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应顺势而为 2015年看好新能源和环保

2015年03月24日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民们等待多年的牛市终于来临,在年后经过震荡调整之后,上证指数开始了新一轮的爆发式上涨,上周一举冲破3478点,本周一已经直逼3700点。

  作为在A股市场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专业投资人,广东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一直在敏锐地观察市场,并擅于抓住市场的变化,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坚定地看好此轮牛市。如今身临牛市,辛宇建议投资者要顺势而为,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程度来进行投资。

  此外,一直对新能源汽车青睐有加的辛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 ,微博 )》记者(以下简称NBD)阐述了他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看法及投资逻辑。

  此轮牛市起源于创业板

  NBD:去年采访您时,您就对A股复苏,牛市到来非常看好,而当时沪指还在2200~2300点左右。目前沪指已超过3600点,请问您当时为什么如此看好后市?哪些因素让您当时就对牛市非常有信心?

  辛宇: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股市本身牛熊交替的基本规律。任何市场、任何商品以及任何投资品,都是有自己的周期的。牛久必熊,熊久必牛,这是股市波动的基本规律。之前A股走了6~7年的熊市,从时间周期上来讲,也能支持一轮新牛市的开始。此外,还有一些直接性的外部因素:首先,政策面对于股市重新回到一个比较友好的态度;其次,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股市也承担着一定的国家任务,比如国企改革、私企融资(以股权融资慢慢代替债务融资为主的形式);最后,股市本身运行的方向也是一个因素,当时大盘低迷,但以创业板 、中小板为首的一些小股票已经先走到了牛市趋势当中,技术面上出现了很明显的反转信号,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选择了一些政策性扶持的股票,所以在大方向上我们认为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拐点。

  NBD:最近的这波行情与去年底的行情有何异同?

  辛宇:去年底那一轮行情爆发主要在于蓝筹股的估值修复,或者说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前期已经上涨很多,蓝筹股有补涨的要求。所以给一点催化,很容易出现蓝筹股快速补涨的形势。而这波行情中,蓝筹股并不是市场主流方向,创业板创下了历史新高,中小板也刷新了历史最高点位,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上证指数虽然也有上涨,但幅度远逊色于创业板、中小板。这轮大牛市,实际上起源于创业板,80%的股票都是在2012年12月份见底,而那时才是这轮牛市的真正起点。

  价值洼地已被填平

  NBD:此次沪指一举突破3478点,很多老股民在说满仓持股宁买错,也不错过,那么这轮行情应该怎么把握?如何操作?

  辛宇:把握行情的第一个原则就是顺势而为。市场现处在牛市的大趋势之中,我们应该在这种时代潮流中顺势而行,和"不要在熊市中盲目抄底"一个道理,现在也不能盲目地逃顶。谁也不知道市场会炒到什么位置,市场在上升趋势中,顶只有一个,从顶上逃掉是小概率事件。在大的潮流面前,投资者还是应该与时俱进,勇敢地追逐潮流大的方向。不过,对于投资谨慎、风险意识强的投资者,建议使用调仓换股这种方式来适当地回避风险,对一批技术面涨幅过大、估值过高的股票,可以适当减仓,甚至调仓换股。

  NBD:记得去年采访您时,您提到A股是一块价值洼地,如今大盘已达3600点之上,是否依然是一块价值洼地?

  辛宇:现在洼地都被填平了,目前属于吹泡沫的阶段,市场关注的是哪只股票先吹,哪只后吹,哪个吹得大,哪个吹得小。现在的市场我个人觉得价值洼地这种整体的特点已经不突出了。目前已经不是炒作低估值了,是在炒作泡沫阶段,进入到了牛市下半场。

  新能源电池受益需求拉动

  NBD:去年您对新能源板块非常关注,目前是否依然看好?

  辛宇:新能源板块的话,我主要对锂电池相关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比较关注,对于其他的新能源领域关注相对较少。我们喜欢关注一些划时代的领域,例如智能手机对于传统手机的替代,当年我们也参与了很多这方面的配置。未来新能源汽车对于燃油汽车的替代,我们也认为这是一个大趋势。

  NBD:其实新能源汽车领域涉及的面也很多,包括整车制造、电池、充电桩等,您如何看待这些细分领域?

  辛宇:整车制造目前还不明显,因为整车制造它的大主题还是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对个别公司可能比较凸显,市场也给了相关公司很高的估值。但对于多数汽车制造厂商来说,可能还是利空的因素,例如一些大型汽车集团新能源的意识较为薄弱,甚至一款新能源汽车都未推出,那么市场对它的估值可能会越来越低。在整车制造领域,个股很可能会出现分化。

  我们最为关注的还是电池材料领域,这个是最直接收益的。一款电动汽车能用上千台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所以整个行业的需求拉动是巨大的。举个例子,中国是人口大国,能源并不富足,如果不发展新能源汽车,对能源市场稳定及国家能源安全都是灾难性的,所以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很大。

  NBD:许多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您如何看待?

  辛宇:据说乐视要做汽车,而且国际巨头像谷歌、苹果也要做电动汽车,这种互联网企业涉足电动汽车会加速新能源汽车的革命。它们会把很多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应用融合进来,车将来可能就不是车了,它可能会是一个移动的互联网平台。

  NBD:今年的市场,您认为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辛宇:2014年,沪深两市发生超过4450起并购重组,平均下来,接近每个公司并购重组两次。2015年,随着政策对于重组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行横向或纵向的兼并重组或资产整合。此外,2015年的国企改革会在很多地方落地,也会带动一些国有上市公司股票产生重组预期。另外,并购重组的兴起对经济转型是有利的,有利于国家消化过剩产能及实现资源集中的优势,在未来的经济转型过程中,会有很多行业从散乱走向集中。因此,并购重组类股票在2015年可能还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目前,很多公司都是通过并购来提升业绩的,尤其是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

  行业方面,我们看好环保板块在2015年的表现,随着相关国家政策真正落地,解决了环保谁买单的问题,环保企业业绩真正出现微笑曲线的拐点,这样会带来环保行业一批公司加速发展,业绩甚至成倍提升,我们看好那些有技术实力以及有整合优势的个股。(。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