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手表发布 哪些上市公司有望分一杯羹

2015年03月12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正式宣布了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售价与发售时间。随着Apple Watch的上市,可穿戴设备或将由此进入到高速成长期。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上苹果概念股自然成为了“风口上的猪”。

  据悉,苹果产业链供应商中有349家来自中国,A股市场上已确定成为Apple Watch供应商的公司包括环旭电子、立讯精密、德赛电池、胜利精密、信维通信、大族激光和西南药业等等,其中有多家为深圳本地的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产业链来看,苹果公司目前的备货需求极其旺盛,Apple Watch今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70亿美元以上,相关产业链也将受益匪浅。

  多家深企跻身Watch供应商德赛立讯或成为最大受益者

  据了解,一季度往往是电子业的传统淡季,但今年情况有所不同。随着Apple Watch上市,资本市场上与之相关的板块和个股表现异常抢眼。这些企业多为新晋的苹果零部件供货商及同时供应iPhone及Apple Watch的公司。

  安信证券早前分析称,Apple Watch智能手表具有六大独家亮点,包括:医疗传感器、无线充电、压力传感器、触觉反馈、蓝宝石和SIP封装。目前A股市场上相关公司不少,苹果概念股上周起就已闻风而动,掀起了一轮上涨。

  从产品发布首日A股市场情况来看,苹果概念股延续了强势表现,金亚科技强势涨停,东材科技、欣旺达和歌尔声学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6.94%、5.72%、5.30%;大族激光、西南药业等苹果蓝宝石供应概念股跳空高开。

  记者了解到,在苹果零部件供应商中,有不少深圳本地上市公司,比如立讯精密、德赛电池、信维通信、大族激光等等。其中,德赛电池、立讯精密两家都是Apple Watch的独家配件供应商,被认为将是市场中的最大受益者。

  据德赛电池官网资料显示,2003年底,该公司成为东莞新能源公司主力供应商,后者正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苹果电池供应商。此前,德赛电池就已被曝出成为Apple Watch的独家电池供应商。今年以来,该股的累计涨幅已经达35.92%。

  3月3日,德赛电池公布了2014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45.14%;公司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13.84%。对于即将正式发售的Apple Watch,券商认为,这将为德赛电池未来营收带来更加可观的效益。

  据中金公司最新研报,德赛电池作为其电池独家供应商,动能已经开启。4月起Apple Watch月产能约300万台,预计可穿戴产品业务将占德赛电池今年净利润的10%至15%。2015年德赛电池计划全年实现合并营收70亿元。

  另一家被券商明确提及的独家配件供应商立讯精密,也是深圳本地的一家上市公司。立讯精密是老牌苹果供应商。公司现已进入苹果全系列产品供应链,据测算,去年公司来自苹果客户的业务收入,占其总业务规模的比重接近30%。

  此次,立讯精密成为了Apple Watch无线充电模组前期独家供应商,业内人士预测,2015年单此产品将为公司带来超过10亿元的营收规模。而且,继苹果之后,其他品牌厂商也将逐步跟进,立讯精密将成为该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深企打入苹果供应链享全球科技创新红利

  对于此次苹果发布的智能手表,业界对其前景褒贬不一。但该产品的问世,无疑将会促使供应链重新洗牌。有券商分析称,Apple Watch向全世界传达了穿戴设备将成为未来趋势的信息,在科技巨人的带动下,穿戴式智能设备逐渐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热点,另外还将促使穿戴应用相关的延伸产业迅速壮大和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苹果产业链供应商中有349家来自中国,其中有至少10家为A股上市企业。除上述两家独家供应商之外,深圳的上市企业信维通信、大族激光,也已确定成为Apple Watch供应商的公司。这些参与苹果公司全球产业分工的企业,都有望从苹果产品的迭代更新中,获得经营效益的提升。

  比如,大族激光的蓝宝石激光切割机,一年前就已获得苹果2000万美元订单。市场调查公司TrendForce旗下LEDinside中国首席分析师王飞估计,今年Apple Watch出货量将达2000万只,使其对蓝宝石总需求达全年蓝宝石产量的18%,这将显著刺激中国的蓝宝石工业及关联产业。大族激光无疑还将继续获利。

  而另外一家公司信维通信,此次则有可能收获从苹果一般供应商晋升为核心供应商带来的业绩增长。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按照我们的测算,苹果每年所需的天线份额约为10亿美金以上,所需屏蔽件约为5亿—6亿美金,连接线缆采购金额18亿—19亿美金,我们估测公司在苹果的销售空间至少有5亿—6亿美金。”

  进入苹果公司的供应链意味着什么?一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电子产业的一大特点是终端决定上游,上游元件厂商能否成长的关键就是自己的产品能否进入主流厂商的供应链条当中。而一旦成功,企业就可以保证至少5年左右的快速增长。深圳的企业不仅有实力,也有足够的动力参与这项国际分工。

  “深圳是全国电子装备制造业中心,近年来,企业逐步打破国外大型企业及机构的技术垄断,形成各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技术及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也不断加快。可以预测,今后还会有更多深圳的高端制造企业,进入主流厂商的供应链条中,分享科技创新带来的红利。”上述人士指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