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热情高涨 近半数公司股价翻倍

2015年04月21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空前高涨。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百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两百多家上市公司正在推进定向增发事宜,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筹划定向增发事宜正在停牌。

  近半数公司股价翻倍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18日,今年以来共有12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其中,沪市公司49家,深市主板公司23家,中小板公司34家,创业板公司23家。这些公司合计定向增发股份315.72亿股,实际募资总额合计2042.33亿元。

  从发行规模来看,永泰能源发行股份数量最多,为50.76亿股;其次为中纺投资,发行股份数量为32.65亿股;发行股份数量较大还有TCL集团27.28亿股、华东科技19.06亿股、蓝光发展16.78亿股、中达股份13.6亿股。从实际募集资金规模来看,中纺投资募集资金最多,为243.63亿元;募集资金规模比较大的还有华东科技、永泰能源,募集资金金额分别达105亿元、100亿元。

  从认购方式来看,现金认购的居多。湘潭电化、辰州矿业、步步高、拓维信息、通源石油、华宇软件等公司为资产认购,神州高铁、南京中北、众合科技、雪莱特、久其软件、中纺投资等公司为现金+资产认购,冠豪高新增发为现金+债权认购,湘电股份增发涉及现金、资产、债权三种认购方式。

  以4月17日收盘价为准,129家上市公司中,只有拓维信息一家公司股价低于发行价,其余128家公司均实现增长。整体来看,近半数公司股价较增发价已经翻倍。具体来看,宜华健康股价涨幅最大,涨幅达到703.35%;银河投资涨幅超过5倍;中达股份和三星电气涨幅超过4倍;神州高铁、中纺投资、万达信息等7家公司涨幅超过3倍。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18日,还有116家公司定向增发获得董事会通过,129家公司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苏州高新、科华生物两家公司定向增发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深天马A、兰太实业两家公司定向增发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大智慧、界龙实业、东软载波、包钢股份、唐山港5家公司已经发审委通过。此外,中科曙光、格力地产、华西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因筹划定向增发事宜处于停牌中。

  大股东认购积极

  从已完成定向增发的案例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参与了定向增发,有些公司关联方也参与了股份认购。

  比如,TCL集团的定向增发发行对象包括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新疆九天联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前者为TCL集团第一大股东,后者为TCL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投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南京中北定向增发股份的认购,前者为南京中北控股股东,后者为南京公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部分公司的定向增发尚未完成,但是在定向增发预案中,一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者是关联方也表露出认购意向。根据北辰实业4月17日公布的预案,公司计划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55432万股,控股股东北辰集团承诺按现有持股比例进行认购,即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34.482%。海南航空4月14日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非公开发行65.93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3.64元,募集资金不超过240亿元。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拟认购30%-40%股份,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为海南航空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国泰君安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大股东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援助上市公司可谓一石二鸟:一方面,跟二级市场股票回购一样,能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另一方面,能为上市公司提供流动资金。大股东参与定向增发锁定期长达三年,意味着大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定增助力转型

  从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向来看,大致可分为项目建设、收购资产、补充流动资金与偿还银行贷款三类。收购资产多是为夯实主业,或者是围绕主业延伸产业链,或者是通过收购标的抢占市场份额。但也有些公司寄望通过收购资产进而转型,甚至是被“借壳”,这些公司多是传统行业公司,转型迫在眉睫。

  “互联网+”大潮下,互联网领域标的成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并购的目标。主营鞋材生产和销售的泰亚股份4月17日公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63亿元,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泰亚股份希望通过注入互联网平台业务,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科冕木业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妙趣横生95%股权、雷尚科技100%股权、Avazu Inc.和上海麦橙100%股权,公司将由此布局网络游戏和互联网广告业务,目前已更名为天神娱乐。荣信股份则通过收购深圳市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动电力电子设备的“互联网+”。

  一些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引入新的股东,期待助力公司发展。特力A此次定向增发前主要业务为汽车销售及服务和物业租赁及服务,盈利状况欠佳。本次发行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特力水贝珠宝大厦项目,本次发行后公司的主要业务向珠宝产业转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向增发特力A引入新股东深圳远致富海珠宝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永辉超市定向增发引入The Dairy Farm Company, Limited(牛奶有限公司),发行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永辉超市19.99%股权。牛奶有限公司系牛奶国际全资孙公司,牛奶国际是一家领先的泛亚零售企业。双方将加强在全球采购、食品加工与安全、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高端超市、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