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投资影视的AB面

2015年03月12日 17:1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跨界投资影视也是悲喜交加的一件事。昨日,中技控股(600634)就因知名影星王学兵吸毒被抓而股价大跌,这家原本和影视业没有任何关联的上市公司是借助一起并购与该明星扯上了关系,股价还曾因此暴涨。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公司跨界与影视公司联姻,除了要承受业绩不稳定的风险之外,还需承受其他意想不到的风险。

  明星出事牵出影视并购隐患

  昨日,中技控股开盘后就出现大跌,跌幅超4%,盘中的最大跌幅甚至达到6.12%,市值蒸发超过5亿元。尽管尾盘后有所反弹,但截至收盘,中技控股的跌幅仍达到3.49%,市值一日蒸发3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技控股此次大跌虽然来得有些突然,但却并不意外。

  实际上,中技控股是躺枪王学兵的吸毒事件。从公开资料上看,中技控股正在并购一家叫做儒意影业的公司,以涉足影视行业,而标的公司刚出品一部叫《一个勺子》的影片,该影片正是王学兵主演的,并计划在5月上映。

  值得注意的是,中技控股为了与儒意影业联姻,也是付出不小的代价。根据中技控股在去年8月19日发布的重组预案,该公司是计划作价15亿元收购净资产只有2895.53万元的儒意影业。此外,儒意影业也是一家刚刚扭亏的企业,该公司2013年的营业收入只有869.81万元,净利润为亏损78万元,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759.93万元。当时,受上述并购的利好消息刺激,中技控股复牌后股价连拉8个涨停,从7.37元/股的价格扶摇直上,一度触及18.08元/股的高位。

  在资本市场,影视概念正处于火热状态,上市公司一旦套上影视概念,股价就会疯狂,比如印记传媒重组高金食品,申科股份重组海润影视,股价都获得至少7个以上的涨停。而这也成为上市公司做市值的一种方式。

  跨界涉足影视风险增大

  虽说资本市场喜欢影视概念,但是必须直视的是,如今投资影视也存在诸多不可控的风险。

  除影视公司本身的经营风险之外,还有明星涉事的隐患。对此,影评人刘畅解释道,“在过去明星出现吸毒、嫖娼等劣迹行为更多的只是被当做新闻炒作,一段时间就过去,但如今这会影响到其参演作品的正常发行,从而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最终的投资收益”。

  针对明星涉毒、涉黄等劣迹行为,影视行业内的16家影视制作单位曾联合声明拒用“黄、赌、毒”明星艺人。此外,北京市演出行业也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和道德败坏艺人参加演艺活动。2014年10月,广电总局正式下发2014(100)号文件,明确指出凡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艺人,各大卫视不得邀请其制作节目,“违法犯罪艺人”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各类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广告节目都暂停在电视台播出,电影院线也要暂停放映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

  以《小时代4》为例,因为此前的主演之一柯震东被曝吸毒,片方不得不对涉及柯震东的戏份进行删减、修改,一方面无疑增加了制作成本;另一方面还影响到影片的正常上映。刘畅强调:“在影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任何一部影片一旦错过了最佳上映时机、票房差强人意就会影响公司业绩,背后的投资者也自然要受到牵连。”

  影视项目“十投九输”

  随着全国电影票房的一路看涨,近两年来包括中南重工(002445)、禾盛新材(002290)、泰亚股份(002517)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均把业务扩张的触角伸向了影视圈。据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国内共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在影视行业发起并购。

  然而,影视行业并不是真的那么有利可图。在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看来,由于影视投资向来有着“十投九输”的行业定律,通常只有10%的投资项目是可以获利的,业绩的不稳定性已经成为影视业投资的最大风险。“所以入局前投资者需要理性对待票房热的局面,看清影视投资背后的高风险。”刘建峰提示道。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上市公司影视业的投资之路就频频遇阻。先是去年9月,泰亚股份宣布终止与影视企业欢瑞世纪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然后,熊猫烟花终止了收购影视公司华海时代的计划。就在本月初,曾计划斥资9.86亿元收购金英马98.88%股权的禾盛新材也宣布终止收购金英马剩余股权,主要原因是金英马在2014年业绩未达到预期,而这也对已经持有其26.5%股权的禾盛新材造成1.53亿元的投资减值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叶龙招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