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将成为大众创业时代的资本主战场

2015年04月20日 09:0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王璐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这一历史转折点上,以服务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的“新三板”已成为企业家、投资者乃至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将成为大众创业时代的资本主战场,投资者要用全新的思维看待成长企业的投资机会,企业家们应当把握新三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传统企业仍然有机会在接受改造后获得新生。

  新三板:为创业企业敞开资本市场大门

  记者:在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您认为新三板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当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孙建波:新三板承载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资本催化剂。从产业投资来看,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在新三板中得到了资本支持;从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来看,新三板为引导全民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辟了一个大通道。在新三板面世之前,货币政策难免陷入“隔靴搔痒”的怪圈,难以切实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是新三板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中国GDP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更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崛起,千千万万的创业企业正在用新的科技武装传统产业、开发新的产品、创造新的服务。路确实修得少了,但路上的车多了,摄像头多了。房子确实过剩了,但家庭装修还远远不到位,智能家居的需求刚刚开始。城市的框架是拉开了,但城市管网设施、智慧城市服务仍然落后。商业店铺确实过剩了,但各类移动互联服务方兴未艾。

  正因为新科技和新服务的到来,我们正在享受全新GDP带来的增长以及生活质量的提升。而这些,与传统基建、传统工业不一样,不是靠能源和资源消耗堆出来的,也不是依靠国家力量能直接推动的。而是要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让创业家们来大展拳脚。

  所以,我们不能再从那些经验指标来观察GDP增速。未来的GDP,不再是“铁公基”说了算,也不再是重化工业说了算,而是面向未来的创业家们说了算。新科技、新服务、新商业模式,要靠创业家们去探索、去拓荒。人民的福祉,不再仅仅是道路和房子,而是更加丰富的科技享受和物质文化精神生活。

  新三板是创业家们的乐园,为所有创业企业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势必将主导未来中国经济。在这个市场上,资金通过新三板市场进入中小企业,经济因企业结构的变化实现了转型,新技术新模式在资本的催化下改写着中国经济。资金在实体经济之外转圈圈的恶性循环也随着新三板的发展渐渐改善。

  千千万万的新企业,推动着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终极创新,是所有徘徊资本市场门外的企业,开启资本市场大门的金钥匙,从而成就了中国新经济。无疑,新三板是大众创业时代的资本主战场。

  记者:在创业家主导经济的新时代,投资者应当用什么样的思维去看待成长型企业的投资机会?

  孙建波:在以创业创新为主导的新经济时代,我们坚信最大的投资机会在于成长股。而投资成长股需要用完全不同于投资传统行业的方式去思维。

  对科技类成长股来说,趋势比估值更重要,这个趋势,就是科技产品的普及率趋势。一般来说,一个科技类消费产品只有一个成长期:当产品的社会渗透率达到30%-40%之间时,产品价格开始下降,利润增速拐点出现。当全行业产品的社会渗透率超过50%的时候,这一趋势变得明显,行业内所有公司的股票估值倍数也开始下滑。股价开始从顶峰像过山车一样滑落。一般来说,一个公司只有一个高成长期,除非出现成功的颠覆性产品创新。只有龙头公司才能维持较高市值:当产品步入竞争型市场后,价格下滑,龙头公司可凭借其品牌和技术扩大市场占有率,避免利润下滑。任何一种科技产品及该产品的产业链,都难以摆脱普及率的魔咒。

  对一般生活消费品来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才是更重要的,而不是产业的产品社会渗透率。决定市场占有率的是公司的品牌和垄断壁垒,所以我们强调消费品看品牌。实际上,正是品牌、渠道以及形成品牌和渠道的成本,构成了消费品的垄断壁垒,形成了垄断利润。中国消费股的长期成长性体现在三大方面:一是过去庞大的投资需求造成消费偏好被推迟,随着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居民收入分配比重的上升以及财富收益红利三重利好,消费内生增长时代到来;二是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动可选消费进入普及和升级时代;三是中国消费品制造品牌理念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正在提升。

  对医药行业来说,业绩增长是直接驱动力。而医药股的业绩取决于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拳头产品。背后的原因在于医疗费用支出庞大以及完善的专利保护制度。

  与科技股相比,医药的科技垄断性与普通科技消费品截然不同:首先,科技企业多是新技术的搬运工和优化师,医药企业却是实打实的研发者,拥有药品的长期专利保护,即便进入仿制药阶段也能保持品质领先。科技品进入壁垒较低,龙头股价随普及率变化演绎头肩顶;而医药龙头却可享受长期研发、积累的巨大收益,走出长牛。其次,科技股的爆发期往往就那么几年,即新产品普及率在5%提升至30%的阶段,投资者应不断寻找下一种产品普及率的爆发。医药股能够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稳步上涨,基业长青。最后,科技牛股轮换各领风骚,医药牛股具有持续性强者恒强。

  而与消费股相比,医药股的品牌内涵则不同:一是消费品品牌的核心支撑是渠道,产品品质只是基础保证;支撑医药品牌的关键是产品品质,持续专注的研发创新才是医药牛股长牛的根本。二是跨界健康消费品需要药企及消费品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克服各自劣势。健康消费品较难成为药企或者消费品公司主营业务。三是在选择消费股时更加注意品牌和渠道,医药股则是专注研发及好的商业模式。

  新兴科技发展赋予传统产业新内涵

  记者:在新时代,传统产业能否获得转型的机会?

  孙建波:我们信仰成长,但也从未拒绝传统产业。转型时代,传统产业是不是就没有机会了?当然不是。新兴科技发展的魅力正是在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赋予传统产业全新的内涵。得益于新技术在部门间的互相传播,老产业的生产力都能得到大幅提高。对其历史的全面分析揭示出高科技在改造“老”产业中的潜力,包括纺织业、林业、金融业、零售业、医疗业。

  自2013年初以来,我们团队一直强调:智能手机硬件普及之后,人类将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移动互联对经济社会的改造,将是未来投资的主流趋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充分论证了(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思路。这一浪潮正如1995年至2000年的(传统)互联网,尽管硬件公司在2000年的泡沫破灭中倒下了,但互联网龙头却在未来的十多年里持续改造着这个世界。

  展望未来20年,人类社会将在移动互联网、机器人(300024,股吧)和电动车三大科技趋势下实现新的飞跃。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智能汽车、以3D打印和机器人为代表的生产智能化、以移动互联应用为典型的生活智能化,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

  无疑,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新科技,对接新科技武装,或接受移动互联改造的传统产业公司,将获得新的生命。在上一轮纳斯达克泡沫中,美国在线收购了时代华纳,实现了新兴与传统的完美结合。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时代华纳却因接受了互联网的全面改造而焕发新的生机。

  把握新三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记者:在创业时代,企业家们如何把握新三板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孙建波:将来,创业企业的第一站是新三板。能够上新三板,就有了资本的平台。在新三板上,要是能把公司提升到10亿市值,企业就打开了想象的翅膀。从起步到10亿、50亿、百亿,以及将来走向千亿的过程当中,资本市场的支持不可或缺。

  每个公司都有梦,但80%的高市值公司终将昙花一现,这就需要不断地去完善业务战略、资本战略和股权激励。尤其我们发现,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公司都是被那些高激励的职业经理人造就的。只有把这三项工作做好,才能够称得上一个真正的进入资本市场发展的公司,才能够踏踏实实迈进千亿市值之旅。

  资本支持的作用在企业永续发展中的作用是递增的。过去多年的咨询经验中,我们发现,很多企业觉得自己上市、挂牌没有必要,但事实是,如果不上市、不挂牌,那么就是自己单打独斗,此生有涯,事业无涯,企业的永续发展很难实现。相反,在上市、挂牌后,企业可以用资本市场的钱,去并购所有同样的聪明人所做的同样聪明的项目,真正进入了社会化的事业境界:用社会的资源,为社会做事,成就社会的美好未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