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大佬奔私后 续写投资传奇

2015年03月16日 10: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王亚伟,原华夏基金副总经理,离职后创办千合资本

  王卫东,原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离职后创办新华汇嘉

  吕猛,原大成基金专户投资经理,离职后创办润凡投资

  齐东超,原汇添富基金投资副总监,离职后创办巨杉资产

  王茹远,原宝盈基金基金经理,离职后创办宏流投资

  于鑫,原东方基金总经理助理,离职后创办真鑫资产公司

  范迪钊,原国泰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离职后创办兆天投资

  王亚伟:寻找市场上关注度低的公司

  王亚伟奔私即将3年。由于王亚伟行事低调,他奔私后的故事鲜为人知,成为“江湖”上各种演绎的“传说”,但由于他明星般的光环,他入驻的股票会定期披露,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从公开信息看,王亚伟目前管理的私募产品有两只——外贸信托昀沣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和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资管计划,但这两只产品的收益情况,外界无从知晓。

  根据昀沣私募基金此前披露的一组数据,昀沣自2012年12月13日至2014年9月19日,在近两年时间内,净值增长45%,规模超过35亿元。有业内人士推算,昀沣成立两年来,在2014年底的累计净值收益率将轻松超过80%。不过,与其它已披露业绩的私募产品相比,这一成绩不算突出,2014年,创势翔1号以300.80%的年收益收获业绩冠军,即使是第五名泽熙1号的收益也达到137.44%。

  对此,业内人士见仁见智。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王亚伟的投资决策经验丰富,市场是影响决策的第一要素,其次是投资组合,因此,王亚伟的投资策略需要强大的投研团队支持,离开公募的强大投研团队,其选股水平或受到影响。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的投资理念仍然是“王道”,“国外的私募运作也不是追求短期的高额收益,而是追求长期的稳健增长,很多私募未来可能会死掉,但王亚伟的私募不会。”

  虽然难以直接了解到王亚伟“奔私”后的投资理念变化,但仍可从其执掌的私募基金的投资风格管中窥豹。

  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底,外贸信托昀沣信托计划成为明家科技第七大流通股东,持有100.0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33%,较去年三季度增持57.13万股。此外,2014年第三季度末,昀沣出现在华润万东、三聚环保、北京城乡、同方股份、新华联、同方国芯、金亚科技、中能电气、银之杰、明家科技、雪浪环境和杭钢股份等1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受益于三季度A股行情持续上涨,加之12只个股中多家企业进入或已完成重组,三季度上述12家公司涨幅均值达52.86%。

  由此来看,在转身私募后,王亚伟偏爱重组股、重视事件驱动的投资风格变化不大,其投资的路径仍旧是寻找市场上关注度低的公司,低位重仓买入,然后等上市公司发布重组并购等消息,带动股价走高,进而获得高额收益。

  王卫东:看好互联网能源服务

  他是当年的高考文科状元、做过宣传部官员、下海办过塑料厂、办过职业教育、去海南炒过股票,后来进了新华基金,曾创造一年115%的收益神话,2009年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曾与王亚伟演绎“二王PK”。他就是王卫东,原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如今,年近50岁的王卫东投身私募,创办了新华汇嘉。

  王卫东说,2013年、2014年的A股市场,是摘果子的好时机,但2015年,投资者摘果子就需要爬梯子了,而且爬梯子时要注意梯子是否安全。

  面对市场上充斥的大牛市论,王卫东保持着一贯的清醒,他认为,大牛市必须具备至少两大基础:一是企业盈利持续增长,二是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目前货币政策毫无疑问是宽松的,但不少企业的盈利实际上是下滑的,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还没有到底,但从发电量等微观经济指标来看,中国经济今年应该到了最差的时候。

  王卫东表示,目前A股市场部分互联网股票的估值出现了泡沫,注册制改革很可能刺破这些泡沫,所以2015年A股市场将会呈现出机会与风险并存的格局,整体上股指会震荡上行,投资应重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对于时下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股票行情,王卫东认为,很多在2000年的科网股行情里大肆炒作的互联网公司如今都不存在了,所以投资者还是要最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切忌头脑过热,以为互联网包打天下,移动医疗再热,医生的医术始终是最核心的,餐饮店再搞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如果做的东西不好吃,消费者也不会买账,而一些传统产业中的品牌企业,一旦解决了产能过剩难题,盈利能力会大大提升,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的投资机会,优秀的投资人不会错过。

  在阶段性投资机会上,王卫东看好资源品,大宗商品价格2007年金融危机后持续下跌,面临中期上升的机会,此外,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传统行业集中的低估值品种也面临投资机会。

  以更长远眼光来看,王卫东最看好的是互联网能源服务。他认为,电力改革真正启动以后,电力交易市场的活跃度会大大提高,大量可再生能源能真正得到利用,自由竞争的电力市场,加上环保风暴和全社会节能减耗意识的提高,将带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长达10年以上的黄金投资期,同时,能源产业与互联网的结合会诞生无数互联网能源服务细分行业,这是下一个投资蓝海。

  “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传统企业,一旦进行了互联网化改造,盈利前景不可小觑,而且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力。”王卫东表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也会在A股市场产生无数投资机会,但目前互联网概念出现了局部风险。综合来看,王卫东的投资风格既不是过于保守的纯粹价值投资,也不是玩概念的投机,而是以价值为主,适当地结合成长。

  吕猛:做价值确定性投资

  2014年6月,吕猛从大成基金低调离职,同年10月,便创办私募公司润凡投资,如今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已超21亿元。

  这位昔日的大成基金研究主管和专户投资经理,2011年底因在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上栽了跟头,而为人熟知,此后便淡出公众视野。近日,吕猛接受中国基金报独家专访,首次道出重啤事件对他个人投资理念的深刻影响。

  对吕猛而言,重庆啤酒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2009年初,吕猛因看好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究大力推荐,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买入该股,重啤股价也自彼时步入上涨通道,短短3年时间从不到20元一路最高上涨至82元。但疫苗临床试验结果失败,导致重啤股价连续9个跌停,此后仍然跌势未止,重回2009年初的水平。

  “重啤(投资失败)对我来说,是好事。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调研这家公司,倾注了全部精力,自认为研究透彻,所以持股信心很足,但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重啤的暴跌,让吕猛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虽然我自认在这只股票上已做足了功课,但我知道肯定是自己哪里错了,经过面壁思过,最后发现,是我们对价值的理解错了。这个问题很本源,目标错了,工作做得再细,路也是歪的。”

  现在,吕猛认为,一家企业的价值在于它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很基础,表现在能不能招到更多的工人,产生更多的收入,以及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这直接影响了企业定价”,而重啤即使新药临床研究成功,距离真正上市依然需要几年时间,收入和利润并不能迅速增长。

  对价值有了重新认识后,吕猛的研究方法也随之改变。吕猛说,要清楚了解不同行业企业的生命周期,紧密跟踪龙头企业,等其投入期结束产出期开始时,风险因素已经消失,就是买入时点,相应地,影响公司定价的因素发生扭转时,就是卖出时点。

  齐东超:捕捉顺应时代发展的成长股

  第一批理工科背景的券商分析师、80后绩优基金经理、创立私募不满一年已经发行8只产品、直销资产管理规模近20亿元、首只产品成立9个月净值将近翻番……巨杉资产投资总监齐东超集中了各种亮眼的标签,而他却将此归功于时代——投身私募的初衷、构建团队的文化、指导投资的思路,无一不反映出他对于这个变革时代的理解与感恩。

  清华工学硕士毕业之后,齐东超进入海通证券,从事化工行业研究工作。随后,他加盟汇添富基金。

  虽然团队成员在各自领域都资深专业,但齐东超希望将公司文化打造成“富有时代气息的年轻状态”。在巨杉资产的“灵感墙”上,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随意涂鸦。

  文化之外,齐东超更希望建设最优的公司治理结构。在他看来,符合互联网化的私募治理结构才能让公司的风控、投研、运营、市场等各个板块独立运作又良好协作,“这是行业发展的需求,应主动顺应。”

  去年12月份巨杉召开第一次持有人大会,那是齐东超首次与产品持有人大规模面对面交流。彼时,是齐东超创业之后最受考验的时期。

  当时巨杉资产旗下净值线8号刚成立,12月9日上午建仓,结果下午最后半小时大盘暴跌,8号产品当天净值跌去2%,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一直大幅波动。按照巨杉资产内部风控要求,齐东超迅速将仓位降低至10%左右,并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用10%的仓位逐步提升净值,就必须在确定性机会上出击。那个过程,对于一个“将每一条净值线当成生命线来画”的人来说,责任和压力确实很大,但他最终还是扭转了被动局面,截至3月13日,净值线8号的收益率已达20%。

  齐东超善于捕捉顺应时代发展的成长股,“投资的核心是把握时代最大的脉搏,某些公司解决了全社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成了时代的英雄”。

  为了感知时代“风口”,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都认真习读。谈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齐东超称,经济依然有赖于“投资”这架马车,但政府不会唱“独角戏”,会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

  “这是目前最具现实意义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既能贡献GDP,又可避免继续扩大地方债务,还能为民间资金提供去处。”齐东超说,“所以PPP是个大事,一定会被大力推广,将直接影响相关产业链分配格局的变化,会是一个持续几年的大机会,也是巨杉资产今年重要的配置方向。”

  新经济方面,他认为智能制造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值得投资者关注。“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像一种思维或者一个工具一样,开始席卷所有行业,我们可以看到,A股市场大量传统行业公司,都在紧紧拥抱互联网。”在齐东超眼中,“互联网+”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善各个环节,更能创新商业模式,甚至重构资源配置。

  王茹远:战略新兴产业是未来方向

  离开公募基金之后,王茹远并没有停下脚步。2014年10月,王茹远成立了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任私募基金的董事长,并组建了一支精简的投资团队。记者还获悉,短期内王茹远并没有发行新产品的计划,但上海宏流投资最近正拟发行一只FOF产品,暂定由旗下其他基金经理管理。

  来自宏流的信息显示,公司目前投研团队有5人,包括投资决策1人、交易策略执行1人、投资助理兼研究2人、信息采集与专题研究1人,另外,中后台、市场部员工共有8人。

  除了出席少数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会以外,更多时候王茹远都在深圳办公室钻研投资。宏流投资成立半年有余,王茹远已经发行了4只产品,——千石资本大浪潮0号、大浪潮2015、鹏华资产品质生活1期、安信成长3号。

  王茹远的同事告诉记者,自公司成立以来至今,她的市场观点没有变过。她在2014年11月18日公布的《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写道:“战略新兴产业是A股过去5年的主线,也是未来的方向。2015年弹性最大的投资机会集中在互联网、产业并购、优质价值成长、国企改革、军工和信息安全、券商和保险。”

  王茹远认为,中国经济转型阵痛体现在股市上,经历了从2008年至今长达6年的指数低迷。新一届政府对经济转型的决心、反腐力度、老百姓资产转移等因素叠加,有望演绎出一波波澜壮阔的由估值到资金推动的泡沫行情。

  “私募基金相比公募基金有更灵活的制度,能更好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和投资管理能力。有些基金经理天生适合公募基金,有些基金经理天生不愿受到太多的制度约束。”王茹远的同事告诉记者,按照监管层规定,私募基金的投资门槛为100万元,而自发上门认购王茹远的持有人也不在少数。

  于鑫:部分A股鸡蛋比鸡贵

  今年年初,在东方基金工作了近10年的于鑫选择离开公募行业,投身私募浪潮。如今,他创办的真鑫资产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团队也已经建立,但还在静默期。

  于鑫的投资理念很简单,他解释说,再好的东西都有价格,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你以任何价格买入,以合理或者低估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长期持有,等待收益兑现,这就是价值投资的核心。在实际投资中,于鑫钟爱低估值、有确定性成长的公司,通过长期投资获取满意回报。同时,他不喜欢高估值股票,排斥“故事会”和非理性泡沫,“这样的股票,对多数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是在毁灭财富,也是在毁坏资本市场。”

  于鑫认为,A股市场部分领域已经出现鸡蛋比鸡贵的情况,如果有少数几家公司80倍市盈率还可以理解,但是上千家公司的市盈率都超过80倍就值得警惕了,如果真有这么多高成长的公司,我国的GDP增速就不会不断走低,转型也不需要如此迫切了。

  真实情况是,真正的成长股很少,从全球任何一个市场数据来看,真正的成长股都不超过5%,A股市场也不例外。“可以肯定,那些高估值的公司,绝大多数不值现在这个钱,从历史上看,几百只股票市盈率在70倍以上就表明泡沫已经形成,并且不小了,何时破灭只是时间问题”,于鑫说,其实互联网为传统行业带来的机会更值得关注。于鑫表示,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借助互联网把企业做大的机会比新企业成功的概率更大。

  范迪钊:未来一定是互联网的天下

  虽然自公募基金离职的时间不长,范迪钊已感受到创业的不易,他于今年2月创立上海兆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据其透露,目前公司还在筹备产品。

  自2013年初至2014年初大盘下跌约10%,而国泰基金多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表现优异,收益率均超过30%,幕后功臣则是5位自嘲为“老男孩”的基金经理们,范迪钊就是其中一位。不过,范迪钊并非不得志的老男孩,他已在证券市场从业超过15年,并拥有7年以上基金单独管理经验,在离职前,曾同时管理着社保基金和3只公募基金。

  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来说,范迪钊明白其中的挑战,深知控制回撤将是挑战之一,“公募股票型基金有仓位下限,所以大家普遍不太调整仓位,净值波动也比较大,而私募基金调整仓位非常重要,踏错风险要远大于踏空风险,因此未来怎样把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与自上而下的仓位控制相结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范迪钊看好未来的资本市场,“不必纠结于具体经济形势或者企业盈利增速,过去几年,大量资金堆积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而从去年下半年起,高回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越来越少,沉淀其中的大量资产未来会有重新配置的需求,这并不会随企业基本面变化而变化,由此来看,未来几年股市不会太差。”

  从行业角度看,范迪钊认为,单纯的周期性行业机会不大,未来一定是互联网的天下,但金融、商业、家电、汽车等传统领域如果与互联网相结合,或将有很大的弹性。

  (本版稿件均转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