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阶段金价有筑底可能

2015年03月16日 10: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于美元指数数十年宏观技术运行特征的判断,目前美元诸多月K线技术指标,都已呈现创历史纪录的技术超买特征。在这样宏观技术背景下,你还能对美元一气呵成的强势抱多大预期呢?

  日前,国际现货金价不断向下探底,笔者以为,这很有可能意味着金价阶段性底部的到来。

  目前,讲话的欧美官员不少,但总体数据消息面看点不大,难以梳理出对市场相对肯定有效的信息,这似乎对应着对市场分析判断的无序。而单看美元指数市场表现,本周延续上周强势,且再创数年新高至96点上方,似已完成强势整理,正迎来新一轮涨势。我想不少观点已对美元指数遥望100点、110点,甚至更高。但笔者单纯就美元指数非常明显的宏观技术特征作出判断——虽然笔者认为美元总体宏观强势难逆,但要当心掉进阶段做多美元的陷阱。

  如果近两周美元再创新高的转强,甚至强势在一定程度上继续延续,最终确认为阶段性诱多。对应近阶段金价与美元的相关表现,金价就有可能筑底,迎来新一轮涨势。

  就近两周美元明显转强背景下的金价走势来看,抗调整信号明显。若伴随美元强势的延续,金价继续抗调整,或在美元确认阶段性诱多回落后,金价理应对应转强。就金价本身日K线技术指标信号来看,MACD、KDJ、RSI等指标都有形成明显底背离可能,似乎就差金价一根长阳反弹来确认。当然,在尚未真正形成底背离之前作预期,似乎显得有些盲目,也是技术分析大忌。但我们对此判断并非过于盲目,因美元再创新高的走势,形成阶段性诱多的可能,确实相当大。如果我们的判断得以成立,美元首先将很快击穿93点,此后将进一步击穿90点,甚至走得更低。若如此,我们认为金银市场会对应着一轮可观涨势,我们希望客户能够抓住新一轮做多机会。

  为何会认为本周美元再创新高可能是阶段性诱多呢?主要基于美元指数数十年宏观技术运行特征的判断,目前美元诸多月K线技术指标,都已呈现创历史纪录的技术超买特征。在这样宏观技术背景下,你还能对美元一气呵成的强势抱多大预期呢?

  就最新的美元指数月K线动态指标来看:当前动态CR能量指标为222.7,该指标除了在1997年8月略过了240,此指标目前处于1985年3月以来的第二高位,我们还能期待美元强势做怎样一气呵成的延续呢?

  再看月K线KDJ指标的K值,最新动态值为96.322,该指标为笔者1976年数据统计以来的近40年历史最大值,此前的历史最大值没有超过95的情况;月线RSI指标也同样如此,最新动态值为94.611,也是笔者1976年数据统计以来的近40年历史最大值,此前的历史最大值没有超过94的情况。试问,我们还能期待美元强势做怎样一气呵成的延续呢?

  反对者或问:看1978年左右美元见底82.07点后,至数年间见顶164.72点的那轮宏观涨势。当月线RSI、KDJ的K值分别见顶93.28、94.7之后,此后指标虽未再创新高,但美元不延续着宏观强势吗?是的,但你忽略了美元月K线中诸多中期、中继大幅调整的细节,我们能从月K线中看到的情况,就有至少4次2至6个月的中继调整。但看本轮美元强势,从2014年5月上涨以来,尤其近半年,未见一根月阴线,再伴随美元诸多月线技术指标的创数十年历史纪录的超买,继续看涨、追涨美元是不是显得过于冒进了呢?

  只要美元指数在月K线级别上,出现2根阴线以上的调整,哪怕其对美元指数的宏观影响无关,都足以在金银市场中引发明显的中期涨跌行情。故此,就单纯的技术分析而言,我们都不能总是去计较技术波动的细节,应放宽眼光。尤其当宏观技术运行出现极端特征时,我们尤其需要注意,此时应重宏观,而不宜过于计较技术波动的微观。我们希望能为客户谋得新一轮获利机会。最后就上周对冲基金的资金流向作简单补充分析:

  上周对冲基金延续着在外汇期货市场中做多美元的能量减持,做多美元的能量由前周的470.7744亿美元小幅下降至457.9102亿美元,降幅基本来自欧元期货市场。基金在欧元期货市场中的净空由315.0254亿美元,下降至301.7069亿美元。其他外汇市场对美元的影响基本抵消。但上周场外做多美元的能量相对明显,这或是本周美元强势得以惯性延续的重要因素。

  金银市场,基金延续多头减持,主动增空已不明显,且整个净多减持幅度有放缓迹象,意味着短期做空金银的能量在降低。

  NYMEX原油期货市场,做空力量卷土重来,上周对冲基金新增空头约4.2万手,但多头亦增加约1.2万手,即净多减持约3万手。目前基金多空都处于相对高位,再见对垒之嫌。我们依然维持油价创新低后才能做投机战略抄底的建议。即我们倾向40美元下方即寻机操作,但别贪婪地等待花旗银行所谓的20美元油价,不会有,也等不到。

  (作者系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