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十条”公布 投资规模料超预期

2015年04月17日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场期待已久的“水十条”终于揭开面纱。4月16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公布,投资规模超市场预期。环保部人士表示,“水十条”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力度,将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元,使环保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水质优良比例将提升

  “水十条”提出了水治理的主要指标。到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水质Ⅲ类及以上的比例总体达到70%,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京津冀区域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力争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

  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

  为实现以上目标,“水十条”提出了多项税费、金融保障措施。在税收方面,提出对国内企业为生产国家支持发展的大型环保设备,必需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加快推进环保税立法、资源税改革等工作。推行绿色信贷,积极发挥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水环境保护中的作用,重点支持循环经济、污水处理、水资源节约、水生态环境保护、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

  促进多元融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推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推进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业务,消除金融资本进入环保领域的融资担保障碍,撬动金融资本投入环保事业。采取环境绩效合同服务、授予开发经营权益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

  两大重点投资领域受关注

  专家分析,“水十条”的最大亮点是从工业废水、市政污水到水环境,提出了较高标准的具体量化指标,并且采用系统治理的思路,从控制污染源、增加生态水量、生态修复、节水等各个方面实现水环境改善目标。

  有券商环保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水污染防治和节水两个领域比较有机会。

  水污染防治中有多个看点。工业废水治理方面,主要以工业园区治理,集中式工业园区第三方运营服务是未来的投资看点。“水十条”中明确提出,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将撤销其园区资格。

  城镇污水治理方面,一二线城市以污水厂升级改造为主,达到一级A的出水标准,三四线城市以基建为主。“水十条”为污水提标改造设定了明确标准,敏感区域(重点湖泊、重点水库、近岸海域汇水区域)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应于2017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成区水体水质达不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的城市,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到2020年,全国所有县城和重点镇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85%、95%左右。农村水务方面,此前基本属于空白,未来连片整治和规模经营潜力巨大。

  该分析师表示,节水领域则是产生新市场、新预期的主要领域之一。国家相关部委相互配合,利用水资源审批、水权等制度,继续鼓励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农业高效节水灌溉也将得到支持,尤其在缺水、水污染严重地区;此外海水淡化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将优先发展。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区域性水环境质量改善是未来治水思路。京津冀等区域性水环境环保一体化是重点。“水十条”将京津冀区域环保一体化作为重点发展对象;预计长三角、珠三角也将成为环保区域一体化的下一步工作重点;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将开拓区域环保一体化工作。另外,七大流域、三大湖泊将摆在重要位置,城市黑臭水体、近海水质、水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水十条”重要内容。

  投资规模超预期

  “水十条”的出台,开启了水污染治理万亿市场盛宴,投资规模远超预期。

  环保部数据显示,实施“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元,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390万人,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增加2.3%,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认为,根据相关测算,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要投入资金约4万亿元-5万亿元(其中近三年投入约为2万亿元),需各级地方政府投入约1.5万亿元。

  消息人士透露,下一步环保部还将陆续出台配套措施、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其中,在江河湖泊治理中引入PPP机制可能会作为一项配套文件,将给予社会资本一定的开发权及财政补贴。

  相关投资机会可以关注三条主线,碧水源、津膜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于膜法水处理应用推广。碧水源凭借MBR膜技术成为市政污水治理的龙头,具备丰富的PPP项目经验,积极布局化工污水处理;津膜科技拥有膜产品研发、生产、膜设备制造、膜应用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营服务完整产业链,在膜法水处理技术方面拥有显著优势;农村、乡镇水务市场快速启动,如首创股份、国中水务、桑德国际等;积极布局污水处理监测设备生产企业,如雪迪龙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