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场年报一季报行情加速深化

2015年04月20日 10:4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A股市场年报和一季报行情愈演愈烈,如年报、季报利润大增的沃华医药3月以来涨幅超过50%,而以华昌达、赛象科技为代表的高送转股票近期也不断演绎抢权和填权的行情。

  业绩增长、筹码集中股走势强劲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完成2014年年报披露的A股公司共计486家,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2013年增长13.5%和22.85%。目前来看,其中276家公司两项指标同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6.79%。东方财富、宝德股份、恒顺电气等16家公司营收和利润两项主要财务指标更是同时翻倍增长,而其中多家公司近期的市场表现也十分强势,如恒顺电气今年以来股价大幅上涨124.78%,仅3月份至今即上涨了57.39%,华昌达、东旭光电、星星科技等个股,阶段涨幅也均明显跑赢了同期大盘(见表1)。

  观察已公布年报公司的股东户数变化情况,剔除再升科技、柳州医药等2014年三季度后上市没有可比数据的次新股,有301家公司年末股东户数相比三季度末出现减少,占比62.97%。截至目前,147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10%,50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20%,飞凯材料、节能风电、贤成矿业等16家公司减少幅度更是超过30%以上(见表2)。观察目前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个股,剔除期间停牌的公司,今年以来整体上涨38.95%,3月份以来整体上涨17.12%,明显强势于同期市场平均水平(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0.59%和8.07%)。从行业角度看,除了化工、医药生物、房地产等传统产业涉及股东户数趋于集中的个股较多外,目前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占比也相对偏重。

  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机构两手抓

  股东户数大幅变动,离不开机构的入驻与撤离。目前年末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301家A股公司中,156家四季度末被机构增持。如卫宁软件,持股机构则包含了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多达40家机构今年股价涨幅超过90%。

  最新统计月报显示,2015年2月,QFII新开立20个A股账户,沪深两市各10个,为QFII连续第38个月新开立A股账户。从目前QFII持有公布的年报个股的所属行业看,除了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防御类个股,QFII十分青睐两类公司,一类是与中国为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而培育的新兴产业相关公司,如电子等新兴行业个股英唐智控;另一类则是与中国进行国企改革实现混合所有制相关的公司,如福耀玻璃、深圳机场等。而观察目前QFII重仓个股的市场表现,有38只个股今年以来整体上涨31.41%,跑赢同期大盘逾20个百分点。30只个股期间涨幅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占比78.94%(见表3)。

  与此同时,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将部分投资到股市,对此,证监会也表态称支持和欢迎。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或许就是养老基金入市后的选股思维,由此社保基金重仓股近期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截至3月19日,两市已披露2014年年报的486家A股公司中,129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统计显示,目前社保基金重仓的个股中,90家2014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69.77%。可见,业绩的稳定增长是社保基金择股的重要标准之一。从行业角度观察,社保基金看好传统行业的同时也不忘新兴产业,新进和增持个股的行业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环保、化工和电子等板块中,其中属于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等这些传统行业的公司最多。而观察其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129只个股整体上涨35.24%,106家公司跑赢同期大盘,占比82.17%(见表4)。

  业绩增长为“高送转”行情添翼

  每年的年报季,“高送转”行情总是A股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也不例外。至今沪深两市共有154家送转比例达到甚至超过每10股送/转10股。其中共有62只中小板个股和73只创业板个股,合计占比87.66%。

  观察已实施或拟实施“高送转”方案个股的业绩情况,多数公司年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但目前也仍有天山生物、江粉磁材、朗玛信息、群兴玩具等20只个股净利润出现下滑。年度拟10转10派0.5元的天山生物目前业绩下滑程度最为严重,167.29万元的净利润实现额相比2013年度同比大幅下滑82.6%。尽管“高送转”短期能引爆股价,但如果没有业绩的支撑,短期的大涨只能透支未来的上升空间,如果中长线投资,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业绩有保证、公司本身业务处于扩张期从而带动股本扩张的成长型企业。

  另外,目前,随着年报的相继披露,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预告也逐渐与投资者见面,截至目前,提前公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A股合计216家,其中预喜公司152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58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宁波动力、雷柏科技等6只个股盈利或亏损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占比高达70.37%。观察目前“高送转”比例达到10送/转10的公司业绩,结合最新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有26家“高送转”公司,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2015年一季度仍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如本周大涨的联络互动,2014年凭借资产重组成功扭亏,2015年一季度,公司应用分发业务持续增长,产能持续释放,从而带动净利润有望继续大幅增长,投资者可关注这类公司(见表5)。-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