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合并概念股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2015年04月28日 08: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资委昨晚回应:“央企大规模重组”消息未经采访或核实

  “中字头”大象股集体上攻,沪指站上4500点

  央企合并概念股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国资委昨晚回应:“央企大规模重组”消息未经采访或核实

  □本报记者 褚睿雅 刘伟

  昨日市场中“央企大合并缩减至40家、国资委已就央企重组下发文件”的消息,引发“中字头”大象股集体上攻,央企合并概念股成为资金炒作的风暴眼。大盘在“一带一路”热点略显疲软之际,国企重组、央企合并接过了领涨大旗,带领沪指大涨超3%。

  自去年12月31日发布重组合并预案以来,中国南车以及中国北车股价涨幅均已超过400%,中国“神车”的横空出世无疑让投资者对于央企整合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近日市场传出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拟合并的消息;4月23日,中国电建重组方案在央企整合重组的浪潮中“尘埃落定”,4月24日,中国电建复牌应声涨停。

  之后又传出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消息,中国联通上周股价涨幅竟然达到28%。此后,市场再传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等航运股的合并,昨日三只股接连封涨停。

  昨日又疯传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的合并,两只大象起舞,收盘双双涨停。

  央企合并概念股的大涨,让不少投资者猜测,央企合并概念股将成为市场的暴风眼,这些合并概念股又将成为市场的神股。

  昨晚,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有媒体报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有投资者注意到,国资委的声明并未就消息内容是否属实作出正面回应。

  股民看市>>>

  卖了中国联通?错过一个“神股”?

  看着涨停收盘的中国联通,郑小姐却很郁闷。本以为昨天中国联通的走势不会太好了,哪知道仍然这么强势。

  “我拿着中国联通已经有一阵子了,之前一直很看好,买这只股票也就是因为市场传言的与中国电信的重组合并,还有一个就是听说有私募在做中国联通。我看消息说,(私募大佬)徐翔买了不少中国联通。上周五,中国联通早上走得很强势,直接封涨停板,但是后来被砸开了,再封,再砸开,然后就是一路下跌,收盘只涨3个多点。当天晚上,淘股吧里有一篇文章说起了中国联通被砸,还说这个手法与多年前宁波敢死队做中国联通时被基金狂砸的情况一样(几年前,宁波敢死队携几亿元资金大手笔买入中国联通,被已经在里面的基金狂砸30%),我就有点心慌,怕被游资与老庄之间的战火给波及。”

  郑小姐说,她周末两天都在纠结要不要卖中国联通。虽然上周五高开低走,那个帖子也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她还是觉得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那时候行情不好,现在则是大牛市。不过,现在毕竟指数高了,中国联通也涨高了,而且,新股也要发行了,或许会有调整的可能。

  “昨天早上集合竞价的时候我就在看中国联通,开出来跌了1个多点,而后被迅速拉到上涨2个多点,冲高后就回落了,这时我卖出了一半,心想万一跌了也算降低风险。但后来一个上午,大盘涨得很好,‘两桶油’也涨停了。因为以前都说‘两桶油’是风向标,涨停了就意味着其他股票要调整。而中国联通一直不温不火,一度还有向下的趋势,我就把剩下的一半也卖了。结果,我卖了没多久,它就涨起来了,一路涨了五六个点。我想追回去,又不敢。后来我就不看了,到了下午收盘,竟然涨停了。现在都说合并重组概念能接替南北车,成为下一个风口,万一联通真成了‘神通’,我不是要吐血?”

  不过,对于昨天的操作,郑小姐表示自己的操作也没错,就是觉得卖点没有选好。“我个人觉得4500点可能会调整一下,加上又有新股发行,又马上到五一了,应该有不少资金会撤出来,大盘可能会跌一下。况且,合并重组概念股其实已经炒作过一轮了,好多股票最近就涨了超过50%,这些股业绩也是平平,如果重组预期落空,很有可能就跌了。”

  中国远洋能给我多少个“板”当利息?

  拿着中国远洋,罗先生站了4年岗,这两天的连续涨停,让他扬眉吐气了一回。

  “我是11元买的中国远洋,买了之后涨了两天,后面就一路下跌了,然后在地上趴了好几年。最低的时候跌到了2元多,我亏去了80%多。中间我很多次想过要割肉,但是老婆坚决不同意,她说割肉了那钱就真的亏了,拿着说不定还能回来,并且还能时时提醒我愚蠢的投资。去年那波行情起来,‘中字头’疯涨的时候,中国远洋也涨了,但是风一过,又跌了。这让我超级郁闷。那会儿我老婆经常嘲笑我,为什么不买‘车’,买的话,不仅回本了,还翻倍赚好了;买‘船’了,只能看着它沉下去。”

  今年3月,因为合并重组的消息,中国远洋开始一路上涨,到了上周二,罗先生套了4年的股票终于回本了。

  “我那天看到回本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卖了,我老婆也叫我卖了。但是,我想想都拿了那么多年,利息总要赚点回来吧。况且,还有合并重组概念,都说两船要接力南北车疯涨了,于是就继续拿着了,这次它终于不负我所托,走得不错。”

  罗先生说,连着几天的大涨,让他说话都有底气多了。“我老婆以前老唾弃我,说我买了个烂股,这几天她不说了,看到我炒股也没有那么讨厌了。我现在猜测中国远洋到底能给我多少个涨停板当利息,反正我觉得它还有上涨空间,与别的股票相比,它涨得并不多。”

  罗先生表示,他还是很看好合并重组概念的,市场的风向之前在“一带一路”,现在转到合并重组了,而且很多合并重组的“中字头”股票,价格也不算高,大家还是愿意去炒一炒的,市场总是轮动的,哪里有炒作价值就会炒作。

  分析师观点 >>>

  投资者要细心挖掘,逢低布局

  “这已经不能用疯狂来形容了,应该说是癫狂了!”针对昨天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预期下“中国概念股”集体大涨的壮观一幕,财富宝专家团成员、申万宏源分析师李青表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都在“合并传言”的刺激下双双涨停,显示出市场对央企重组的狂热情绪。其实中国石油昨天午间已经进行了否认,但市场资金却依旧进行追捧。

  记者注意到,除了石化双雄外,昨天中海油服、中国电建、中国卫星、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招商轮船、中国一重、中国国航、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股票都纷纷封住涨停板。近期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开启,央企合并形成了越来越强烈的浪潮。此前,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已宣布合并。此外,尽管当事方已经不断澄清,但关于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南北船合并、四大航运合并的传言仍然此起彼伏,市场也是不断进行炒作。

  有股民表示,虽然对合并传言将信将疑,而且上市公司总出来澄清,没有合并的事,但“传闻—澄清—证实”的逻辑屡屡应验,让人不得不怀疑股市有些事要反着看,反着听,反着做。

  “今天中午还和一个客户开玩笑说,工农中建四大行也会重组,可以成为‘宇宙银行’,股价也可以炒飞天。”李青说,现在市场上央企重组消息太多,游资借机兴风作浪,再这样下去,估计监管层又要出手了。昨天晚上,国资委在网站上发表公告,称“央企将大规模兼并”报道未向国资委核实。

  “市场炒作的就是预期,即使当事公司否认也难挡资金的炒作热情。”东航证券董吉新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央企股票的炒作有一些“无厘头”,但许多消息应该也不是“空穴来风”,肯定还是有一些事情发生了。“南北车刚开始也是被否认的,但后来却成真了。”董吉新说,这些股票有这么多的资金在抢筹,肯定也是受到一些传闻影响,未来也许其中就有真正成功重组的,因此投资者也不妨适当参与。“有短线操作能力的可以追高,否则还是要提前布局,等到涨起来再追就有风险了。”他分析说,国资委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这么多的上市公司肯定会有很多资本运作带来的投资机会,投资者要细心挖掘,逢低布局。

  媒体报道>>>

  重组潮涌

  央企或缩至40家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

  “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资委将国有资本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而本轮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在上述分类基础上,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防止类似南北车那样在参与全球项目时出现同业恶性竞争等情况,目前很多央企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在强化主业的同时,本轮兼并重组将会更加市场化和公开化,避免行政性划拨,比如央企非核心业务尤其是三产,将会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出售。”上述人士说。他向记者坦言,现在同类型的企业太多了,这是2005年推行多元化的结果,包括核电、水运、铁路等很多行业内都存在不止一家央企,有些行业甚至有六七家之多,以后还要进一步合并同类项。参与重组的一家央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合并会涉及很多敏感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成为国资委对本轮央企重组最重要的一项也是最核心的要求。

  数据显示,国资委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宣布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今年两会开始南车北车宣布合并,而近期记者获悉,另两家央企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也已经实质性启动,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此外,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今年两会期间透露,国家已开始研究中铁和中铁建合并计划。另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真正的竞争者。中海海盛4月15日发布一则关于“控股股东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海海盛有关的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类央企互相整合的猜想。

  而作为央企改革试点之一,国投系整合从国投中鲁拉开了帷幕。此外,中信重工1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无疑是瞄准了做强这个目标,即通过具有较强规模基础和一定竞争优势企业的强强合并,在资源配置上实现优化,从而构建起更为突出的竞争优势。 据新华社

  公司回应>>>

  中石油、中石化:

  未从任何政府部门获得两公司重组整合的信息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7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中石油与中石化重组整合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关于中石油与中石化可能进行重组整合的猜测。中石油股份公司表示,公司对传闻内容非常重视,并对此进行了核查。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石化股份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中石油与中石化整合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据新华社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