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湘鄂债恐现兑付违约 仍存2.4亿元资金缺口

2015年04月02日 09: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去年“11超日债”出现利息实质违约后,最有可能成为第二只违约公募债的ST湘鄂债也逐渐在印证市场的判断。昨日是“ST湘鄂债”发行人中科云网发布兑付公告的日子,结果不出所料,中科云网仅筹集到1.6亿元偿债资金,仍有2.4亿元资金缺口。在市场看来,按照中科云网目前的经营情况和增信担保情况,用短短一周的时间筹集到2.4亿元的缺口资金可能性非常小。不过,由于监管层并不希望公募债违约的事件发生,所以最终也可能出现转机。

  存2.4亿元资金缺口

  按照中科云网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昨日,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已筹集偿债资金1.6亿元,但这对于约4亿元的兑付本金和利息来说缺口依然很大。若在4月7日资金到账日之前,中科云网仍未能筹到2.4亿元缺口资金,那么ST湘鄂债势必将成为继“11超日债”出现利息违约之后的第二只违约公募债。

  ST湘鄂债今日起停牌,并将于4月7日复牌,按照中科云网的说法,如果公司在4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债券利息及回售款项,那么公司债券将在4月7日开市起复牌;如果公司不能全额支付债券利息及回售款项,那么公司债券将继续停牌,待相关情形消除后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ST湘鄂债于2012年4月5日发行,发行总额为4.8亿元,票面利率6.78%,为五年期债券,2017年4月到期。不过,根据回售条款,投资者有权选择在债券的第三个计息年度进行回售,即将持有的本期债券按面值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目前,大部分投资者都选择了回售,其中2月10日中科云网已经回购了12%的债券,而到今年付息日(4月5日)之前,仍有约4亿元本金和利息需要支付。

  全部兑付可能性较小

  虽然中科云网去年7月增加了房产和子公司股权作为ST湘鄂债的增信担保,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短短几天内变卖房产和股权的可能性很小,另外公司主营业务也已恶化,除债券持有人以外的其他债权人也有可能向法院提起诉讼,增信资产可能随时会被法院查封。

  昨日,债券托管人广发证券也提示兑付风险,称中科云网去年提供的原价值为7.2亿元的三处房产和三宗子公司股权增信担保基本面已发生重大变化,三宗子公司净资产合计为负值,因此增信担保能贡献的力量也非常有限。而且,中科云网目前已快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负债率高达97.75%,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2亿元信托贷款和4000万元银行借款等。

  此外,虽然中科云网实际控制人孟凯曾对保证公司债券兑付做出过相关承诺,但是现在来看,他出面兑付的希望也非常渺茫。据了解,孟凯自去年“十一”长假出国之后,一直尚未回国。而且,从孟凯的资产情况来看,也难以支撑2亿多元的资金缺口。首先,孟凯原先做出的对公司财务资助承诺都没有兑现,目前仍有1500万元尚未到账;其次,目前孟凯所持有的公司22.7%的股份(1.81亿股,价值14亿元)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且部分股份已被有关机关冻结,想要在短期里通过股权来拿换取资金恐怕并不是易事。

  不过,ST湘鄂债也存在全部兑付的可能性,因为监管层并不希望公募债违约的事件发生。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债券不同于私募债,它涉及的公众投资者太多,监管层可能会考虑到稳定市场秩序的因素帮助上市公司完成兑付”。

  投资者难有维权途径

  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债券出现兑付危机后,最受伤的莫过于投资者。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一旦债券的发行人无力兑付本金和利息,那么几乎就意味着没法再追回投资款,因为维权的途径十分有限。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投资者的维权手段不多,即便是申请仲裁和提起诉讼,效果也不会太好。“起诉和仲裁成功后,债权人也都是很难拿到钱的,因为这没有多大执行力,发行人根本没有钱兑付。”许峰指出。

  另外,据许峰介绍,ST湘鄂债的发行人中科云网目前正处于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中,如果结果出来后发现存在虚假陈述行为,那么债权人也可以和股民一样用法律手段维权,进行索赔。公开资料显示,中科云网于2014年10月12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证监会的调查,目前尚无调查的实质进展。

  事实上,去年A股曾出现一只陷入兑付危机的公募债,即11超日债,当时该债券的发行人*ST超日无力兑付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宣告违约。不过,最终还是出现了转机。*ST超日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引进了两位国家队成员——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和上海久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它们以担保人的角色承接了*ST超日的债务,并解决了一部分债务问题。

  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中,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ST湘鄂债在2017年到期兑付债券的本金和付息时,公司经营情况还未得到改善,那么解决债务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借鉴*ST超日的模式,通过破产重整的方法引进债务的兜底人。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 叶龙招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