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正式进驻首钢等5家国企 巡视一个半月左右

2015年04月03日 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委六个巡视组日前分别进驻首钢、首创等5家国企和怀柔区,对这6家单位开始今年第一轮巡视。各巡视组近日分别在进驻单位召开工作动员会,本次巡视将维持一个半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本市第一次启动对国企的专项巡视。

  本市首次专项巡视五家国企巨头

  本轮巡视工作最引人注目之处是本市第一次启动专项巡视,此次市委派出的六个巡视组,其中五个分别进驻首钢、首创等大型国企,具体为市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委第二巡视组进驻首钢总公司,市委第三巡视组进驻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委第六巡视组进驻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市委第四巡视组进驻了怀柔区,对该区进行常规巡视。

  本市此前的巡视工作,都是由市委的六个巡视小组分别执行,以前进驻过市政府部门和朝阳等区县,去年一共进行了三轮巡视,巡视了18家单位。中纪委去年启动了专项巡视,不久前进驻中国石化等大型国企进行专项巡视。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今年北京也将对国企开展专项巡视。日前,五个巡视组分别进驻首钢等单位,意味着今年的专项巡视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巡视将进驻国企一个半月左右

  市委各巡视组近日分别在各进驻单位召开工作动员会,介绍了巡视组工作安排,各单位对巡视工作也相当重视,除了巡视组的负责人,进驻单位的负责人也出席会议并讲话。比如第二巡视组进驻首钢的动员会上,首钢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公司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管理人员、所属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都出席了会议,而所在地在外埠的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以来退休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委第三巡视组进驻首旅集团的动员会上,首旅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退休集团领导出席会议,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劳动模范也列席会议。

  市委巡视组将在5家国企分别巡视一个半月左右,巡视组分别公布了各自设立的专门值班电话、电子邮箱、受理电话的时间等。

  重点盯十八大后不收手的领导干部

  据介绍,市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市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刘春芳指出,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方面的重点专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巡视组将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突出对落实“两个责任”和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刘春芳解释称,重点人就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就是 “三重一大”方面的腐败问题。

  在每个进驻单位的动员会上,进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也会对巡视工作进行表态,主要包括强调认识到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在态度上、行动上要认真对待,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巡视工作规矩,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巡视组的正常巡视工作等。

  新闻链接

  案件培训将占今年纪委培训的75%以上

  市纪委昨天发布关于纪委培训工作的通知,市纪委将加强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规划,改变过去以委托班为主的培训方式,形成以参加中央纪委监察部计划班为主、委托班和自办班为辅的培训新方式。还将聚焦主责主业,以需求为导向,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增加了案件审查、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业务培训班的比例。2015年,案件类业务培训人次拟达全年培训总人次的75%以上。

  市纪委还将充分利用中央纪委监察部“一学院、两中心”、市委党校和清华大学等高校优质教育资源,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大力培训业务工作骨干,加大对区县、派驻机构以及高校、国企纪检监察干部的调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中纪委日前“进驻”全国人大等7家中央单位,北京年内也将实现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市级人大、政协及“党口”都将在年内陆续派驻纪检组。同时,今年区县纪委派驻机构也将实施改革,向区人大、政协、区委办、政府办等部门派驻纪检组。朝阳、东城、西城、房山等区县纪委均表示,今年将逐步实现区级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朝阳区已率先完成了这项工作。朝阳区纪委派驻单位已由之前的8家,扩展至45家,包括人大、政协、区委办、政府办等部门。今年年内,北京将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向市人大、市政协及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实现市一级党政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