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润光伏拟引战投 创更优融资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17:09 来源:中国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段时间频频处于舆论风口的海润光伏,本月可算是拨云见日,其内蒙古通辽100MW电站项目顺利出售,也体现了公司的各项生产经营和电站开发销售等基本面一切有序正常。

  公司董事长杨怀进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公司及公司股东正积极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并正在与多家公司接触,公司希望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能够具备长远的战略眼光,具备高效决策的机制和国际化视野,更重要的是对光伏行业和公司战略规划的高度认同,和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信任,能为公司创造更具优势的融资平台。

  不难看出,从出任海润光伏董事长开始,曾参与创办过三家华尔街上市光伏企业的杨怀进,决意以其第四次创业的海润光伏为平台植根光伏产业,并在其全面掌门后动作频繁,虽曾一度引来各界哗然与猜想,杨怀进与海润光伏也不争不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的海润光伏似乎才开始逐步浮出水面。

  大股东退出:遭遇OR机遇?

  当时以生产制造为主的海润光伏,自上市以来便遭遇了长达近三年的产业寒冬,于是大股东紫金电子为其托底三年,虽然最终挺过寒冬,但这让已经投资宁夏阳光硅业失败的阳光集团对光伏产业的热情进一步消退。加上海润光伏从2011年下半年以后坚定实施向电站开发的业务转型,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如此资本密集型的领域,其对大量资金的需求已非阳光集团现有财力所能满足。

  以此为背景,在2014年海润光伏增发38亿人民币后不久,又恰逢股权解禁期,一方面,从现实需求上来看,为了满足逐步向电站业务转型的深层次需求,海润光伏需要更大的金主为其后盾;另一方面,从感恩与回馈的情感上,让为自己托底三年度过寒冬的大股东紫金电子带着合理回报撤离,同时让位给与海润光伏新时期发展更匹配的战略投资者,其实是几方共赢的结果。

  而当时坊间所谓大股东"高位减持"的论调,则也在日后海润光伏股价一度冲上14元大关时再无立论根据。

  时间,自会还原真相。如今再看海润光伏过去的纷纷扰扰,更像是杨怀进以海润光伏为平台,多年来扎根光伏在前景无限但现时资源有限的环境里一边演变成长,一边在耐心等待并寻找的一场"修行"。

  大股东退出之于今日的海润光伏,是机遇还是遭遇?相信时间会继续将真实的情况给大家呈现。

  关于战投:杨怀进有他的期许!

  在国家宏观调控以及战略发展规划指引的双重作用下,钢铁、造船、地产等已经饱和的产业资本正在急于寻求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产业板块来介入。此外,保险、社保基金、通讯、IT领域的金主纷纷试水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等绿色环保领域的信息也频繁被媒体曝出。

  与此同时,海润光伏积极引入战投的动作从未停歇,先后传出与国开、平安、苹果等均有过接洽。而最近一次战投引入失败,对象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国字头企业华融资产,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这至少暴露出了华融曾属意海润光伏。而华融为什么看上的是海润光伏呢?通过多年的发展,海润光伏现阶段非常完整而合理的产业链结构、以杨怀进为核心的优秀管理团队及其建立起来的高效管理机制,以及原大股东的退出时机等,这些自然会让深谙国家政策的华融垂涎欲滴。

  而对于战投的期许,海润光伏董事长杨怀进也在不同场合公开表达过:希望未来的战投对光伏行业有全面深刻的理解,有长远发展的眼光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有发展国际能源战略的野心和高效的决策机制。

  其实杨怀进没有表达出来的,还有从事光伏产业十五年来的他带领团队从改变一个家族企业由小到大,从重组上市到定向增发,从全产业链延伸到下游电站转型等一路走来耐心经营合理布局,边演变边等待的战略投资机遇。

  而这个机遇,并不乏高人来识破,所以海润光伏方面每次在被问及战投对象时,总会以"在和多家企业商谈"来回应,透露出来的是满满的自信。十余年来沉浸于光伏产业与资本融合的圈子里,杨怀进自信,实力雄厚的金主不少,而好的战略投资机遇却不多见,所以,海润光伏的价值早已经闪耀在了像华融一样嗅觉敏锐的金主眼里。

  "杨怀进不会做待价而沽坐地起价的事情,但也不会被动地任人挑来拣去。所以在他看来,战投的引入一定是在双方从价值观到企业发展理念一致的基础上完成的双向选择。"熟悉他的人如是判断。

  对此,众多市场人士通过浅层分析也一致认为,目前海润光伏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这对引进大的战略投资者来控股公司非常有利,因此该公司未来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以上观点在公司近期的股价上也的到对应的体现,大量投资者买入该公司股票,股价自4月1日9.42元一路飙升至15日的14.8元,短短半月涨幅超过50%,其中有4日涨停。

  今年有信心实现盈利

  光伏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支持。据海润光伏表示,在积极寻求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公司还将继续进行精益化制造,降低成本,并大力开发国内外电站项目和销售工作,踏实做好主营业务。

  在谈到公司未来3年发展时,公司负责人表示,光伏是国家战略产业,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公司将会在产品制造领域保持适度规模,同时在下游电站以EPC和BT为主,适量持有运营。公司在现金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会考虑逐步持有一些优质的电站项目,将积极创造有效的稳定的盈利模式,更好地回报广大投资者。对于今年实现盈利,海润管理层也表示很有信心。

  频频投资布局未来

  另外,关注海润光伏的投资者最近发现,该公司的投资频率明显加快,该公司4月17日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云南地区设立红河海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电力投资,能源产业投资,节能产品技术推广及销售;太阳能光伏发电及销售;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太阳能组件的研发及销售,太阳能光伏产品及系统的集成、销售;光伏发电技术的研发及咨询服务;光伏电站的综合利用及经营;光伏发电技术咨询、服务;光伏发电物资、设备采购。而仅在3月30日,海润就公告拟投资设立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同时公司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新加坡及毛里求斯设立公司。

  据了解,海润目前在建项目分布在内蒙、新疆、甘肃、云南、河北等地区,后期项目在大力开发中。

  有分析师认为,随着政府扶持政策的深入,目前国内光伏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回升;随着国内光伏行业的景气度持续回升,海润光伏频频发力,加快布局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其设立的公司未来主要从事光伏电站投资的业务,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的长远规划。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