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92倍估值"越骂越涨" 业内:已透支5~7年盈利

2015年04月03日 10: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都在涨!金融股却拖A股后腿

  周四A股继续攀高,上证指数死守3800点,收盘放量涨0.41%。创业板则在一片质疑声中“升升不息”,2日再飙冲击2500点,前期暴跌个股纷纷苏醒,“涨停潮”重现。

  各大指数遍地开花,是新一轮行情起点,还是本轮行情短线赶顶?市场争议越来越多。多数分析师表示,虽然股市短线存风险,但鉴于资金积极、政策向好以及监管层信号,使得A股趋势仍未变。建议适当关注有色、金融等权重股基本面变化以及信息安全、军工改制、国企改革和优质“互联网+”等概念股。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上证指数报收3825.78点

  虽然新股发行预期令市场有所顾忌,但各大股指仍继续“我行我素”。上证指数即使盘中一度下跌近1%,但尾盘拉升显得很“任性”。截至收盘,剔除ST股,沪深两市有150只个股涨停。但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却表现不佳。有分析指出,近期各路资金纷纷盯住A股,指数向上的趋势不变。

  金融股今年以来表现不佳

  在国务院拓宽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等利好消息刺激下,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但4月新股发行随时都有可能启动也令部分投资者不安,指数波动较大,盘中一度下跌至3775.89点。不过,A股太顽皮了,每次下跌都有大量资金等着“抄底”、抢筹,使指数快速反弹。这种涨跌游戏周四继续上演。上证指数最终报收3825.78点,上涨0.41%。而沪深300指数全天仅上涨0.02%。这也意味着,权重股在拖大盘后腿。

  记者对比发现,拖后腿的是金融股。数据显示,在沪深56个行业板块中,环保股表现最好,26家公司平均上涨4.85%,万邦达连续涨停。互联网、信息软件、工程机械等都表现不错。但金融却成为唯一下跌的板块,其中,保险股平均下跌1.02%,银行跌0.52%,券商股也表现不佳,平均跌幅为0.43%。另外,中航资本、锦龙股份、安信信托等金融股也多数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去年高歌猛进后,今年以来金融股整体表现乏善可陈,而银行股尤为难看。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跌幅榜前20家公司中,银行股占了五位,分别是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宁波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外,其余全部下跌。

  原因:成长缓慢 缺乏刺激性故事

  而券商股明显分化,申万宏源今年以来大跌了11.60%。另外,长江证券、太平洋和中信证券也是负收益、而国金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却跑赢指数,涨幅超过20%。四大保险公司股价也全部跑输上证指数,中国平安涨幅只有4.43%。但看看去年业绩,前十大金融股合计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高达1.15万亿,占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57.81%。

  有分析师指出,虽然金融股业绩体量庞大,而且银行不良攀升、券商佣金下降等都不是问题,主要是成长缓慢,缺乏刺激性故事,使得整个行业难有去年年底的那股冲劲。

  创业板:已透支5~7年盈利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报2475.32点,当日上涨2.93%。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了68.19%,上涨幅度达到1003.56点。有105只个股股价翻倍,涨幅在60%以上的有218只。而且在400多只股票中,剔除停牌的,仅秀强股份下跌,跌幅为7.46%。根据深交所数据,暴涨之后,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达到92倍,是深市主板的2.90倍,沪指主板的4.77倍。从个股来看,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的有215家,占比一半。

  正是超高的估值,创业板引发不少机构、学者的诟病,甚至有人担忧会出现纳斯达克科技“泡沫”。但仍有不少专业人士表示,创业板目前估值确实很高,有些个股已经透支未来5~7年的盈利预期,投资者继续追高风险极高。

  但从国家宏观政策转型来看,未来A股真正的牛股可能出自成长股或新兴产业板块,如互联网+。“目前全球大市值公司中,新兴产业公司占比越来越大,苹果、微软、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等等。这是不是未来多少年后A股市值格局呢?”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目前来看,主板和创业板都仍处在对正面信息的正反馈阶段,在存量经济、利率下行的环境下,谈“泡沫”还为时尚早。如果未来通胀房价抬头、货币政策收紧、企业盈利低于预期,而股价却坚强,那就值得提防了。

  短期看,创业板经历快速上涨之后,可能波动会较为频繁,甚至不排除暴跌行情,或者整个二季度会跑输主板。因此,喜欢做短线的投资者应该适可而止,回调再吸。

  投资建议:

  短线A股可关注有色金属

  根据记者了解,不少投资者目前的处境有点进退两难,正所谓“本欲清仓归去,又恐迅速反弹,踏空不胜寒!”而在很多专业人士眼里,新股发行、本身估值回调等都是近期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的热点,但短线不妨关注有色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回暖以及金融股票估值再度修复等,而创业板个股则要甄别年报、季报,看其是否暗藏未来成长空间,有则买、无则弃。

  记者对比发现,在今年的A股行情中,不仅银行、保险、券商等大幅跑输指数,曾经的五朵金花中,有色、煤炭等也都纷纷歇息。不过,最新的数据显示,部分有色金属类产品现货价格开始回升。因此,资源类产品价格到底能否消化国际大宗商品下跌负面冲击值得近期重点关注,特别是小金属和稀有金属,如锂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炳辉表示,在3月份温和经济与房地产数据之下,流动性双降预期升温;财政刺激有望加码。经济也有望出现短周期回升。而当前多种金属价格已经处于低位,甚至处于平均成本的下方。因此,伴随着政策效应的发挥与经济的自我调整,金属价格的新周期可能正在酝酿。其中,锂、铅锌等板块最被看好。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指出,今年一季度,锂盐企业纷纷上调碳酸锂价格,目前工业级碳酸锂价格已经升至4.3万元/吨,电池级报4.7万元/吨,同比2014年年初增长约20%。在A股上市公司中,天齐锂业、雅化集团、众和股份、赣锋锂业等都可以留意。

  同时,铅锌价格波动也值得关注,铅锌价格改善令中金岭南去年业绩明显好转,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加16.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7亿元,上涨20.12%。中金公司还预计,今明两年部分海外高品位矿山的老化以及国内环保从严导致的冶炼产能的关闭,将继续为铅锌价格提供支撑。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有色金属能否持续反弹,要看宏观经济脸色,“如果宏观经济好转,PPI回升,对有色金属价格有好的支持。如果没有好转,有色金属价格也有可能是昙花一现。”一位有色行业分析师认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