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起伏跌宕股市像坐过山车 今日行情受关注

2015年04月20日 16: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17日强调“禁伞”、鼓励融券,有媒体分析此为利空政策,18日证监会紧急安抚表示无需过度解读。19日期盼已久的降准以超预期“下降一个百分点”落地,多空博弈在不开盘的周末,也让股民的心情起伏跌宕,而20日周一开盘股市究竟如何演绎?

  市场敏感又遇连调

  在沪指一路逼近4300点之际,市场情绪变得极其敏感。17日下午,四家机构联合发布通知,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并扩大融券标的。这一消息引发市场担忧,认为监管层鼓励卖空,意在打压股市。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今年1月,证监会通报12家券商融资融券违规,之后沪指在一个交易日内暴跌7.7%。

  18日证监会紧急安抚表示无需过度解读。“证监会18日否认打压股市,就是为了消除市场担忧,防止周一出现股灾。”杨德龙说,预计市场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来消化扩大融券规模带来的利空,但并不会改变中长期的走势。

  19日期盼已久的降准以超预期“下降一个百分点”落地,不少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剧情紧凑,跌宕起伏”。

  4月19日晚,各大投资群在转发一条#今日最佳段子#关于下周一的走势:前天我觉得低开低走,昨天我觉得低开高走,今天我觉得高开低走!多空博弈在不开盘的周末。

  虽是玩笑,但整个周末政策频出,其实反映出中国股市与经济的背离,管理层力推改革,维稳经济,担忧高杠杆之下资金市大起大落的复杂心态。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周五“禁伞”,周日“降准”,“禁伞”不代表监管打压,“降准”却表示政策呵护,“经济不起,政策不停;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跑步入场未止;滞涨板块补涨尚未结束。”李少君说。

  银行、地产类股票或有好的表现

  对于降准这个“利好政策”对何种股票有影响,有媒体报道,三类股票将从中受益。

  首先是资金敏感型股票。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信贷投放的规模,资金实际价格,也都是影响这两个行业的核心因素。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其价格上扬也有望对冲交强险放开的利空。

  还有大宗商品类股票。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据新华社、央行、财新

  规范双融为降温“杠杆牛”

  融资融券原本是股票双向对冲工具,也是市场上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但融券业务始终没能得到发展,单轮驱动的风险日渐累积。

  “融资余额的大幅上升虽然推动了本轮牛市行情的发展,但融资业务助涨助跌的特征非常明显,必须推动两融业务均衡发展,化解两融业务畸形发展的风险。”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说。

  多位专家认为,此次扩大融券业务规模更多体现出了监管层利用当前牛市环境,防范风险、追求多空平衡的一次政策调整。

  必须要看到,与2007年的股市相比,此轮牛市的最大不同就是杠杆工具的大量使用,因此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杠杆牛”。

  “2007年市场没有杠杆工具,6000点是实打实地用自有资金堆出来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说,此轮牛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在内的杠杆工具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规范杠杆、防范风险应是真正的监管意图。 据新华社

  新华社每日一文 为牛市护盘

  19日,新华社刊文《融券新政策意在丰富“多空平衡”工具 有利股市长远健康》,为股市打气。其实,近期股市的暴涨背后,除了政府声音及其所出台政策等的引导外,媒体尤其是官媒也在为牛市摇旗呐喊,提振股民信心。

  股市向上舆论先行,在这轮牛市中最为突出。针对性更强,频率更加密集;多次出现数家官媒同时发声的场景。尤其是,进入4月份,除节假日外,新华社以每日一文的速度,为牛市摇旗呐喊,这一现象极为罕见。

  舆论先行的特点,最早可追溯到去年8月,大盘在2400多点时,新华社连续发表《中国呼唤有质量牛市》等十几篇文章,以及《人民日报》多篇积极看多的文章。

  今年3月底,股市站上3800点之后,市场盛行“恐高症”,普遍期待中级调整,《人民日报》一周内接连发表《A股震荡走慢牛,有望挑战4000点》等三文,激励了股市上摸4000点。当市场担忧本周30只新股发行冲击大盘,有可能形成行情拐点时,上周新华社又连发四文,称:“股市震荡不改牛市势头”,“经济下行尤需要股市提供有力支持”,“政策红利催生改革牛,希望变成健康牛”,“政策红利催生改革牛,国资改革、土地改革、国防改革股,行情将贯穿全年”。上周五,《人民日报》再次发表《此轮牛市有利于经济》并采用了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的观点:“现在4000点是合理的,后市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其间会有震荡和分化。注意创业板风险,关注大盘蓝筹股”,“希望股市平稳发展,保持慢牛,不要发展成快牛甚至疯牛”。

  4月9日,A股在4000点面前展开巨震,一直被视为决策层动向“风向标”的新华社、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集体维“稳”。

  伴随着股指的节节攀升、成交额不断放大,新股民入市的热情也被极大地点燃。为了引导新股民,15日,新华社还推出了“新股民,你好”系列报道,共有五篇文章。据北青报、新华社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