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决资本金饥渴 内地券商赴港筹资升温

2015年04月01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内地券商借道香港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一是为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二是为提升国际化水平。不过,不少国有股东对发行H股仍有疑虑,香港市场的严格监管也是券商发行H股时不可回避的考量

  继广发证券赴港上市筹资超230亿港元之后,日前银河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了H股增发议案,内地券商纷纷借道香港补充资本金渐成潮流。

  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近期,香港H股市场频现内地券商活跃的身影。去年6月25日,中州证券在香港上市,这是继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之后,第4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券商。广发证券将于4月10日挂牌港交所(H股股份代号为1776,该公司将以每手200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进行买卖),华泰证券也启动H股发行相关工作,准备借道香港市场补充资本金。

  此外,广发证券3月31日称,公司于3月30日完成2015年度第二期次级债券发行,规模为35亿元,票面利率为5.40%,期限3年期(1+2),附第1年末发行人赎回选择权。

  信达证券非银行金融板块分析师王小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券商纷纷在港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资本中介业务,逐步打造国际化FICC(固定收益证券、货币及商品期货)平台。

  以银河证券为例,该公司今年1月份发布公告称,新增发行H股不超过20亿股,相当于不超过发行前本公司总股本的26.53%及发行后本公司总股本的20.97%,相当于不超过发行前本公司H股股本的118.27%及发行后本公司H股股本的54.19%。募集到的资金将用于补充本公司资本金,其中约60%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约15%用于其他资本中介业务,15%左右用于投资和创新业务,约10%用于补充本公司营运资金,不难发现,近75%的募集资金均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对于此次赴港上市的目的,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表示,广发证券计划在投资银行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投资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业务全球化布局等方面加强团队建设及战略投入。未来,广发证券致力于发展成为高净值人群首选的境内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广发证券2014年年报,该公司杠杆率超过4倍,预计H股募集到位后,广发证券将继续发债补充资本,后续募资计划有望达到800亿元左右。在王小军看来,资金运用主要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以及股权衍生品、固定收益等资本消耗业务。尤其是该公司作为行业首家进入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场内交易券商,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等业务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提升国际化水平

  随着“沪港通”的开通和“深港通”紧锣密鼓的推进,券商国际化步伐也日益加快。

  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是内地券商去香港融资的主要目的之一。广发证券相关高管坦言,公司之所以没有选择A股增发或发债,一个重要原因是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因素。此次募集的资金将有约30%或74.496亿港元用于国际业务,以提升公司的国际化水平和综合实力,着重加大对华人聚集的国家和地区财富管理业务的投入,包括但不限于我国香港地区、加拿大和英国;加大对境外并购、投资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等业务的投入;择机进行战略投资,搭建新的经营平台;密切着眼中国元素,全面推进各业务板块的国际布局。

  广发证券和银河证券启动的H股发行工作,同样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其他内地券商是否有“出海”计划的猜想。兴业证券总裁刘志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兴业证券很早就开展国际化战略。“我们关注到近期同行在香港上市融资。未来兴业证券业务扩张及潜在并购仍需相当多资本,因此H股发行也是未来公司融资主要方案之一。”刘志辉表示。

  不过,内地券商国际化扩张之路也并非一路平坦。兴业证券副总裁、董秘胡平生坦陈,虽然在A股IPO时已向全国社保基金划转持股量10%,但内地上市券商赴香港发行H股仍属首次公开发行,仍然需要再次划转国有股东持股量的10%,因此一些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对发行H股仍有疑虑。胡平生建议,希望未来内地公司赴港发行H股应视作增发而不是IPO,国有股东应豁免划转10%国有股。

  “内地与香港地区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不同,香港更为严格。”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一方面监管层要加强和健全A股上市公司发行H股的相关制度和机制;另一方面,也要提高A股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和额度。(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