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后225家公司遭减持135亿 175家公司高管减持

2015年03月12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沪综指在3200点左右震荡,大盘上攻乏力,多家公司大股东选择落袋为安,减持潮仍在继续。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收盘,春节过后两周沪深两市共有225家上市公司遭到重要股东减持,减持股份参考价值约135亿元。此外,3月两市迎来解禁高峰,其中主板和创业板承压较大。

  175家公司高管减持

  进入2015年,两市减持规模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有较大规模增长。其中,1月份415家公司公告减持规模为390.7亿元,2月份尽管有春节假期因素,减持规模仍然达到326.8亿元,被减持企业319家。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总体减持规模远大于增持规模。从春过节后披露的信息看,京东方成为被减持规模最大的公司。公司股东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4日,通过竞价交易系统以及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81亿股,减持金额约为17.51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645%。减持完成后,亦庄国际持股占比下降为5%。庞大集团遭减持1.54亿股,减持部分参考金额约为10.68亿元,赛象科技被减持规模约为1.1亿元;此外海通证券、掌趣科技、川化股份、浙富控股等26家公司被减持金额也超过1亿元。

  部分公司遭遇控股股东大幅减持。深圳惠程第一大股东吕晓义减持440万股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易主。东北制药遭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东药集团减持558.87万股。

  从行业来看,TMT、专用设备、医药和零售行业遭减持金额位居前列。由于京东方、掌趣科技、汉得信息等被大手笔减持,TMT被减持资金规模接近40亿元。专用设备、医药和零售行业减持金额分别为15.1亿元、12.7亿元和11.5亿元。

  此外,有175家公司出现了高管减持。与公司股东相比,大多数高管减持规模有限。其中出现高管减持规模较大的公司有*ST三鑫、天原集团和掌趣科技,分别被减持3600万股、2394万股和1509万股。

  增持出现环比上升

  券商分析师指出,前期获利离场仍是近期减持的主要动机。同时高位减持并不完全说明股东和高管不看好自己的企业,不排除部分公司股东可能高位减持再低位增持。

  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期随着行情下挫,上周高管或公司股东增持出现环比大幅上升。其中,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环比上升46.67%,减持环比下降19.55%;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减持环比和高管情况基本一致,增持环比上升20%,减持环比小幅下降11.48%。

  有部分公司大股东减持套现以协助公司度过危机。中科云网3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孟凯通过减持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3000万股公司股票,以筹集约1亿元资金偿还“ST湘鄂债”。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数据,2015年4月到期的“ST湘鄂债”的申报回售金额为39871万元。根据公告,目前公司偿债专户剩余金额为1039万元。此前由于涉嫌证券违法违规,孟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直接持有的股份已经全部处于被冻结状态。孟凯此次减持是其间接持有的全部股份。

  部分业绩不佳的公司由于重组预期,大股东大笔减持的同时也迎来了机构的踊跃接盘,股价不降反升。除高管减持外,川化股份3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化工于3月9日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减持了公司股份946.91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1%。自2015年2月3日至2015年3月9日期间,四川化工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64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减持计划已完成。

  随着大股东的减持,川化股份近期股价大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业绩连续亏损,加之四川化工减持的主要出发点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场对于公司国企改革及重组预期上升,大股东减持也成为了不少机构接盘的好时机。深交所大宗交易信息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机构通过多笔大宗交易,共买入超过4000万股,机构接盘了约7成的大股东减持股票。

  解禁高峰压力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3月沪深两市将迎来全年解禁高峰。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3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约在4000亿元左右,为全年最高值,环比增幅超200%。

  从解禁市值方面来看,大盘蓝筹股是主力。中国交建、广汽集团、北京银行、中国南车、中航资本、海澜之家等公司3月限售股解禁数量分别为103.975亿股、36.17亿股、15.93亿股、13.62亿股、6.88亿股、8.85亿股;对应市值分别约为1318亿、322亿、167亿、176亿、142亿和115亿元。其中,除广汽集团和中国交建涉及首发股解禁,其余均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

  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在3月份解禁股份市值均创出新高,涉及创业板公司23家,合计市值约为500亿元,约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0%以上,是自创业板成立以来最高值;有22家中小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市值超过700亿元,为中小板2015年年内单月解禁市值第二高位,也是2014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根据券商研报,中小板下月解禁股数占其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是森马服饰、京威股份、克明面业。创业板下月解禁股数占其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是慈星股份、蓝英装备、裕兴股份。

  春节过后被减持的公司中,解禁部分遭减持规模约为58.6亿元,约占减持规模的43%。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