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场等不起 锦州银行转道H股上市

2015年04月14日 14: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港交所资料显示,辽宁省第三大城商行锦州银行在4月份已提交H股上市申请,保荐人为建银国际。该行成为继徽商银行、盛京银行之后第三家“等不起”而“弃A转H”的城商行。该行在H股上市申请中称,自2011年9月提交A股上市申请起,该行未收到中国证监会任何意见。另外,资料显示两家上市房地产企业是该行股东。

  A股上市等不起

  港交所网站显示,锦州银行已递交了上市文件中的申请版本(以下简称“上市申请”),目前状态为“处理中”。根据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申请上市企业委任保荐人后,需要提交上市申请表格A1、申请版本及其他相关文件,进入“初审”环节。

  上市申请显示,锦州银行的H股上市独家保荐人为建银国际,但具体募股数目仍为空白,仅在“募集资金用途”一项说明:募资将用于加强该行的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此前有市场消息称,锦州银行6月份将会开始招股,计划募资46亿港元。证券时报记者就此向该行相关部门求证,回应称现阶段由于监管要求,不便接受采访。

  上市申请显示,截至去年末,锦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4%、8.64%和10.45%,前两个指标同比去年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规模扩张带来资本消耗,该行的资本补充压力逐渐增大。

  经不起多年排队审核,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开始弃A股转投H股,锦州银行也在此列。此前,在A股排队IPO的徽商银行、东莞银行、盛京银行均放弃了A股上市,其中徽商银行、盛京银行随后成功在H股上市。另外,郑州银行、河北银行等也传出有意赴港上市。

  锦州银行在上市申请中称,于2011年9月,该行就A股IPO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同年10月接受了A股上市申请,此后该行每半年就A股上市申请更新申请文件。2013年以来已有多家城商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于H股上市,考虑到中国监管政策和境外资本市场的情况,以及结合该行业务发展规划及补充资本金的要求,该行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未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要求就A股上市申请更新文件,被视作终止A股上市申请。

  另外,该行董事确认,该行自行决定不就A股上市更新文件,并非因该行在A股市场或香港联交所上市的适合性所导致。此外,董事还确认,据其所知,中国证监会尚未开始对A股上市申请进行实质性审阅。该行自提交A股上市申请起,也未就该申请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任何意见。

  两大型上市房企参股

  城商行大多由城市信用社合并改制而来。近年来,部分经营业绩突出的城商行已进行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寻求境内外上市,以增强资本实力,为长远发展铺路,其中,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及宁波银行早于2007年在中国境内交易所上市,此后至今再无城商行在A股上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于2013年至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是在1995年由15家法人实体和锦州市16家城市信用社的851名自然人共同发起成立,期间通过法人和自然人股东注资、未分配利润资本化以及收购信用社等方式,股本逐渐增加。

  与一般城商行由当地财政局或国企控股不同,锦州银行并无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该行前十大股东股权占比在5.68%至2.5%之间,前十大股东共持有该行总股本约39%,最大股东为银川宝塔,是一家主要从事加工成品油的非国有企业,其余股东包括锦城国际、锦州市财政局、滕华塑料、青州泰和、程威塑料等,除了锦州财政局,大多数股东为非国有法人。

  记者发现,该行股东不乏上市大型房地产商身影。其中,已在H股上市的大型房地产商绿地集团旗下弘途投资持股3.41%,为第8大股东;A股上市的大型房地产商北京城建持股2.95%,为第9大股东。另外,未上市的锦州大兴房地产为该行第10大股东,持股2.5%。

  实际上,已上市城商行中也不乏地产商股东身影,且通常在上市之前就已入股。包括万科成为徽商银行的基石投资者,新湖中宝持有盛京银行股份等。对此现象,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帅帅评论道:一方面,随着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行业”,地产资本急需寻找投资出口,而上市银行平均股东回报率(ROE)也在20%左右,投资银行业仍是回报率高的,况且银行牌照目前仍是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从银行未来再融资角度来说,资金实力强的地产商股东也能发挥积极作用。

  跨区域经营显成效

  从锦州银行的H股上市申请不难看出,与其他城商行一样,锦州银行的经营网络具有鲜明的区域性特点,但其最大亮点在于锦州市外的利润已接近总利润的一半,跨区域经营取得成效。

  该行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锦州是该省的工业及经济中心,位于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交界处。近年来该行扩大经营区域,在辽宁省主要城市(沈阳、大连等)以及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华北城市均设立了分行,并入股了4家村镇银行。截至去年底,该行共有173家营业网点,99家位于锦州。

  从锦州银行在上市申请中披露的业务规模指标和盈利数据可看出其在当地稳固的市场份额。锦州银行的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均接近锦州市所有金融机构总额的一半。截至2014年12月31日,锦州银行总资产为2507亿元,该行也是辽宁省内总资产超过千亿元的三家城商银行之一(为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和锦州银行);2014年的净利润为21亿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