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集团核心业务整体上市 双钱股份耗资百亿收购

2015年03月24日 14: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曾剑

  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双钱股份(600623,前收盘价14.52元)即将复牌,投资者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

  双钱股份今日(3月24日)发布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提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华谊集团发行股份收购其所属化工行业经营性资产,包括能化公司、新材料公司、精化公司、投资公司、天原公司全部100%股权,以及收购信息公司55%股权及财务公司30%股权。标的资产作价116.47亿元,发行价格为12.51元/股,以此计算,双钱股份将向华谊集团发行合计为9.31亿股股份。

  打造新型化工集团

  具体来看,双钱股份此次拟购入的标的资产分为三大业务板块,分别是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服务,产品涉及基础化学品、精细化学品以及相关新材料产品,同时围绕化工主业发展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务,包括贸易、物流、信息技术及解决方案、金融服务等。

  据报告书披露,2013年度及2014年度,标的资产营业收入分别为183.43亿元和191.26亿元。从各板块收入分布来看,能源化工板块业务是标的资产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3年度及2014年度,此类业务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32.58%和39.97%;其次是精细化工业务,此类业务年度收入占标的资产营收比例大约在18%左右;化工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在3.7%左右。分产品来看,甲醇、醋酸及酯、涂料及树脂和试剂及中间体是公司最主要产品,2013年度及2014年度四项合计占营业收入的34.62%和42.76%。

  经预测,标的资产2015年的营收值为225.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76亿元。2014年度,双钱股份营收为147.31亿元,净利润为3.42亿元。显然,此次资产注入将极大提升上市公司的营收及盈利值。

  双钱股份表示,此次交易将改变上市公司单一轮胎业务结构,为形成和构建一体化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构筑3+1的化工产业生态系统、商业模式、体制架构。此举从根本上理顺了股权和管理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最具市场价值和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化工企业集团。

  此外,双钱股份还以不低于12.5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97亿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7.33亿元。本次募资计划分别用于上海化工区32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1200吨/年催化剂项目、华谊涂料增资项目、昆山宝盐增资项目、财务公司增资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两上市公司坐等“救济”

  除双钱股份外,华谊集团还控股三爱富(600636)和氯碱化工(600618)两家A股上市公司。从股价上看,因头顶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的光环,两只股票近期的涨幅也十分可观。但双钱股份这份重组方案似乎与两家公司无太大关联。从业绩上看,这两家公司目前均处于困境当中。如氯碱化工2014年净利润亏损5.93亿元,同比下滑3664.19%;三爱富2014年的盈利仅为646.68万元,同比下滑90.82%。两家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均在于自身行业景气度的低迷。与持续盈利的双钱股份相比,这两家公司无疑更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

  事实上,早在2008年,华谊集团便筹划通过注入资产方式寻求整体上市,不过最终被否。当时,三爱富发布定增方案表示,拟向华谊集团、信达资产、华融资产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73085万股,收购三者分别持有的能化公司71.71%、26.58%、1.69%股权,总计增发不超过63亿元。交易完成后,三爱富的主业将从单一的氟化工转变为大型煤化工、氟化工企业,并成为华谊集团煤基多联产上市平台。

  不过,这一定增方案未能得到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对于被否原因,据报道称是由于能化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所致。因三爱富接盘未果,如今,包括能化公司等集团核心资产这个“馅饼”却落在了双钱股份头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爱富去年曾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华谊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3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5亿元。不过,募资主要用于年产10000吨六氟丙烯等主营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并未涉及资产并购事项。该定增方案于近期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资料显示,华谊集团旗下拥有化工及橡胶制品行业、房地产及工程行业 、金融及投资行业 、贸易及物流行业等多方面的资产。在此次向双钱股份注入资产后,华谊集团剩余的资产将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及贸易业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