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资产快速流向A股市场 股市波动如何锁定利润?

2015年04月21日 11:0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A股再次出现大幅波动走势,盘中震幅超过150点,两市成交突破1.8万亿元,再创历史天量,显示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在指数大幅上涨并出现震荡整理的情况下,如何及时锁定股市利润,成了不少投资者正在考虑的问题。

  4月19日,央行宣布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股市、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从理财的角度看,炒股只是投资的一个部分,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将资金合理分配到股市、基金(指股票型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下同)、黄金、保险、银行理财产品等,通过动态均衡配置来锁定股市利润,实现稳健理财的目标。

  投资配置中,先确定股票比例

  一季度中国A股市场牛冠全球,投资收益完胜其他各类理财品种。随着股市的持续火爆,居民理财资金也逐步从存款、债券、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宝”类产品、黄金以及P2P网贷等渠道流出,投入股市。

  不过从投资的角度看,股票只是其中一项资产。在投资定律中,有一个针对股票资金占比的“80法则”。具体而言,就是个人资产中投资于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80-年龄。比如,30岁时投资于股票的资产可占比50%。

  当然,“80法则”未必适用于每个人,重要的是要找到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投资方式。如果你十分熟悉股市投资,那么30岁时股票的比例完全可以占到7成甚至更多,但无论股票市值涨得多高,它都不应该成为我们唯一的投资对象。

  那么,究竟该如何搭配合适的投资比例?可以根据家庭不同的阶段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选择。对于那些处于形成期和成长期的家庭而言,投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而且可以随着风险承受程度的提高而加大比例。

  举个例子,普通成长型家庭,投资于股票、基金、黄金以及理财产品等的资金比例可以是50%、30%和20%。在此基础上,投资风格比较激进、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家庭,就可以将股票资金比例加强到60%甚至70%,同时适当减少其他资产的投资比例。

  同样道理,如果投资风格比较保守、不愿意承受过多风险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将股票资金比例降到30%甚至更低,从而将这些资金配置到其他资产上。

  资产配比,应在动态中调整

  在确立了家庭理财和投资的配置后,又该如何进行调整,从而能够在牛市撤退时及时锁定盈利?

  这就要提高动态调整了。

  由于各个资产的价格在不停变动,因此在一段时间后,我们原来的资产配置比例可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设置调整的周期,但建议最好在半年或者以上,这样才能避免因为股市的短期波动而导致资产的大起大落。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将100万元投资到各个市场上,股票是50万元,基金是30万元,黄金和其他理财产品是20万元。半年以后,股市大涨,股票市值从50万元升到70万元;基金则从30万元升到了32万元;黄金和理财产品的市值变成了22万元,此时资产比例已发生较大变化,因此要适当卖出股票,增加基金和黄金以及理财产品的配置。

  相反,如果半年后股市大跌,市值从50万元跌到了30万元,其他资产的市值变化不大,那就需要卖出其他两项资产,来增加股票类资产的配置。

  这样,我们在熊市时就会不断增加股票的比例,而在牛市中就可以逐步锁定盈利。

  当然,配置比例只是一个大概范围,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进行调整。无论如何,我们要清楚,股票仅仅是投资理财工具中的一种而已。

  一般来说,股市向好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当增加配置一些股票类的金融产品;而股市转熊的时候,要将资金更多去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的产品。

  只有这样,无论股市大起大落,我们的财富才能稳定增长,从而实现家庭理财保值增值的目标。

  目前可适当多配置其他资产

  昨日开始的最新一次“降准”,会影响我们的资产配置比例吗?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促进银行储备足够的可贷资金,以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央行释放流动性,资金成本降低,理财收益率自然会有所下降。2014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伴随着这次“降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将继续走低,未来甚至不排除跌破5%的可能。

  从过去两次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三个月之后,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一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

  理财师建议,在收益率进入下行周期的预期下,可以选择半年或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投资收益。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保险、黄金等资产来锁定股市利润。伴随股市红利,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也水涨船高,对于有保障需求的家庭来说,配置一些分红险产品既能增加保障,也能获取可观收益。

  而对于黄金而言,虽然表现强势的美元一直压制着金价的表现,但目前国际金价依旧在1200美元/盎司上方徘徊,投资者也可以逢低适当配置。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