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股市牛冠全球 美股显露疲态

2015年04月02日 13:1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今年一季度,各国股市表现大不相同:美股市场在经历6年狂欢后显露疲态,中德股市快马加鞭“牛冠”全球,就连遭受经济制裁打击的俄罗斯股市也在涨。

  美股:“七年之痒”将至

  2009年3月9日,美股创下了次贷危机后的最低点,其中标普500指数当时跌至676点的低位。不过,美股牛市起跑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至今已超过6年时间。

  美国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除了企业积极回购以及分红,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以及美国实体经济复苏则成为美股牛市的最大推动力。不过,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开始显露疲态。市场数据显示,道指在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下跌0.26%,标普500指数只是小幅上涨0.44%,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勉强过关,累计上涨3.48%。

  一直以来,美股表现最抢眼的板块就是生物医疗技术板块。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大板块,生物医疗技术板块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营。但在最近,美股生物医疗技术板块的剧烈动荡开始引起投资者的不安,特别是上周生物医疗技术板块在三个交易日下跌12%。此前几次美股回调,生物医疗技术板块都是领先指标。一旦该板块下跌,那么其他板块都会跟跌。

  2000年以来,美股呈现了“七年之痒”的周期性行情——即每隔7.5年形成一个重要的阶段性高位。市场数据显示,与2007年创下的高位相比,7.5年的周期已悄然而至。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一周期依然有效,美股市场可能会在4月至5月遭到较大的挑战。此外,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进入一季度,标普500指数上涨或下跌超过1%的交易日已经达到15个,而去年同期才10个。在波动性加大,美联储准备加息的背景下,资管规模9340亿美元的北方信托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表示,现在的市场表现或许是对未来的一个“先兆”,今年的波动性会更大,投资者应该有所准备。

  欧股:有了QE就任性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一直表现都弱于美国股市的欧洲股市,今年年初开始有所起色,其中德国股市在一季度大涨22%,创下近12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涨幅也位居一季度全球各主要股市前列。

  除了德国股市,英法股市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6%和18%,就连意大利和西班牙股市也分别上涨超过20%和12%。汤森路透Datastream数据显示,欧元区股市在过去三个月整体攀升18%,市值增加大约6650亿欧元(约合7100亿美元)。

  欧洲股市连续上涨让华尔街目瞪口呆,摩根大通股市策略师Emmanuel Cau表示,即使最看多欧洲股市的基金经理,其预期也没能赶上斯托克600指数的实际涨幅。其实,欧洲股市的上涨离不开央行的宽松浪潮。在欧洲央行开始实施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QE)计划之后,欧洲股票成为今年投资者的宠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美国版QE已带领美股进入多年牛市,而欧洲的QE才刚刚起步。无论从股价涨幅还是资金流,欧股的表现都将远超美股。美银美林最新调查显示,有63%的受调查基金经理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他们最想投资的地区是欧洲。与此同时,今年3月基金经理减少美股投资的占比幅度达到19%,撤资比例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

  QE的确成为股市的灵丹妙药,面对誓将宽松进行到底的日本央行,日本股市也顺势而为,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9%。

  新兴市场股市差距大

  太阳能板块称王

  今年第一季度,MSCI亚太指数上涨近7%,表现远超出MSCI世界指数同一时期的3%。A股市场表现抢眼,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一季度涨幅接近16%和20%,创业板指数更大涨近60%。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也上涨近6%。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莫比尔斯预计,长期来看中国股市将会继续上涨。此外,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股市涨幅分别为6%、2%和8.5%。摩根大通亚洲市场首席策略师Tai Hui表示,由于欧日央行的大规模宽松,加上亚洲区域内多国央行也通过降息手段增加流动性,大大提振了投资者对亚太股市的信心。

  新兴市场股市整体向好,但差距依旧很大。尽管遭受经济制裁打击,俄罗斯股市依旧维持上涨势头,俄罗斯RTS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11%。巴西股市则小幅上涨2%,但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巴西股市下跌近18%。

  板块方面,太阳能无疑成为了一季度全球股市的最大“风口”,原油价格在低位趋稳与新融资渠道的开拓共同促成了太阳能板块的大涨,追踪太阳能行业的Guggenheim Solar ETF单季大涨31.58%。

  在美股市场,太阳能光伏板块个股也有不错表现,美国住宅太阳能安装商Vivint Solar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近33%。太阳能供应商SolarCity 目前股价为51.28美元,与2012年12月的上市发行价格相比大涨525%。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