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是爆炒“天神”还是暴殄天物?

2015年04月04日 15: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持人:刘畅

  什么“木业”、“烟花”,让那些土得掉渣的名字见鬼去吧!上市公司的“与时俱进”居然在名字上大放异彩,很多公司为了拥有一个好听、时髦的名字,为了赚更多的市场眼球,也是真够拼的。科冕木业从4月2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天神娱乐”,公司英文简称变更为“ZEUS”,这个词可不简单,是古希腊神话中统治宇宙的主神宙斯(Zeus)的标签。更名后的天神娱乐股价有如“神”助,一举突破百元大关。而这绝不是个案,新世纪变更为“联络互动”,宝利来更名为“神州高铁”,海隆软件更名为“二三四五”……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生股票简称变更的次数多达67次,更名的上市公司多达38家。

  更名任性目的不同

  “更名”,主要是为了跟热点、造题材、提估值、迎炒作。更名的公司有的是通过重组收购实现了主业转型;有的是在现有业务上主动求变,通过“更名”来吸引市场关注。对于那些曾有“不良记录”的公司来说,“更名”无疑是忘却前嫌的最好一招。试想一下,看到“云投生态”,谁还记得起更名前曾经涉嫌造假的“绿大地”?

  ■媒体人 王丹

  飞乐股份更名“中安消”,科冕木业更名“天神娱乐”,*ST仪化更名“石化油服”,*ST传媒更名“南华生物”……近半个月里,上市公司的“更名潮”汹涌而来。通常,股票简称的变更都会伴随公司名称的变更和主营业务的改变。但也有例外,昆药集团和深科技是单纯的变更股票简称,原来的名称分别是“昆明制药”和“长城开发”。

  ■中投顾问 霍肖桦

  除了公司借壳重组和转型引起的更名外,A股市场存在迎合市场、政策等需求或热点而改名的现象。如果没有公开合理的说明,“更名”会引发投资者对其并购重组、经营业务创新等方面的联想。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也想通过更名来摆脱不好的名声,重新得到融资的机会。

  名字一大股价就高

  上市公司在改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后,市场随即展开炒作。例如,绿大地变身“云投生态”后一个月内,股价涨幅近20%。但这类现象容易引发市场诸多质疑,一些公司仅为了宣传或迎合市场炒作而进行更名,甚至在更名后,重要股东却开始大肆减持。

  ■财经评论人 朱邦凌 上市公司更名都紧跟市场热点,不乏资本、环保、生态、娱乐、影视、游戏、动漫、智慧、创业、文化、云网、金融等“高大上”字眼。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大部分更名的上市公司,都成功演绎了一波“更名行情”。原本口碑不佳的公司,在“洗白”后股价都会大涨。

  ■媒体人 曹西京

  “更名行情”在A股已上演多次。湘鄂情去年更名为“中科云网”后,25个交易日里股价翻倍;宜华地产更名“宜华健康”后,两个月涨幅超过120%。但股价最终要回归到真实业绩,更名后如果业绩无法支撑股价,再美的名字也会被打回原形。

  名不符实更像挖坑

  对于化装成“小鲜肉”的上市公司,到底有没有洗心革面的变化?“更名”到底是吸引投资人的噱头,还是藏有企业本身的私利?湘鄂情改名“中科云网”,并没有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增发被无限期搁浅,股价也先大涨后暴跌。熊猫烟花拟更名“熊猫金控”,也引发上交所怀疑,先后两次发函询问。

  ■网友 袁晓彬

  上市公司更名信息披露不充分,足以误导股民。2014年,ST天龙更名“山水文化”后,虽然股价飙升184%,但未开展任何主营业务,接盘方终止交易,最终导致股价大跌,很多投资者被套其中。一些上市公司为了“大股东脱困”散布虚假信息,有意识地公布利好、回避风险披露,或通过“改名”等噱头拉抬股价,最终解决大股东的资金难题或直接套现。

  ■媒体人 徐兢等

  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更名都带来暴涨行情。例如,南京股民张先生曾炒作此类题材失利。2014年11月12日,南方食品更名“黑芝麻”当日,张先生买入800股,但该股股价不升反跌,第二天便跌去4%,目前股价距张先生的解套还很远。这类公司忽悠的不光是钱,还有股民的感情。

  ■股民观点

  ■梁东David:换马甲就上涨,是因为庄家杀熟,散户买新。

  ■浪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心里打着小九九,企图改个讨巧的名字,以迎合市场热点,一切似乎顺理成章。

  ■测券王平:把“亏损王”改名成“红牛”得了!

  ■半球一球:“宙斯”都上了啊!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