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300点大切换:蓝筹股大涨题材股沉沦 南北车遭哄抢周涨6成

2015年04月20日 09:34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促市场风格转换,蓝筹股受青睐小盘题材股遭弃,南北车合并获批一周5涨停。

  4月16日,星期四。

  上证综指小幅低开,随后大盘权重股轮番发力,指数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71%,报4194.82点,剑指4200点整数关口。

  当日,上证50指数暴涨4.26%,成为沪指大涨的最大推动力,而上证50股指期货的上市,无疑为大盘股和上证综指的大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同一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仪式在上海举行。其中,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IH1505合约开盘后迅速走高,收于3283.8点,涨幅达到7.36%。

  作为A股市场中的估值洼地,借着上证50股指期货的上市的东风,大盘蓝筹股再次成为了市场做多的突破口。

  4月17日,“一带一路”相关的交通运输、铁路基建、工程机械等大盘蓝筹股轮番上涨,带动沪指大涨2.20%,盘中一度上摸4317.22点,再创逾7年新高。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随着南北车合的的获批,中国南车(601766.SH)和中国北车(601299.SH)连续大涨,4月13日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涨幅高达61.12%。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风光无限的高送转等题材股出现大幅杀跌,不少个股更出现连续跌停。前期第一牛股文峰股份(601010.SH)四个交易日内从最高的21.70元暴跌至最低的15.15元(前复权,下同),跌幅超过30%。

  风格切换仍在继续。

  上证50期指助推,A股连下三城上摸4300

  刚刚拿下4000点整数关口的A股,上周继续高歌猛进。

  4月13日,沪深两市高开,收盘再度上涨。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2.17%,报4121.71点,站上41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涨0.97%,报14149.50点。

  受大盘再创新高刺激,两市个股活跃度继续攀升,今日两市共有177只非ST个股涨停,创下近期新高,火爆程度罕见。

  当日,创业板指也上涨0.98%,盘中再度创下2596.92点的历史新高。从个股表现来看,大盘蓝筹、小盘题材股共舞,个股涨声一片。

  不过,接下来行情却悄然出现了分化,市场风格突然转向大盘蓝筹。

  4月14日沪深两市高位震荡,收盘涨跌互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涨0.34%,报4135.56点,盘中一度突破42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跌0.76%,报14042.46点。

  当日,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0.73%和0.60%,悄然拉开调整序幕。

  4月15日,沪深两市低位震荡,收盘前出现大幅跳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24%,报4084.16点失守4100点关口;深证成指跌2.82%,报13646.61点;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暴跌4.58%和3.73%。板块方面,银行独自逆势上涨。

  当日,两市跌停个股接近百只,而小盘题材股则成为重灾区。其中,前期风光无限的高送转题材首当其冲。

  近期的高送转题材第一牛股文峰股份当日跌停报收,收盘价16.54元。次日,文峰股份继续跳空低开8.40%,最低探至15.15元,距4月13日刚刚创下的21.70元最高价已跌去6.55元,短短4个交易日内暴跌30.2%。

  资料显示,文峰股份2月27日盘后发布年报,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4.44亿元,较上年增长15.35%,2014年利润分配拟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实施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5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60元(含税)。

  受此高送转刺激,文峰股份从2月27日4.84元(前复权价格)一路飙升至4月13日的21.70元,一个半月内暴涨近350%,成为同期两市第一牛股。

  随着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大盘蓝筹与小盘题材股之间的风格切换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4月16日,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五周年之际,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仪式在上海举行。

  上市首日,两大股指期货走势表现迥异。其中,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IH1505合约开盘后迅速走高,全天震荡上行,而中证500指数期货主力IC1505合约低开后快速下探,但全天维持弱势。

  截至收盘,IH1505主力合约收于3283.8点,涨幅达到7.36%。IC1505主力合约则下跌1.42%。受上证50期指期货暴涨刺激,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当日,大盘权重股轮番发力,带动指数节节攀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71%,报4194.82点,而上证50指数更暴涨4.26%。

  “A50/500股指的推出将促使大小盘股的表现分化。A500股指推出后,由于公募基金小盘股的仓位很重,因此将有锁定利润甚至沽空的强烈意愿。” 交银国际洪灝表示,“A50市值接近上证指数的一半,将对冲大盘部分的下行风险。此外,央行仍将进一步降息和降准,将有助于大盘股表现。”

  4月17日,沪深两市继续高开高走,“一带一路”相关的交通运输、铁路基建、工程机械等大盘股轮番上涨,带动股指节节攀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2.20%,报4287.30点,盘中一度上摸4317.22点;深证成指涨1.30%,报14149.34点。

  而风格切换则依旧在延续。当日,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0.82%和0.09%。以文峰股份为代表的等小盘题材股则继续下挫。

  “一带一路”再筑梦,沪港通席位哄抢南北车

  大盘蓝筹股强势回归与小盘题材股的风格切换,从根本上来看是两者的估值差异决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早盘,也就是本轮A股风格切换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整体法)为23.14倍,其中深证A股市盈率为52.29倍,上证A股市盈率17.71倍。

  而中小板则已达到63.40倍,创业板的市盈率(整体法)更高达96.87倍。接近百倍的市盈率,创下了历史之最。显然,与创业板和中小板相比,以大盘股为主的上证A股估值具备很高的吸引力。

  而“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规划的正式发布,则是本轮大盘蓝筹股行情的导火索。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基建、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等大盘蓝筹集体爆发,打开了A股的筑梦空间。

  而其中,尤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表现最为抢眼。4月3日晚间中国南车公告,公司与中国北车合并之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另外,公司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审查决定通知》,本次合并已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强强联手,驶向世界,给予增持评级。”国泰君安证券王浩4月9日在研报中表示,“中央‘一带一路’政策落地,国家对高端装备出口的支持力度加大,将促进高铁设备出口;同时国内铁路投资保持历史高位,城际轨道交通也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受南北车合并影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票于4月7日复牌后双双开盘涨停,随后持续大涨,带动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等“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基建概念大涨。

  以中国南车为例。继4月7日、4月8日涨停,4月9日大涨9.97%之后,中国南车4月13日起再度一口气连拉5个涨停,全周涨幅高达61.12%。

  4月15日,中国南车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交易龙虎榜。上交所公开交易数据显示,4月13日至4月15日三个交易日之内,中国南车受到游资的追捧,但并无机构参与。

  其中,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西安南广济街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大幅买入5.77亿元、3.73亿元和3.45亿元,位列买入席位前三名,是中国南车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最大推手。

  4月13日至4月17日期间,中国北车也同样收获5个涨停板。4月15日,中国北车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交易龙虎榜。

  与中国南车类似的是,中国北车主力交易席位也全部是游资,其中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买入6.53亿高居第一位,而出现在中国南车买入席位第三名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4亿元的中国南车,位列买入席位第二名。

  此外,交易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一个月内,南北车都受到了沪股通席位的热捧。其中,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中国南车2.93亿元,买入中国北车2.79亿元。

  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带动下,“一带一路”相关的铁路基建、交通运输等大盘蓝筹集体崛起。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海集运(601866.SH)等个股纷纷大涨。其中,中国中铁4月13日、14日和17日均以涨停报收,全周大涨41.73%。

  4月15日,中国中铁同样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交易龙虎榜。公开交易数据显示,中国中铁涨停的主要推手同样是游资。

  其中,作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涨停主要推手之一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再度现身中国中铁买入席位,买入金额高达18.23亿元,占总成交比例的4.15%,高居买入席位第一名。与此同时,该营业部在卖出了8.86亿元的中国中铁,快进快出的涨停板敢死队风格一览无遗。

  牛市不言顶,蓝筹股仍具备估值优势

  4月17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一带一路”相关大盘股轮番上涨,带动股指节节攀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涨2.20%,报4287.30点,盘中一度上摸4317.22点。

  而风格切换依旧在延续,当日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逆势下跌0.82%和0.09%,题材股尾盘再度杀跌。对于上证综指而言,正所谓牛市不言顶,不少机构人士都表示“已经放弃预测点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上证50的市盈率(整体法)为13.81倍,沪深300为16.81倍,而中证500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则分别为55.17倍和95.19倍。显然,在经过近期的补涨之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有一定提高,但相比创业板接近百倍的估值水平,蓝筹股仍旧具备估值优势。

  “本轮‘改革牛’行情愈演愈烈,而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等政策受益板块持续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加上宽松政策改善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吸引场外资金加速入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从大类资产的角度看,当前A股仍是配置首选,来自于楼市、实业、理财等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不断刷新反弹新高。”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