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殡葬第一股福寿园暴利解构:高端墓位达40万

2015年04月02日 08:1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福寿园招股书显示,自2010年起的4年中,土地成本占比分别为4%、6%、10%和9%,因其大部分的土地在很久之前买入,当时的土地成本很低。

  墓价

  据安信国际2014年调研报告,福寿园的双穴墓价格在17~18万元,原来有3平方米,现在只有0.6平方米左右。

  利润

  福寿园收入的八成以上来自墓地销售。其2014年收入7.951亿元,其中毛利率高达80%,净利润为2.851亿元。

  清明前夕,重庆市永川区市民张女士带着70多岁的父亲到重庆白塔园选购墓地,在墓园制高点,老人看中一块墓位。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个墓位售价在30万元左右。张女士和她的父亲惊呆了。

  福寿园(01448,HK)是重庆白塔园的实际控制人。在被福寿园收购之后,2014年,白塔园墓地销售实现利润674万元。

  福寿园2013年底在香港上市,成为“内地殡葬第一股”。2015年3月,福寿园上市后首次发布年报,集团2014年收入7.951亿元,较2013年增长30%,其中毛利率高达80%;净利润为2.851亿元,较2013年上升了50%。

  福寿园收入的八成以上来自墓地销售。在惊人的利润背后,福寿园的土地成本却只有1403万元,仅占整个墓地销售及服务成本的11.7%。而福寿园传统墓位均价4.8万元,艺术定制墓的均价达到27万元。

  为探明“内地殡葬第一股”暴利背后的商业模式,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了重庆白塔园,试图以重庆白塔园为样本,解开福寿园墓地销售的神秘面纱。

  房价低于墓价 艺术定制墓每平方米5万元起

  记者从一位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白塔园的墓位价格分很多档次,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一处艺术定制墓地,“每平方米5万元起,单个墓位面积6平方米起”。该销售人员说,一般中档双人墓的价格在3万~6万元。

  2014年8月,福寿园以1.11亿元收购重庆白塔园殡葬开发公司60%的股权,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墓地销售、殡仪产品以及提供骨灰盒服务,经营及管理重庆白塔园(提供殡葬服务的墓地),同时持有约30.62万平方米的14幅土地的使用权,包括部分未开发土地。

  白塔园位于重庆市永川区,距离重庆主城区56公里,距离永川城区两公里。园区占地705亩。

  3月30日9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白塔园时,已有不少市民前来扫墓,也有市民咨询墓价,挑选墓地。

  在张女士感叹墓价太贵时,上述工作人员指着远处一块墓地说,目前最贵的墓位售价40多万元。园区内也有很多便宜的墓位,最近新开发的一批双人墓只卖18000多元。

  记者从一位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白塔园的墓位价格分很多档次,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一处艺术定制墓地,“每平方米5万元起,单个墓位面积6平方米起”。该销售人员说,一般中档双人墓的价格在3万~6万元。

  记者了解到,永川区的房价水平远低于公墓价位。距离白塔园不到两公里的一个新建中高档楼盘,每平方米售价只有3000多元。

  土地成本较低 很多在10多年前买入

  福寿园的土地成本甚至“比石头还便宜”。据其2014年年报,2014年的墓地销售及服务成本共1.2亿元,其中土地成本1403万元,占11.7%;墓石成本4441万元,占37%;开发成本2382万元,占19.9%。

  虽然福寿园墓地价格“完爆”房价,但让人意外的是,他们的土地成本却低得惊人,甚至“比石头还便宜”。

  据福寿园2014年年报,其2014年的墓地销售及服务成本共1.2亿元,其中土地成本1403万元,占11.7%;墓石成本4441万元,占37%;开发成本2382万元,占19.9%。

  福寿园招股书显示,自2010年起的4年中,土地成本占比分别为4%、6%、10%和9%。福寿园的土地成本为何如此低呢?

  2001年前,公墓用地属于国家划拨土地的范围。而划拨的土地,必须是有特殊用途的,但对其使用的年限和价格并无明确的规定。

  福寿园招股书上称,其大部分的土地在很久之前买入,当时的土地成本很低。比如,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的上海福寿园,土地性质为划拨土地,原土地成本每平方米只有190元;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的河南福寿园,土地性质为批售土地,原土地成本每平米只有44元。

  据安信国际2014年调研报告,近几年,墓穴的占地面积大幅下降,但是单价并未降低,甚至还可能提高。福寿园的双穴墓价格在17~18万元,原来有3平方米,现在只有0.6平方米左右。

  重庆白塔园殡葬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平对记者表示,白塔园大部分土地在10多年前征用,“当时拿地的成本应该很低,毕竟都是10多年前的事了。”

  何建平告诉记者,墓地成本主要包括土地成本、墓石成本、管理开发成本等方面,但是墓价高的原因不在于这些成本,根本原因是人的心理需求。“人工成本也非常高,我们要聘请专业设计师,有些设计师是大学教授,根据客人的需求设计,成本当然也很高。”

  上市融资承诺 多项目并购高速扩张

  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寿园擅长将盈利不佳或处于亏损的殡葬企业收购后重新打造成为盈利能力较好的项目。中金公司研报称,福寿园借助其品牌与管理向其他城市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白塔园在半年前还处于亏损状态,福寿园的入主将其迅速盘活,2014年,白塔园墓地销售实现利润674万元。有业内人士认为,福寿园擅长将盈利不佳或处于亏损的殡葬企业收购后重新打造成为盈利能力较好的项目。

  中金公司研报称,福寿园借助其品牌与管理向其他城市扩张。在其进入的每一个城市,福寿园都已成为当地最大的殡葬服务企业。

  事实上,和白塔园类似的案例并不少。2008年,福寿园收购了河南一家亏损陵园整改为河南福寿园,并很快扭亏为盈,目前已成为郑州地区收入最高的陵园。福寿园上市融资时亦承诺,其业务重点为开发新墓园、通过并购墓园或殡仪设施及建立新的殡仪设施。其主要项目如南昌洪福文化陵园及安徽环保火化机厂仍在进行中。

  2014年,福寿园进行了多项合并收购与合作项目,包括收购重庆白塔园殡葬开发有限公司等。

  后续政策影响 或使其利润降低

  地方政府殡葬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也会对福寿园造成影响。2012年,重庆市民政局就宣布,重庆主城区原则上不再新批建经营性公墓,并且计划建设大量城市公益性公墓。这类举措对经营性墓地的价格也起到抑制作用。

  未来的土地成本增加和政府政策变化,或许会对福寿园的发展造成影响。

  2001年前,公墓用地属于国家划拨土地的范围。2002年,我国修改出台的“划拨土地许可范围”中,剔除了公墓用地。2008年,民政部等八部委发出通知,要求经营性公墓用地必须通过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这就意味着,未来福寿园的土地成本可能增加。

  地方政府殡葬政策的制定和修改也会对福寿园造成影响。2012年,重庆市民政局就宣布,重庆主城区原则上不再新批建经营性公墓,并且计划建设大量城市公益性公墓。这类举措对经营性墓地的价格也起到抑制作用。

  不过,福寿园主席白晓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不会担心政府对墓地的价格进行管制,因为公司的业务已经多元化发展,去年集团在收购的项目中,不仅有殡仪馆,还有火化的部分,集团的整个产业链得到了加强并延伸。

  福寿园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集团进行了多项合并收购与合作项目,获得320多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其中有证土地面积约78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周恒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