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成就券商高成长 首季佣金收入将超580亿

2015年04月03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4月2日收盘,两市22家上市券商中,除申万宏源外,均以年度报告、业绩快报、业绩预告的形式披露了2014年重要业绩数据。受去年四季度以来火热行情和新业务的推动,券商全员净利高增长已成定局。随着牛市的持续,预计券商一季度业绩也将持续靓丽。不过,产业资本减持券商股仍在持续,大部分券商股股价在前期高点之下盘整。

  牛市行情成就券商高成长

  目前已有19家证券公司公布2014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全部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1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收1406.3亿元,同比增长71.70%;实现净利润531.51亿元,同比增长112.94%。

  经历了“乌龙指”创伤的修复,光大证券以904.83%的利润增长率排在券商股首位。目前成绩垫底的东兴证券去年也实现了55.66%的利润增长。中信证券则以118.61亿的净利润成为去年最赚钱的证券公司。

  有分析师指出,上市券商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2014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由此带来经纪收入、自营投资以及两融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此外,IPO重新开闸的政策利好,使券商投行收入重拾生机。2014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达9215.08亿元,同比增长85.82%。由此带来券商整体投行收入大幅增长。资本中介型业务也延续了高速发展的态势。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客户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达12476亿元,同比增长124.49%。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14年,120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同比增长119%。有证券行业分析师预计,2015年证券行业净利润将保持50%的高增长。

  首季佣金收入将超580亿

  今年以来的火热行情将大幅提振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A股成交量31489亿股,成交额410015亿元;B股成交量59.36亿股,成交额246.93亿元;基金成交额5225.30亿元。若按照2013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7%来计算,今年一季度,券商佣金收入预计超过580亿元,环比增长接近五成。

  除存量投资者被再度激活之外,新开户火爆场面再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3月16日至3月20日,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为113.92万户,较上一周大涨57.88%,创2007年6月8日以来历史新高。截至3月20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64万亿元。3月前20天,投资者银证转账等资金净流入5138亿元。场外资金加速流入股市,保证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可延续性。

  两融余额亦创出新高。截至3月30日,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48万亿元,创出新高。分析人士推算,如果按照一季度均值1.2万亿,年化利率8.3%来估算,一季度券商可以坐拥约250亿元的两融收入,已经占去年全年两融利息收入的五成。

  产业资本减持在持续

  不过,与业绩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节后券商板块整体表现低迷,不少券商股股价距前期高点仍有一定的距离。与此同时,产业资本大股东减持券商股票仍在持续,其中不乏大手笔减持。

  Wind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券商板块呈现出一边倒的减持行情,10家遭遇减持的券商股共计被产业资本减持股份25.57亿股,减持参考市值达371.14亿元。

  此轮减持中最“受伤”的当属山西证券。公司3月17日公告,山西证券大股东太原钢铁有限公司自2013年1月至今减持山西证券9488.26万股,减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9.34亿元。其中密集减持始于去年9月份至今,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变动次数高达40次。减持后,太原钢铁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从29.76%降至13.89%。在钢铁行业整体陷入低迷的背景下,太原钢铁持续大手笔减持或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太原钢铁旗下上市公司太钢不锈去年12月曾在互动交流平台上澄清太钢不锈减持山西证券股票弥补公司亏损的传闻,太钢不锈称,其并没有持有山西证券股票。

  今年以来公告披露遭重要股东减持最多的仍是中信证券。从去年12月31日至今,中国中信有限和南京高科共减持中信证券35383.17万股,减持部分参考市值高达115.67亿元。中信证券股东集中减持是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特别是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中信证券等12家券商因两融业务违规被罚前后。此后,中信证券股东再无任何动作。

  除中信证券外,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分别被股东减持市值约16.5亿和13.8亿,紧随其后。国海证券近两月来遭遇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公司等股东多笔减持,累计遭减持8000万股。

  上市公司是减持券商股的一大主力。广发证券被华茂股份累计减持1910万股,减持部分参考价值约4.9亿元。长江证券分别被湖北金环和锦江股份减持480万股和1100万股。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被申能股份、宏图高科和中粮地产减持2150.7万股、400万股和700万股。

  获取投资收益乃至调节利润是上市公司减持的主要动机。华茂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去年12月间通过减持1210万股广发证券,税后获利约1.6亿元,约占同期净利润的43.2%。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