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盛股价重回200美元 美国银行股翘盼加息

2015年04月17日 1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与科技股相比,美国银行股的市盈率也许并不算高,但如果与中国股市的银行股相比,美国银行股的确享有更高的溢价。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虽然不是历史新高,但时隔7年高盛股价重回200美元大关,依旧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

  不管是“股神”巴菲特还是许多普通投资者,如果秉持稳健的投资理念,银行股肯定是首选之一。金融危机爆发至今近7年时间,美股指数已经创下新高,美国银行股的表现到底又怎样?

  与历史最高水平仍有“距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让美国银行股的股价一落千丈。至此之后,美国的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均面临严峻考验,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美国银行业重组,形成了由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国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数家银行主导的行业竞争新格局。

  金融危机之后,华尔街金融机构逐步转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国银行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表明美国银行业已基本走出金融危机阴影。不过,各大银行的股价表现却大不相同。在15日美股交易时段,高盛股价突破200美元大关。高盛上一次收于200美元以上是在2008年2月4日。

  对于高盛来说,这个200美元里程碑来得稍微晚了一些。摩根大通目前的股价达到64美元附近,已经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巴菲特的重仓股富国银行股价达到55美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股价仅为30美元;不过,也有比高盛“更晚更慢”的银行,花旗、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依旧还在“深渊”之中。2008年年初花旗股价一度超过250美元,目前股价仅为53美元;美国银行股价在2008年年初时接近40美元,如今仅为15.6美元。

  中美银行股市盈率:美国投资者更疯狂?

  不管是中国股市还是美国股市,高分红一直是投资者选择银行股的原因之一。美国上市公司将大笔资金用来给股东分红和回购股票,成为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银行股将重夺标普500指数的分红霸主地位。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银行股派息占标准普尔500指数股息的15.1%,超过科技行业的14.8%,表明银行股再次成为投资者寻求股息回报的首选。如果以美元计价,美国银行板块年分红总额将达到567.1亿美元,而科技板块年分红总额为555亿美元。

  除了高分红,稳健也成为投资者青睐银行股的原因之一。富国银行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传统的消费者和企业贷款。持续盈利的能力让巴菲特成为了富国银行的忠实拥趸。

  在稳健、高分红的背景下,美国投资者似乎也愿意给予银行股更高的估值。目前,美国银行的市盈率高达43.4倍,花旗的市盈率为23.7倍,摩根士丹利的市盈率为23.4倍。与此同时,高盛股票的市盈率为10.8倍,摩根大通的市盈率为11.6倍,富国银行的市盈率为13倍。

  与科技股相比,这样的市盈率也许并不算高,但如果与中国股市的银行股相比,美国银行股的确享有更高的溢价。有国内投资者打趣道:现在最“便宜”的还是银行股。尽管A股市场牛气十足,银行股也累积了不少涨幅,但截至4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的市盈率为7.3倍,中国银行的市盈率为8.3倍,民生银行市盈率为8.4倍,华夏银行的市盈率为8.7倍。曾被称为“第一低价股”的农业银行,目前的市盈率也仅为7.2倍。

  财报最乐观

  美国银行股值得买?

  新一轮美股财报季进入高潮,银行股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说美国投资者愿意给银行股更高的溢价,银行的财报就是最好的证明。

  以总资产计算,摩根大通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今年第一季度总收入达到248.2亿美元,好于市场预计的244.9亿美元。富国银行财报数字也超出此前市场调查的预期:盈利58亿美元,总收入达到213亿美元。而在昨日,高盛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总收入达到106.2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93.1亿美元。

  据汤森路透汇编的数据,标普500企业一季度盈利预计将同比下降2.9%,但金融是各行业中前景最乐观的,分析师预计金融行业一季度营收将同比上涨10.8%。MarketWatch专栏作家Wallace Witkowski指出,美国银行业一季报有望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美股大盘有望在金融权重板块的带领下挑战历史新高。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银行股有望获得稳健型投资者青睐,未来美联储加息也将成为银行板块估值提升的催化剂。晨星高级股票分析师沃纳指出,金融行业经过之前的洗礼,行业格局得以重塑,美联储严格的压力测试有助于各家银行提高风控能力。目前,美国银行股估值合理,未来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银行将是最大受益板块。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