周五作为投资者情绪先行指标的融资交易却出现了有趣的现象——银行和券商均出现了巨额融资资金净流出现象(即投资者融资偿还金额大于融资买入)。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银行板块共计发生融资买入31.68亿元,但融资偿还高达37.49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5.81亿元居所有行业之首。券商行业则发生72.53亿元融资买入,76.91亿元融资偿还,板块融资资金净流出合计4.38亿元,仅次于银行。此外,保险板块也发生2.7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

  银行板块中,中国银行流出最多,全天共发生4.96亿元融资买入,6.40亿元融资偿还,融资资金净流出1.44亿元。周一的“绯闻”主角兴业银行也发生了1.24亿元融资资金净流出,工行、交行全天融资资金净流出为9738.02万元和8920.56万元。

  招商证券指出,从资产证券化加速到券商牌照放开传闻再到存量债务置换,近期银行股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建议在低位布局,重点关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以及可能受益于券商牌照放开的兴业银行。

  不过中金公司指出,证券业务牌照的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而年内开放经纪业务牌照的概率很小。“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最有可能先行进入。2014年证券业收入2602亿,我们估算如果牌照完全放开,商业银行最好情况下能获得25%~30%的收入份额,按照40%的净利润率,这只相当于银行业2014年净利润的1%~2%。”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