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运作平台式微 “涌金系”转身PE

2015年03月17日 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对千金药业的不断抛售,再加上停牌之中的九芝堂,大名鼎鼎的“涌金系”似乎正有意远离医药行业,并淡化“医药+券商”的综合资本运作平台,在这个变化的背后,则是“涌金系”转身私募股权投资,成立了众多股权投资平台,包括涌金投资控股、祥禾投资、祥禾泓安、上海泓成投资、涌金中富等,这些股权投资公司出现在大量IPO、重组和定增案例中,实现一、二级市场之间的联动。

  抛售千金药业 九芝堂变数丛生

  稍早之前3月10日晚间,千金药业公告称,于3月9日收到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涌金投资”)通知,获悉涌金投资当天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1220万股股票,占总股本的4.002%。减持完成后,涌金投资仍持有千金药业1004.64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3.29%。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底以来,涌金控股已连续5次减持千金药业,累积减持股份数量达到了2746万股,减持市值达到了40966万元。经过3月9日的减持之后,涌金投资持有千金药业1005万股,持股比例仅为3.3%。

  千金药业属于株洲市属国有企业,第一大股东为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2年4月12日,为了IPO,千金药业内部职工持有的516万股中的335万股遭到了清退;另外,由社会人士持有的1258.6万股中的818.3万股遭清退——这些股份后来均转售给涌金系旗下的湖南涌金等3家单位。涌金系由此成为千金药业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则为13.45%。2005年10月,涌金投资再度增持千金药业,持股比例最高则达到了18.81%,极度接近彼时第一大股东株洲市财政局20.36%的持股比例。

  然而,在进入千金药业之后,涌金投资对于千金药业的内部整合费尽周折,并不成功。2008年11月,千金药业营销中心从株洲搬往长沙,不到两年之后,2010年又从长沙迁回株洲。在此期间,千金药业的业绩也出现下滑。数据显示,2010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38万元,较上一年度的13091万元大幅下滑,2011年则继续下滑至8282万元。与此同时,千金药业还陷入了争议股权诉讼。2002年涌金投资以每股4.8元的价格购买了涉嫌非法强行清退、属于千金药业200多名内部职工股东的753.3万千金药业原始内部职工股的事件不断发酵,千金药业内部职工股东将此起诉至法院,至今未有下文。

  2010年,涌金投资萌生去意,开始抛售千金药业股份。2010年11月11-12日,涌金投资合计减持千金药业股票1528万股,占总股本的5.013%,减持后仍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12.305%,但仍为千金药业第二大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时隔四年之后涌金系再次抛售千金药业,脱身的意愿已经非常明显。

  在此之前,同为医药企业、“涌金系”控制的九芝堂也出现过类似的传闻。2014年,有传闻称,九芝堂由于难以突破产品赊销困局,“涌金系”有意退出,并与华润系接洽,后者有意入主九芝堂。不过,九芝堂连续两次对此进行了澄清,2014年2月,九芝堂公告称,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无转让、抛售本公司股份的意向,不存在退出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的情况。

  但是,2014年9月22日,因“拟筹划重大事项”,九芝堂宣布临时停牌,至10月20日,该公司又宣布由于推进该重大事项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刚刚满了3个月的承诺期之后的1月20日,九芝堂又宣布该公司拟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并从1月21日起停牌至今。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1月份,“涌金系”全面接管九芝堂集团,通过湖南涌金投资控股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个人持股的方式一度控制九芝堂集团逾九成股权。而从历年的财务数据来看,近年来九芝堂的业绩起伏不定,2009年、2012年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有业内人士猜测,九芝堂此次重大事项可能与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甚至是控股股东有关。

  “医药+券商”资本运作平台式微

  “涌金系”为魏东创建的“系列家族企业”。魏东1999年以1.8亿元注册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湖南涌金后来成为“涌金系”的核心投资平台。2002年1月23日,湖南涌金并购长沙九芝堂集团,并控制了九芝堂,以九芝堂为平台,涌金系还成为千金药业的第二大股东。2005年在券商业低迷时,涌金系通过多家旗下公司控股了成都证券,并更名为国金证券,随后成功借壳成都建投上市。至此,涌金系“医药(九芝堂)+券商(国金证券)”的综合资本运作平台也就此成型。

  2008年4月29日,“涌金系”创始人魏东意外身亡,其遗孀陈金霞随后全面接管“涌金系”。然而无论是魏东还是陈金霞,均以资本运作出身,实际上,在过去九芝堂和千金药业出现业绩下滑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公司高层集体将重点放在资本运作而非实业经营上,导致了上市公司核心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渐丧失。

  打开涌金集团网页首页,该集团对自身的描述为“涌金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金融服务产业、私募股权投资产业以及医药产业的综合型控股企业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陈金霞就在上海创办了纳米创投,这家公司日后成为了“涌金系”借鉴VC模式投资高科技创业型企业的主要平台。2001年,陈金霞还创办上海汇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在其控制期间入股广汇股份。

  2014年11月3日,停牌三个月之久的蓝盾股份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以3.9亿元的价格购买广州华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炜科技)合计100%股权。在华炜科技的股东名单中,就有“涌金系”的身影。在此之前的9月24日,软控股份披露定增预案,计划向7名发行对象募资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此次的发行对象名单中,“涌金系”赫然占据三个席位,拿下近半数增发股份,这也是“涌金系”第二次入股软控股份。

  种种迹象显示,近年来,在对“医药+券商”资本运作平台逐渐弱化的同时,“涌金系”成立了众多股权投资平台,包括涌金投资控股、祥禾投资、祥禾泓安、上海泓成投资、涌金中富等,这些股权投资公司出现在大量IPO、重组和定增案例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