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卖药卖油卖烟花的都争先恐后触网 赶时髦or真转型?

2015年04月03日 11:0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场人士认为,向陌生的行业转型,既没有运营经验,又没有专业的团队,风险很大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互联网+”正在成为新一轮资本市场的风口。面对这个风口,很多上市公司都不淡定了,纷纷涌入“互联网+”市场。

    但是,在这场“触网”大潮中,有的公司是真转型,也有的公司是赶时髦,图个热闹,顺便炒作股价,希望能在“风口”飞起来。但转型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湘鄂情改名为中科云网,并向互联网转型,目前就面临巨亏又有巨额债务的困境。

    市场人士认为,向陌生的行业转型,既没有运营经验,又没有专业的团队,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

    是赶时髦还是真转型?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风起,资本市场转型“互联网+”的上市公司数不胜数,希望借此“起飞”。

    近日,最为热闹的当属熊猫烟花,因为转型过于“用力”还改了公司名字,还遭到上交所的两次问询,引起市场一片轩然大波。

    3月30日晚间,熊猫烟花公告称,拟由熊猫资本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网络支付。设立熊猫网络支付能充分发挥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各板块之间的整合和协同效应,促使公司主业逐步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过渡,加速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熊猫烟花股票停牌期间已经发布了多项互联网金融转型及布局计划。包括拟对主营业务进行调整,将陆续对烟花业务相关资产以租售、关停和剥离等方式进行处置。此外,公司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金融信息,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众筹,投资2亿元设立熊猫小贷、投资5000万元设立熊猫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不得不说,熊猫烟花7天成立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转型力度可谓激进。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市公司是赶时髦还是真转型?而公司主营业务与“互联网+”毫不相关又有多少公司能转型成功?

    以由湘鄂情转型并改名的中科云网为例,根据其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度亏损5.3亿元至5.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64亿元。

    4月1日晚间,中科云网公告称,2012年公司债券付息日及回售资金到账日为2015年4月7日,截至4月1日公司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已收到偿债资金1.6亿元,尚有2.4亿元未筹集到,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而面对公司业绩巨亏,债务压身,中科云网的高管也开始“逃离”。

    中科云网董事会于2015年4月1日收到公司副总裁王钢的辞职报告,王刚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所谓“互联网+”有风险,转型需谨慎。

    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向完全陌生的行业转型,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风险。既没有运营经验,又没有专业的团队,能够成功的并不多。“互联网+”概念是近段时间资本追逐的热点,想借此炒作的公司也不少。

    “触网”后股价飞起来?

    不得不说,“互联网+”已经侵入各个行业,卖衣服的、卖药的、卖饲料的等等,都在纷纷涌入“互联网+”。

    根据百圆裤业公告,为推进公司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战略,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200万元,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方式,投资广州百伦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百伦”)。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州百伦15.3866%股权。

    此外,大北农拟通过定增募集不超过22亿元,用于打造农业互联网与金融生态圈。

    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后。3月26日,CHiQ二代智能电视的发布,打响了2015年四川长虹加速智能化和网络化在产品力提升方面的第一枪,公司表示围绕“互联网+”,接下来还将对CHiQ冰箱和空调进行迭代升级。

    除了四川长虹,海尔电器、美的集团等公司也开始“涉网”。

    而医药行业向“互联网+”概念转型的更是数不胜数。截至2014年底,A股涉足医药电商乃至布局互联网医疗的上市公司已超过40家。其中既有传统医药企业,也有互联网公司,甚至房地产商都转型做医药电商。仅今年一季度,就新增上海医药、乐普医疗、汤臣倍健、丽珠集团等一批“触网”者。

    乐普医疗作为心脑血管领域的医疗器械传统企业,在3月20日发布了移动医疗战略,先期上线两款医疗APP,一款聚焦于心脏支架术后服务,一款聚焦于心衰管理,并发布了心衰管理移动医疗产品。

    连能源这头大象都希望借“互联网+”概念起飞,最为典型的就是中石化。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期就公开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6大创新业务,4月将调试运行。公司将实现三个转变,未来发展方式是“研发+制造+服务”。非油业务是金矿,去年实现营业额171亿元增长28%。今年前2月增60%,远超公司预期。

    同时,积成电子近来频频发力能源互联业务。公司投资1亿元设立积成能源公司,重点投资智慧能源产业、智能微电网及新能源、工业节能和节能服务等领域。

    而诸多上市公司纷纷转型或涉足“互联网+”概念后,股价也跟着飞起来。

    其中,熊猫烟花、北纬通信已经连续两天涨停;从3月20日到3月26日,朗玛信息更是连续走出5个涨停。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面对“互联网+”概念,有的公司是真转型,有的公司则有可能是凑热闹赶时髦,投资者应仔细辨别,不要盲目追随和炒作相关概念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