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基金力挺279只创业板股 18天账面浮盈283亿元

2015年04月28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截至4月27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86.68%,远超上证综指同期39.96%的涨幅。但是不断高企的估值和调整也让市场对创业板的态度出现分歧。作为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对创业板的态度如何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中发现,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加仓创业板,对创业板的持仓已由去年的一成提升至近两成。从行业上看,基金特别偏爱创业板中的计算机股票。

  基金大幅加仓创业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279只创业板股票被基金纳入重仓,持股市值共计1510.04亿元,而去年四季度末,共有208只创业板股票被基金纳入重仓,持股市值共计722.29亿元。

  从持股覆盖面上看,今年一季度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数量占可比创业板股票总数(429只)的65.03%,较去年四季度51.23%的占比提升了近14个百分点。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重仓股总市值比例也从去年四季度末的10%提升至今年一季度末的17.88%,并超越了去年三季度的高点。可以说,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蓝筹躁动之后,基金持股再次回归创业板。

  兴业证券最新披露的研究报告也显示,一季度末主动股票型基金重仓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被大幅加仓,分别加仓8个和7个百分点,超配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分别超配9个和15个百分点;而主板大幅减仓,低配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统计显示,一季度共有700只偏股基金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配置了创业板,持股市值合计1481亿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6.32%,数据较去年四季度末提升了2.47个百分点。其中,有112只基金持有创业板市值超过两成仓位。

  富国医疗去年四季度末配置创业板比重为22%,而今年一季度跃升至63%,成为配置创业板仓位最重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海富通中小盘配置创业板比重也由5%的增加至55%。

  创业板中最爱计算机

  在力挺创业板的同时,基金对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也进行了一次大洗牌。

  具体看来,相较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基金剔除了21只创业板股票,新进了92只创业板股票,对继续持有的187只创业板股票,基金增持了其中114只,减持了73只。

  从行业属性上看,基金新进创业股票偏爱计算机股。92只新进创业板股票中,有17只属于计算机行业(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并且基金新进持股市值最大的2只股票也都是计算机股,分别为京天利、赢时胜。此外,基金一季度新进持有市值逾1亿元的创业板股票共20只,其中7只是计算机股。

  基金增持的创业板股票也集中在计算机行业。统计显示,114只获得基金增持的创业板股票中有26只是计算机股,占比逾两成。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也显示,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重仓股对计算机行业的配置比例为18.77%,是唯一基金配置比例逾10%的行业,同时计算机也是主动股票型基金加仓比例最多的行业,加仓比例达7.3个百分点。同时,经过一季度的大幅加仓,信息技术业首次超过制造业成为基金超配比例最高的行业。

  重仓基金18天浮盈283亿元

  面对业内对创业板态度的分歧,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力挺有没有换来可观的回报呢?

  WIND资讯数据显示,基金一季度末重仓的279只创业板股票,4月以来截至4月27日,仅27只股价下跌,占比不足一成。即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逾九成都在4月份实现了上涨。

  4月以来截至4月27日,共有60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上涨逾30%,占基金重仓的创业板总数逾两成。有22只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上涨逾50%,更有暴风科技、中元华电、东方通和东方财富4只股票实现股价翻番,分别上涨455.92%、142.69%、139.90%和114.38%。若基金持仓未发生变化,则受益重仓的创业板股票4月以来的上涨,基金在18个交易日内账面累计浮盈282.84亿元。

  具体看来,被83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东方财富是让重仓基金浮盈最多的创业板股票。若基金未调仓则至今账面浮盈82.14亿元。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在牛市中,创业板等中小市值板块相较容易展现出更大的弹性,并在一定的时间段获得相对主板的超额收益,是投资者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浪潮中,创业板指难以言顶。但是由于创业板具有波动大、高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最好规避短期涨幅已高的个股,投资创业板时最好与大盘股进行组合投资。

  基金净值表

  ■

  ■

  ■

  ■

  货币市场基金及理财产品节假日收益信息(单位:人民币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