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本周有望冲击3478点 能否有效突破将成走势风向标

2015年03月16日 11:2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虽然受到约2万亿打新资金分流市场资金的扰动,但A股在诸多利好因素提振下却顽强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等主要股指周线均呈多头攻击形态排列,走势喜人。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在逾万亿打新资金回流市场助力下,市场惯性上冲,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已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可能向2009年3478点附近的阶段性大顶发起攻击。因此,前期调整充分的权重股蓝筹股,如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短期内值得逢低介入。此外,由于当下年报行情正在深化,部分资金介入度较高,或去年四季度机构密集增持,或流通筹码大幅集中的个股,也值得予以积极关注。

  ■新快报记者 曾勇

  逾400股上周创出反弹新高

  上周,虽然有近两万亿打新资金分流,但利好消息频出,如养老金入市提上日程、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深港通年内推出预期明确、万亿地方债置换减轻坏账压力,A股全周表现强劲。截至收盘,两市主要股指均录得红盘报收。其中大盘报收于3372.91点,全周上涨4.06%,录得羊年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此外,创业板指大涨6.03%,在周五创出了历史新高2070.95点,表现更加出色。

  互联网金融、节能环保、工业4.0、在线教育等热点题材概念股更是升机尽显。如汉得信息上周拉出四个涨停,全周涨幅高达47.62%,为当周两市涨幅最高的个股前四之一。同为在线教育板块的全通教育,上周也劲升23.51%,最新价222.31元不但为该股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价,且超过了贵州茅台成为了两市第一高价股。

  行情数据显示,两市上周多达418股(含停牌股)创出了反弹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行情火爆可见一斑。

  股指短期有望继续冲高

  新快报记者回溯A股行情发现,2005年-2014年的10年间,大盘在“两会”期间六涨四跌。今年“两会”期间,截至上周收盘大盘已于今年两会期间累计上涨1.10%,录得最近11年来的“两会”行情第三高涨幅。业内认为,这意味着,股指在后市一段时间内有望延续涨势。

  上周主要股指均呈多头排列,且周K线要么呈阳包阴形态,要么是攻击性孕线形态,短期内继续上攻的意味非常浓厚。在出现如此明显的攻击性形态后,考虑到当前点位3372.91点距离前期高点3406.79点不过约1%的涨幅,因此短期内大盘越过该高点的概率非常之高。

  不过,虽然短期股指的冲高趋势非常明确,但仍需要留意主力资金是否真有意愿在短期内完成对2009年阶段性大顶3478.01点的有效突破。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能够一举完成有效突破,后市市场就将仍有不菲的上涨空间。相反地,若迟迟不突破或者是假突破,考虑到市场在上涨逾1000点后并未发生过真正的调整,需要防范市场出现一波急调的风险。”

  平安银行送转或引爆权重行情

  基于股指短期大概率上涨可能,短期内权重蓝筹股有一定的上涨机会。一方面,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等权重蓝筹股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短期内有一定的补涨要求。另一方面,两市成交额居高不下且两市融资总余额已高达12868.72亿元、较去年末大增26.51%。银行可能在未来拥有券商牌照、养老金入市提上日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两会利好”的传出,都对银行、保险、房地产等相关板块个股构成了提振。上述市场人士认为,“在股指大概率上涨的前提下,该类股预计短期内应有一定的上涨表现”。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推出高送转方案下,作为A股定海神针的金融股也不甘寂寞。就在上周五晚间,平安银行发布年报,拟对2014年度利润分配实施10转2股派1.74元(含税),这意味着权重蓝筹股的送转节奏正式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股作为前期提振股指大涨的动力所在,近期已再获多家机构密切关注。如华泰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指出,银行股上有空间下有铺垫,投资机会显现,大跌大买,摊薄持股成本获取中长期收益,选择低估值和差异化发展的银行,关注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中长期看好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更是明确指出“银行股1.2倍PB(市净率)以下务必坚决买入,1.5倍PB是估值中枢”。

  年报季相关品种有望反复活跃

  除权重蓝筹股外,考虑到当下正是年报季,去年全年以及今年1季度业绩表现超预期、高送转力度强、机构去年四季度大举增持、流通筹码大幅集中或机构新近调研频繁的个股,往往就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密切关注而表现活跃。在业绩表现超预期的强势股方面,恒顺电气便是该类股的典型。虽然对2014年利润分配不实施高送转,但其募资10亿元加码印尼电厂,尤其是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实现盈利5500万元–6500万元、同比增长1332%-1593%后,股价自今年2月9日复牌以来一路震荡冲高,从13.36元附近涨至截至上周收盘的27.88元,短短月余时间内便已实现翻倍,赚钱效应非常可观。又如,中恒电气、安硕信息、新世纪、二三四五等,均为今年以来高送转概念股股价大涨的典型。

  其中,安硕信息除高送转因素助推外,还因机构在去年季度大举增持并致流通筹码高度集中等而获市场高度关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基金持股数从去年末的263.30万股增加至566.74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高达32.99%,实现了对该股的高度控盘。值得一提的是,汇添富旗下移动互联、民营活力、美丽30等三只产品在去年四季度内分别新进了156.52万股、86.05万股、35.67万股,分别高居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第一、第二和第九位,其对该股的看好态度,已可见一斑。截至3月9日的数据显示,该股的流通股东户数仅录得3478万户,较去年末的5066万户剧减31.35%,显示在机构去年四季度内大举抢筹后,今年以来该股的流通筹码仍在不断集中,从而助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大涨111.79%。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部分板块,如创业板等平均市盈率已高达逾83倍,整体估值明显偏高,后市该类板块个股可能出现巨大的分化风险。但只要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等上升趋势不改,那么对于资金介入度较深的热点个股,只要其筹码锁定稳定,后市就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因此仍值得逢低进行介入。

  个股关注

  斯米克:迪士尼概念股 获机构大举抢筹

  基本面:主营业务为制造和销售各种玻化砖和釉面砖。由于去年3月曾与迪士尼签署《许可协议》,迪士尼许可该公司在瓷砖产品中使用迪士尼品牌的原型及商标,并授权公司通过指定的经销渠道销售许可产品,因此使其成为二级市场上资金关注度极高的迪士尼概念股之一。

  该股近年来业绩表现乏善可陈。不过,该股2014年分配方案为10转5股,却有所加分。

  机构持股和筹码分布:去年三季度末,该股为华夏大盘量化精选灵活配置的独门股,持股数为343.89万股,截至去年底该机构已清仓出局。不过,同期中海分红增利、西南鸿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公私募机构合计买进了443.49万股。该股上周五强势涨停下,三家机构席位追高合计买进了3909.64万元,无机构席位卖出。按照当日的最高价11.26元计算,机构当日至少买进了347万股,单日买进筹码已超过去年三季度末华夏基金的持股。

  股价走势:自去年7月随大市上涨以来,股价一度多次回踩半年线。在获得半年线的有效支撑后开始继续走强,并在上周五强势涨停,涨停价11.26元,创出了其股价的本轮反弹新高。

  恒华科技:长盛基金独门股,后市或可期

  基本面:该公司为面向智能电网的信息化服务供应商,致力于运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等。公开信息显示,其此前曾表示已在积极拓展电网以外的业务,如节能监控、交通、环保等领域。

  去年实现盈利6061.70万元,已连续4年实现正增长。据其年报预计,今年一季度将实现盈利216.55万元-151.5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0%。恒华科技称是由于一季度达到收入确认条件的合同较少,同时受到季度节日假期滞后等因素的影响。该股2014年利润分配方案为10转10股派1元(含税)。

  机构持股和筹码分布:自去年1月23日上市以来,该股流通筹码就处于不断集中的态势。截至3月3日的数据显示,流通股东户数为5298户,较去年三季末的6384户和去年末的5449户,均再度减少。在前海系于去年四季度退出后,同期长盛基金旗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先锋灵活配置等两只产品合计新进了57.64万股,该股成为了长盛基金的独门股。

  股价走势:去年底以来,股价在下探年线(前复权)支撑后,逐渐震荡回升。截至上周五收盘,股价报收于42元。

  (下转B11)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