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层喊话引A股“空军”泛滥 悲观情绪终引安抚

2015年04月20日 14: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末的A股市场并不平静,在周五监管层喊话之后,市场上开始出现唱空的声音,而新华富时A50指数一度暴跌逾6%的情况更是让市场上的唱空声音集中爆发,各种唱空言论乃至周一将迎来黑天鹅式的暴跌在市场间逐渐发酵,从上周五到周六A股市场都处在被乌云笼罩的悲观情绪下,以致最后监管层不得不在周六罕见地出面澄清,以安抚市场情绪。

  监管层喊话引“空军”泛滥

  上周五,在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对两融业务提出了禁止开展伞形信托等七项要求,随后证券业协会等部门出台融券新规,鼓励机构参与融券交易。而监管层的一次普通发声却引起了A股市场乃至其他资本市场的躁动。

  “A50指数崩溃,A股要出大事!”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证监会表态之后,一条唱空A股市场的消息首先在朋友圈开始刷屏。内容直言证监会系列举措意在打压A股市场,而受此利空消息影响,新加坡A50股指期货和恒生指数期货出现跳水,截至当日收盘,新加坡A50股指期货跌幅超过6%,而恒生指数期货跌近3%。而上述两项指数被认为是A股市场提前反应的指数,因而指数暴跌后,A股市场又掀起了新的一番唱空大潮。

  “监管层规范融资、鼓励融券”、“五部委联合挤泡沫,下周A股会暴跌吗?”一时间各种唱空的消息再次爆发,而此次除了新媒体,各大财经主流媒体也开始发声,认为监管层打压股市的意图十分明显,快速上涨之后的A股市场将在周一遭遇黑天鹅,而其暴跌的幅度甚至可能直逼当初的“5·30”、“1·19”。历史数据显示,2007年受印花税提升的影响,A股5月30日下跌6.5%,两市大部分个股跌停。而今年的“1·19”暴跌则与上周末的情形更加相似,是由于监管层查两融违规而造成的市场恐慌。

  面对当初市场大跌的惨痛教训,周一暴跌、黑色星期一等话题也迅速成为股吧等财经社交网站的主要话题,参与讨论的投资者数量迅速攀升。截至当日凌晨,不少投资者仍在讨论A股暴跌后的投资策略。

  机构加入唱空风暴达高潮

  需要注意的是,在唱空大军中,随着一些证券机构以及专业人士的加入,市场的唱空风暴更加肆虐,在周六市场上更是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唱空大风暴。

  “下周一走势可参考‘5·30’、‘1·19’,市场总是在下跌中完成风格切换。”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明确指出今日A股市场遭遇黑天鹅已在所难免,而与此前A股两次著名的大暴跌相提并论,更是直接表明监管层喊话对于股市造成利空影响之大。长城证券也在策略报告中认为,虽然券商禁开场外伞形信托效应会弱于去年,但政府还有其他调节资金杠杆的方法,因此长城策略提醒投资者不要让之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注意控制风险。

  除此之外,一些专业财经人士也加入到唱空大军中。其中,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对监管层的喊话表达了一定的担忧。在李大霄看来,监管层上周末的一系列举动是一项明确的警示风险控制风险的重要信号,值得高度重视。同时,李大霄还预测上周五盘中创出的4317.22点的新高非常有可能成为中期顶部。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也在点评中认为,“真正的杀手锏来自营业杠杆和两融杠杆调整的可能性,言下之意:你敢继续涨,我就敢调,一定把你摁下去”。

  随着专业机构也开始唱空,在已经被空军言论占领的A股市场中,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达到巅峰。“周一A股市场会不会出现千股跌停的景象”等悲观言论充斥着整个资本市场。

  悲观情绪终引监管层安抚

  在仍有可能继续发酵的唱空风暴中,监管层最终意识到了市场面临的巨大风险。正当投资者绝望地等待黑色周一大暴跌到来的时候,上周六监管层却罕见表态,称“并非鼓励做空、更非打压股市”,这一表态之后,市场的悲观情绪终于开始好转,专业机构的预测方向也随之开始转变。

  “证监会上周六的表态对于市场的整体影响偏正面。”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如是说。而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从表态来看,监管层呵护股市的态度依然未变。“证监会上周六的表态显示融券新规只是为了丰富融券交易,并不是打压股市,对于股市的冲击不会太大。”杨德龙如是说。而华泰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也表示,证监会澄清时明确表示,目的只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健全市场交易机制,因而此前市场的恐慌情绪可以大为缓解。

  而对于上周末A股市场上演的这一幕惊天大逆转,在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有券商研究部人员表示,上周六早上忙着开会分析周一大跌,没想到投资建议刚做一半,结果证监会公布澄清非打压,马上改报告预测周一股市不跌,谁知道刚做完央行又宣布降准,还得改,预测明天股市大涨,感觉被玩坏了。”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