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银行年报:利润增速分化 资产质量压力不减

2015年03月17日 10: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五大悬念待解,但是对于上市银行来说,也有一些确定性已经被市场所预判,可以说“最没悬念”。

  就上市银行最受关注的净利润指标而言,即使有望撑起A股半壁江山,也难逃增速分化局面;而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的“压力山大”恐怕仍将成为年报盘点中的一个关键词。

  净利润增速

  或呈现阶梯式队形

  平安银行的2014年年报不仅是首份上市银行年报,也可能是业绩增长最靓丽一份,其余银行的利润增速或将分化。

  年报显示,2014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34.07亿元,同比增长40.66%;准备前营业利润412.57亿元,同比增长53.69%;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

  结合去年三季报来看,平安银行很可能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上市银行。去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长34%,最速最高;其次为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为21.74%,此外另有7家上市银行实现了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7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

  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上市银行公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数据, 其2014年净利润增幅较2013年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有3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已跌至个位数。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或有7-8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在2014年呈现个位数增长,与排头兵平安银行的增速相去甚远;而第二梯队同样约有7-8家银行,其利润增速在10%-25%之间,但是很难超越平安银行的“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平安银行2014年投入产出效率大幅改善:在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成本得到有效管控,2014年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36.33%,同比下降4.44个百分点。

  在利润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控制成本收入比或成为大多数银行的选择。“其实,今年银行对于费用的控制比2014年更为严格”,一位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仅仅是从总行层面开始压缩业务费用,总行对分行也提出了相关要求。”

  虽然2014年业绩可能冠绝同业,但对于2015年,平安银行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该行指出,随着经济增速下降、产能过剩行业的清理和退出、政府债务清理、同业业务整顿等一系列调整,给银行的存量资产带来信贷风险压力;人民币汇率波动、市场流动性波动增大,也给银行的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此外,利率市场化加速、存款保险制度推出进入倒计时,将改变银行负债业务的竞争格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挤压了银行的利差,对银行资产端的经营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带来新的挑战。

  资产质量压力山大

  但风险可控

  相较于上市银行的个体年报,行业性部分数据已经出炉。从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14年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去年年初增加2506亿元;不良贷款率1.25%,较去年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行业背景如此,规模体量占据全行业约八成的上市银行自然也难以独善其身。

  平安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05.01亿元,较2014年年初增长39.25%;不良贷款率1.02%,较去年年初上升0.13百分点;拨贷比2.06%,较去年年初上升0.2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00.90%,较去年年初微降0.16个百分点。

  平安银行坦言,2014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授信客户面临经营不畅、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该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在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不减的确定性面前,也还是有不确定性等待揭晓的,那就是清收。年报显示,平安银行2014年清收业绩良好,全年清收不良资产总额33.25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30.81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7.39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23.42亿元;收回额中87.62%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目前上市银行纷纷加大了资产处置力度,不仅创新性地借助淘宝平台进行拍卖,甚至在官网也公开发布公告处置不良资产包。如果上市银行的清收效果能够在2014年和2015年慢慢显现,那么上市银行未来业绩有望获得“意外惊喜”的驰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