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券新规来袭 央妈“及时雨”会让股市如何走?

2015年04月20日 10:37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上周五到周末的短短3天,中国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看似平静的市场实则波谲云诡和暗流涌动,各种利空和利多的消息和信号交集,让人心速加跳:先是上周五证券业协会联合四部门发布的融券新规,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甚至被认为是利空袭来,当天新加坡交易的A股期货——新华富时A50指数应声大跌5%,坊间认为管理层又开始打压股市了,下周股市将暴跌。就在市场不安的时候,昨日央行宣布从20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降准幅度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一个是重磅利空,一个是超级利好,融券新规与降准两者能否对冲,究竟哪个因素对股市的影响更大?沪综指4287点究竟是阶段性顶部,还是“慢牛”途中的一小步?这些都有待本周市场来证明。

  重磅利空:

  融券新规将给股市降温

  “融券新规是一个大利空,看来如果周末没有利好消息出来,这周一股市要暴跌了。上个周末,股民老李心里不安,管理层在出台了融券新规,来给股市降温。这意味着,管理层单方面为市场做空力量增加了重磅炮弹,为做空行为“加杠杆”。

  周一股市要暴跌?这种担忧不仅是老李一个人,这两天一种紧张情绪在股民之间蔓延,投资者的担忧主要受严查两融业务魔咒的影响。上周五收市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亮出了证监会的底牌:对两融业务提出7项要求。

  每次管理层要严查两融业务,资本市场就要大跌。上一次是2015年1月19日晚间。1月19日沪指因1月16日证监会通报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12家券商两融违规等利空袭击而暴跌7.7%,A股市值一日蒸发3万亿元。

  当天,更刺激的利空来自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的联合发文,四部门对外宣布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近期将融券交易和转融券交易的标的证券增加至1100只。这意味着,管理层单方面为市场做空力量增加了重磅炮弹,为他们的做空行为“加杠杆”。

  对此,市场分析称,这是证监会有意鼓励卖空,打压股市。消息传出,当天新加坡交易的A股期货——新华富时A50指数应声大跌5%,欧美股市也跟着下跌。

  针对周末证券市场消息面的变化和投资者的担忧,4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非是鼓励卖空,更不是打压股市。

  对此,市场认为,证监会上周六加班出面否认“鼓励做空,打压股市”,是为了消除市场对监管层意图的误解,安抚市场情绪,以防止出现“5·30”和“1·19”式的暴跌股灾。

  超级利好:

  降准力度大释放流动性

  就在市场不安的时候,昨日央行出手了,市场期盼已久的超级利好——降准在利空弥漫的关键的节点来了,央行宣布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对支农、支小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金融机构进行额外降准。市场测算,此次降准大约能释放资金1.2万亿元左右。

  “央行这次降准真是及时雨,而且这次降准是以往的一倍,看来周一股市暴跌的可能性没有了。”听说央行降准,股民老李心里面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往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而这次居然是1个百分点。上次如此大力度是2008年11月。可见,政府正拿出了2008年底猛劲,救经济和股市。”老李分析说。

  后市分析:

  市场可能会应声加速冲高

  为何选择降准而不是降息?为什么这时降?融券新规与降准究竟哪个因素对股市的影响更大?昨日,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和专家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1—3月份的宏观经济增长数据普遍趋弱,在财政刺激政策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货币宽松成为稳增长的必然举措。央行降准,政策动态在市场预料之中,但幅度之大,超过预期。降准有利于商业银行降低信贷成本,从而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创造有利条件。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现在之所以选择降准而不是降息是因为,我国存款准备金率高达近20%,降准要求非常迫切。降准对银行、券商、地产股是利好消息,考虑到上周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可以参与融券做空,本周股市还是会出现大幅震荡,他预计计周一A股不会出现暴跌。

  沪综指4285点究竟是阶段性顶部,还是“慢牛”途中的一小步?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从A股的总体来看,估值水平距2007年和2009年仍有差距,同时,4000点还有上涨空间。中国的证券化率水平仍有提升的空间。

  大成基金认为,此次降准力度超预期。考虑到额外多降的部分,约等同于全面降准1.5%。大成基金计算此次下调可能释放1.5万亿元的流动性,市场可能会应声加速冲高。

  ■本报记者 卢道明

  ■相关链接

  三大板块受益明显

  降准后,哪些板块将受益? 国内机构快评如下:

  1.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信贷投放的规模,资金实际价格,也都是影响这两个行业的核心因素。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其价格上扬也有望对冲交强险放开的利空。此外,降准点燃券商行情,年初至今券商板块涨幅靠后,靓丽业绩下估值合理。降准下券商股有望迎来新一波行情,券商性价比高,是市场中不可多得的优质标的

  2.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3.高分红的新蓝筹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