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5000万却诈称1.1亿美元 大佬炮轰虚报投资额恶习

2015年03月13日 11:3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好大喜功、注水虚报的坏风气,如今正在融资圈内病毒式传染:公布的融资额是实际数的两三倍;胆子大点的把融资额说成美元,或者直接在数字后面加个零……这让圈内大佬也坐不住了。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日前就提议,创投界的朋友们一起消除虚报投资额,否则会在微博里“不小心”透露他所知道的真相。尽管倡议引发圈内强烈反响,但盛行的虚报之风要想遏制恐怕不易。

  炮轰“潜规则”

  “新年伊始,我想发起一个倡议:即创投界的朋友们,大家一起来消除这个虚报投资额的现象。别的我不敢说,但我会精确知道真格所投公司的融资额。我要求这些公司要么不报融资消息,要报就要报真实数字,否则我会在微博里‘不小心’透露我所知道的真相。”2月22日大年初四,徐小平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

  站出来的并非徐小平一人。就在去年12月底,易凯资本CEO王冉在一次公开活动中也呼吁,“建立诚信社会,从公布正确的融资额做起”。他透露,一家公司融了3000万美元,但新闻报出来就是8000万美元,融了1亿美元报出来可能是3亿美元。

  大佬相继发声,无疑揭开一条圈内潜规则。《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一位沪上创投人士透露,公司虚报融资额早已有之,早些年大家还会悠着点,融个1600万,四舍五入成2000万。后来直接做乘法了,2倍、3倍地乘;最近几年有些胆大的公司,直接把货币单位替换成美元,甚至在数字后面添个零。

  “你看,现在主动公布融资额的公司越来越多,但极少有数字精确的,只会说5000万或者1亿融资。被媒体问急了,公司会说是‘商业机密’,可既然是商业机密,你又干吗要主动报出来,这里面的猫腻太多。”他说。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短短几日徐小平的这条微博被1000多人转发,700多人点赞,200多人评论,且多为创投界人士,徐小平更被大家戏称为“业界良心”。

  融资造假动机

  虚报融资额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1年,团购企业如过江之鲫般迅速增多,融资消息也频繁传出。当年4月,拉手网、大众点评先后宣布获得超1亿美元、1.1亿美元的巨额融资。不过,大众点评网CEO张涛向媒体委婉炮轰称,不久前某团购网站对外宣布获得1.1亿美元融资,实为注水后的“忽悠”数字。“真正的融资金额差不多是对外版本的一半左右,大约是5000万美元。”

  最近引发关注的则是超级课程。去年12月,超级课程CEO余佳文参加央视《青年中国说》称,已获得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并称“明年给员工发1个亿”。后被匿名网友、离职员工举报“虚假融资”:实际仅为小几百万美元。阿里以上市公司不便披露为由,对具体数值不予评论。

  “公司从投资方手中拿到融资,双方会签署保密协议,具体的金额,除了核心人物,外人很难知道。所以,类似于同行攻击、员工爆料,并不能提供确切的证据,只是掀起一时的风波,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前述沪上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

  企业为何热衷于虚报融资额?有网友如此精辟分析,《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撤退时每日增灶吓退司马懿,商场如战场,虚报其实就是诸葛亮增灶之计。蓝石天使创始合伙人桂曙光也曾详细解释,借助虚报融资额,被投资公司可借机宣传营销,金额大甚至大到争议更有效果;投资机构也能借机宣传;给竞争对手市场、融资、人才等制造压力;虚报金额是给投资机构的LP(有限合伙人)看……

  对此,大家投联席CEO祝嘉佳对《金证券》记者直言,在创业公司和风投公司之间,还是有钱人有话语权。实际上,对于虚报融资额不少投资机构也在推波助澜,它们对投资的创业内容不了解和缺乏信心,没有准确的行业预测,转而用这种手段为创业公司招揽注意力、抬高估值,自己也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资本。

  失信的恶果

  然而,包装过头就变了性质,成了赤裸裸的造假,后果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如王冉所言,“这种做法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家做了,其竞争对手往往为了在市场形象上不落后手也会跟进效仿,甚至更加夸张。大家都没有赢,中国的商业环境却输了。”

  虽然目前圈内人士积极倡导公布真实的融资额,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虚报投资额已经“癌变”,远非倡议能拯救。那位沪上投行人士直言,“除非被投公司、投资方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必须真实准确,目前对于虚报融资额,没有任何的监管措施,你谎报,短时间来说基本毫无风险。”

  大家投联席CEO祝嘉佳也表示,“这个实际效果也是非常浮夸,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会给你报出的融资额做除法,反而给公司的发展留下阴影。”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