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激情点赞:新政策启动投资新周期

2015年03月17日 10: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本市场以极大的热情回应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周一,上证综指大涨2.26%,创下近六年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冲上2100点,刷新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展示分析了当下中国社会政治经济运行的基本状态,同时描绘了2015年乃至更为长远发展的美好图景,明确了市场预期。承载着改革梦想的资本市场,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牛市的基础正在被进一步夯实。

  托底预期明确 股市吃了定心丸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随后震荡走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449点,涨幅2.26%,创下近六年来新高,距离2009年高点3478点仅一步之遥。在互联网+、新能源等题材股的带动下,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142点,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气势如虹,累积涨幅已接近50%。

  盘面上看,权重股与小盘股齐飞,两市百余只个股涨停,互联网+、新能源、银行、保险、资源股等板块均大幅上涨。与此同时,昨日两市成交金额超过9000亿,较之前明显放大。

  业内人士表示,对经济基本面疲弱的担忧,导致此前市场出现近一个月的盘整,而两会上传递出的对经济托底预期打消了市场担忧。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新常态下,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当期市场的信心。

  “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中寻找平衡,虽然表述不出奇,但这是影响资本市场的核心要素。”齐鲁证券研究员罗文波认为,关于稳增长的表态是所有影响市场利好的根源。

  上海证券则表示,在中国经济托底明确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将明显提升,继续看好股市的慢牛行情。

  期待政策放松 债务置换提升风险偏好

  两会中透露出的信息还让市场对政策宽松预期再起。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表示,要用M2观察货币政策松紧程度,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仍是适度的。

  中金公司认为,政策放松正在逐步到来,将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需求。

  国泰君安则表示,2014年12月至2015年2 月对经济基本面最悲观的预期已经过去,刚公布的工业和投资数据属靴子落地。预计二季度经济企稳,信贷、PMI、建筑业订单等先行指标已回升。后面可以憧憬为了稳增长需要政策更加友好,如降准降息等。

  与此同时,万亿地方债务置换也缓解了市场关于地方债风险的担忧,提升了资金的风险偏好。

  星石投资表示,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具有两个直接的效果:一是将今年到期的债务置换成新的期限相对较长的债务,缓解了地方融资平台今年的偿付压力,基本解除了债务的短期流动性风险;二是将地方融资平台部分存量债务置换成为低成本的地方政府债券,目前情况下地方债基本与国债无异,因此这次置换相当于用中央政府信用对这部分被置换的债务进行了增信,信用风险大幅降低,同时债务负担也将出现明显下降,由地方融资平台偿付问题引发的中国经济下行甚至崩溃的风险显著降低。

  资本市场承载改革梦想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新经济的热情。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顺利实施,投融资环境的不断完善,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中国创新经济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转型将获得更有效的金融支持,投资者也将获得更多的改革创新红利。

  资本市场在改革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承载的担当越来越重要,也理所当然地成为资金配置的首选。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但直接融资比重确实较低,社会融资成本高,为适应经济新常态,一定要有一个与之想匹配的资本市场作支持,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采取改革措施,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在这一进程中,居民资产配置将进一步转向股票市场。“过去10年中国居民70%左右的资产配置在房地产,20%配置在银行存款(国债、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只有不到10%的资产是配置在股权和股票,房地产作为保值增值产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降息将不断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降低,吸引力也会不断下降。因此,只有股权和股票成为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瀚信资产董事长蒋国云说。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据投保基金统计,节后投资者入市热情持续回升,证券保证金累计净流入近2000亿元。3月2日至6日一周,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66.26万户,这一数值创下2009年7月来的次高水平,而期间的最高水平则是在去年11月刚刚创下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