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猫烟花主业说变就变跨界互联网金融 疑投机性转型

2015年04月03日 08: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度收到监管机构工作函,想把“烟花”改成“金控”的熊猫烟花最近比较烦。

  烦恼的原因当然在自己身上。一家主营烟花的传统行业公司突然更名并大幅度跨界做互联网金融,又语焉不详,上交所不得不问。

  放弃烟花主业

  新P2P业务亏损

  3月23日熊猫烟花公告称,拟变更公司名称为“熊猫金控”,并将以互联网金融领域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随后上交所两度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

  根据熊猫烟花对上交所的回复公告,在公司(拟)投资设立的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公司中,只有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已于 2014 年正式运营,其它公司尚处于创办期,未正式运营。

  而根据熊猫烟花4月2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熊猫烟花的资本管理分部业务(主要来源于银湖网及融信通)实现营业收入1993万元,营业成本918万元,虽然毛利率高达53.95%,但最终亏损1743万元。不过熊猫烟花未就具体亏损原因作进一步的详述。

  而在3月23日公告中尚称“烟花业务仍为公司主要业务”的熊猫烟花,在4月2日财报中的表述就变为了“将陆续对烟花业务相关资产以租售、关停和剥离等方式进行处置”,预计在2015年年内将大部分的烟花业务处置完毕。由于烟花行业已经不可逆转,因此熊猫烟花承认,“可能面临资产定价低于预期的情况。”

  主营业务说变就变,难怪上交所第二次发函要求熊猫烟花补充披露说明具体情况。

  而根据年报,资本管理分部业务收入占公司全年总收入的 10.68%。熊猫烟花称,由于公司互联网金融尚未实现盈利,公司在主业过渡期间可能会面临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致电熊猫烟花时被告知董秘和证代最近很忙,都在外开会,所有有关更名和主业变更的信息都在公告里。

  幸亏上交所连发两函要求熊猫烟花详细披露,投资者才了解了更多信息。

  投机性转型?

  炒作性更名?

  不过,即便如此,熊猫烟花也仿佛铁了心要跨界当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目前,熊猫烟花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仍在停牌中。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去年影视业成为市场热点时,熊猫烟花也曾大张旗鼓要进军影视业,但最终以终止重组收场。

  “熊猫烟花”更名“熊猫金控”、“科冕木业”更名“天神娱乐”……近期资本市场的火爆,也使上市公司从传统过剩行业向“高大上”的新兴产业“改头换面”的步子越拉越大。人们仿佛忘了从“湘鄂情”到“中科云网”“跌落”的前车之鉴。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熊猫烟花的重组更像是一种投机性转型,与湘鄂情重组更名中科云网异曲同工。

  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两者都是因为原有业务缺乏持续发展潜力,为避免被投资者边缘化,尽力希望借助并购市场热点项目进行转型,但两者的重组转型都缺乏长期、客观、务实的战略规划,除可能在短期内影响股价外,对公司长远发展并未体现出足够的利好。

  所以作为新常态和改革预期下新的证监会监管模式,对熊猫烟花这种炒作式更名和重组,上交所连发两函。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

  涉足陌生领域

  风险重重

  即便是公司真心转型互联网金融,胜算有多大?众所周知,熊猫烟花所有的经营优势都来自其在烟花行业的多年积累,乍然涉足完全陌生的新领域,风险重重。

  这一点,熊猫烟花在上交所的要求下给出了风险提示。

  除了行业内公司都要面临的产业政策和监管风险外,还要面对完全陌生的新领域的经营管理风险。熊猫烟花称,互联网金融行业情况瞬息万变,公司转型升级将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如金融业务运作、投融资策划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管理经验缺乏、专业人才缺乏等,使得公司在战略投资、经营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面临一定的管理压力。 更不用说广泛存在的市场风险,公司也认识到,由于互联网金融广阔的市场前景,大量企业进入该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其基于自身掌握的大量数据,已经逐渐建设了相对完备的信用评估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直接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由于行业自身的互联网特性和金融本质,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如果公司没有良好的管理水平和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撑,将难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得到快速的发展并实现盈利。

  对于种种风险,熊猫烟花表示要依托公司资金、品牌优势,弥补公司在技术、专业人才上的短板,迅速在市场上取得突破,实现多元化战略布局。

  对于熊猫烟花转型互联网金融的前景,短融网CEO王坤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于用互联网革新金融行业,这里面既有互联网思维,也需要有金融基础。在行业刚开始的阶段,用上市公司的信用获取资金方面,熊猫烟花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但是长远来看,如何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创新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这对团队和人才的要求都比较高,对熊猫烟花来说有较大的难度,如果想要在互联网金融获得成功,还面临很多挑战。(马 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