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碧桂园有意分拆酒店资产上市 多房企已先行一步

2015年03月16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如果说,十年前豪华酒店投资热是地产商的又一门生意经;如今,把这些酒店、物业等剥离上市,则是当下房企缓解资金链紧张、提高融资能力的“钱道”。羊城晚报记者发现,自去年以来,越来越多开发商采用这种新融资模式,成功分拆之后,母公司会打通一个新的融资渠道,房企地产业务获取更多的现金流。而剥离的背后,也折射了当下中国酒店行业面临过剩的烦恼。

  碧桂园有意分拆酒店资产

  3月11日,碧桂园在香港举行2014年度业绩发布会时被问到计划将酒店业务分拆上市的传闻,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吴建斌回应称,酒店业务的分拆是基于可平衡风险的考虑,长远来讲,希望发挥更大作用,“目前碧桂园所拥有的酒店总资产达到200亿元,其中40家酒店是在运营,还有十几家是在建设中,每年营业收入也达到11亿左右,将其分拆上市有助于更好地盘活资产”,吴建斌表示,关于酒店分拆上市,“是有这样的想法”,但目前仍未有具体时间表。

  据记者了解,酒店经营是碧桂园五大业务板块之一,而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是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有业内人士指出,碧桂园酒店业务市值约200多亿元,占集团总市值的4%。“倘若碧桂园要分拆酒店上市,就意味着要将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进行上市。”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6月,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已拥有开业酒店45家,其中五星级标准酒店41家,覆盖广东、湖南、湖北、安徽、江苏、辽宁、内蒙古、重庆、天津等省市。碧桂园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碧桂园凤凰国际在建和立项的酒店项目约30多家,到2015年,碧桂园凤凰国际自有开业酒店将超越65家。而随着其多国地产布局,碧桂园凤凰国际酒店也将遍布世界各地。

  多家房企已先行一步

  虽然碧桂园分拆酒店资产上市仍处于“有这样的想法”当中,而不少其他房企已先行一步了。2013年,香港鹰君集团、合和实业和新世界发展纷纷宣布分拆旗下资产上市。去年,类似的酒店资产分拆上市路径已在其他内房股企业操作中有所体现。

  2014年6月,港股上市公司方兴地产成功分拆集团旗下的酒店业务金茂投资赴港上市。在方兴分拆的酒店上市资产包中,金茂投资的资产包括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等6间已营运的酒店。这些酒店总建筑面积达54万平方米,2013年度酒店经营业务实现收入20.61亿港币。

  而在方兴地产实现酒店业务的分拆打包上市之前,也有绿地、世茂、新世界中国等企业传出分拆酒店业务独立上市的消息。

  “分拆酒店资产上市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募集资金,此举是房企在新的产业生态链下的扩张方式,将成为房企新的融资模式。”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来,一方面,酒店产业属于国家扶持产业,上市容易获批;另一方面,分拆资产上市也带来了新增长点。此前金茂投资的分拆就为母公司方兴地产以上市前的市盈率筹得资金,并进一步释放金茂酒店资产的价值。

  穆迪副总裁、分析师曾启贤也认为,公司分拆酒店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将资产重新进行评估、募资。分拆之后,母公司会打通一个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补给地产开发所需资金。

  相关报道

  酒店业面临过剩烦恼

  回想十年前,豪华酒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携着热钱而来的正是地产大鳄,据统计投资酒店的有8成来自房企,开发商的算盘是豪华酒店可大大提高楼盘的档次,从而让楼盘升值。的确,这些酒店当年在帮助楼盘销售时立下汗马功劳。

  不过,世易时移,房企眼下面面临着市场对酒店生意的诟病。此前香港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就形容“酒店行业是一门糟透的生意”。而这门生意在中国,正在面临过剩的烦恼。

  据不完全统计,3-5年后,中国各地将有上千家的五星级酒店。有研究报告称:“中国酒店业非常分散,有很多单体酒店,效益较低。目前绝大多数的五星级酒店投资者未实现赢利,即使经营得好,其利润也大多被外聘的管理公司拿走。作为房地产开发配套的酒店,更是亏损居多。”

  “目前酒店物业普遍投资回报较低,酒店分拆上市宜早不宜迟,趁着现在估值还不是很低,赶紧打包上市,作为融资渠道。”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日前对记者表示,在酒店行业面临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及时分拆、打通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是地产公司盘活酒店资产的为数不多的办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