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面还是B面? 分级基金投资陷入短期迷思

2015年03月10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张桔) 3月9日,停牌多日的同利B在二级市场复牌,当日该基金在短暂回落后随即冲高,早盘以涨停价收于4.641元,而午后于13点19分打开涨停板,尾盘再次封上涨停。

  记者注意到,天弘基金昨日的公告显示同利B运作一切正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同利B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同时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历史,该基金份额曾经多个交易日收于涨停,其从3月3日起开始停牌。

  由天弘同利B的涨停引发了投资者的思考,在股市可能面临回调的背景下,分级B还值得持有或投资吗?同时在降息周期的大背景下,分级A会是投资的好选择吗?

  A面:关注隐含收益率6.5%以上的产品

  在3月初央行最新的一次降息政策出台后,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收益下行成为趋势。

  降息后申万宏源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降息对大部分分级 A 短期影响偏负面。如果假设短期内市场隐含收益率不发生太大变化,由于约定收益下降,其二级市场价格短期内将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其中约定收益较低的分级A 跌幅相对较高,而约定收益率较高的几只产品如建信央视50A、国泰医药A、国泰房地产A、国泰食品A、新华环保A 等跌幅相对较小。当然,由于基准利率变化,分级A 市场的隐含收益水平也会再次重新定位。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分析师指出,目前A类份额的平均修正隐含收益率已经降到了6.00%的水平,而成交额加权平均修正隐含收益率则降到了6.30%左右,基本已经降到10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之下。

  不过在3月8日当天,来自兴业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市场短期调整,建议持有分级A类份额,报告推荐流动性好以及隐含收益率在6.5%以上的产品,包括了申万证券A、招商券商A、申万环保A、信诚800金融A、鹏华证保A、国联安双禧A等。

  而内地的某商分析师也表示,降息之后,债券利率仍将继续走低,投资者要求的回报率将继续下行,相应的A份额隐含收益率仍将具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对比10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目前A份额仍具有80BP的利差。因此,长期来看,A份额仍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记者手头稍早前的一份方正证券报告则指出,截至今年1月底时,市场的A类份额隐含收益率最高在6.7%左右,期权价值最高在0.1%左右,扣除期权价值之后的纯债收益率水平会远高于隐含收益率,最高达到 7.7%。目前市场主流的交易逻辑是参考隐含收益率,由于产品的约定利率有一定差异,在保持隐含收益率一致的情况下,产品的折溢价率就会出现显著分化,带来不同的期权价值。目前期权价值最低达到-0.05,最高有 0.1,但是这个在分级 A 的交易中并未完全定价,投资者在交易A类产品中可以加以重视。

  B面:注意板块变化的风险

  昨日,两市大盘上演惊天逆转,早盘指数呈现下跌态势,盘中上证指数一度跌破3200点,但午后指数出现逆转,最终收盘重新站上3300点。究其原因,传说中的内地银行将获颁劵商牌照成为指数“逆袭”的幕后推手。

  有趣的是,一向有着大盘风向标之称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也随之变化,截至昨日收盘,多只分级B的日涨幅超过了3%。而在投资建议方面,兴业证券给出的建议是仅关注市场交易活跃、流动性高的进取品种。根据其统计的3月2日至3月6日的数据,周成交额排名前五位的进取类份额分别是证券B、国证医药B、富国军工B、申万环保B、国企改革B。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昨日随着“券商系利空”的问世,上周市场交易活跃的进取类份额中的多只券商系B类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其中证券B下跌了2.95%,券商B下跌了2.84%,证保B下跌了0.80%,券商类进取份额几乎全线掉头下行。

  不过,虽然去年行情启动时的领涨板块券商股或许会遭遇一场“倒春寒”,但也有大热板块成为今年的新宠而带火了相关的进取类份额。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正是2015年的两大超级主题 。

  记者综合手头资料发现,近一段时间,光大保德信、嘉实、易方达、泰达宏利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推出了与国企改革相关的基金,而此前还有中融国企改革、富国中证国企改革等多只类似产品出炉。随着业内预期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两会后出台,这类主题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必将轻舞飞扬,成为市场领涨的弄潮儿。

  而在国企改革大热点下,不能忽视的还有另一个呼之欲出的热点“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期长信、长盛和安信三家基金公司相继申报了“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嗅觉敏锐的基金公司很合适宜地捕捉到了时下的热点,未来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渐成气候,这一板块基金的B类份额必将有不俗的表现。

  综上所述,A面还是B面,投资者或许可以抛出一枚硬币来决定,但最终您会选择哪一面呢?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