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桶油"引领沪指站上4500点 专家:关注制造业央企改革

2015年04月28日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7日,在“两桶油”合并传闻、国企改革等利好消息影响下,三大股指持续攀高,沪指更是大涨3%以上,突破4500点大关。两市成交额高达16395亿元,已经连续20日成交破万亿关口。

  专家分析认为,伴随着国企资产证券化加速,同业竞争的大型央企合并或整合渐成趋势,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预计在石油化工、航空航运、核电、军工、电信等领域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

  复盘

  大盘分化明显蓝筹股引领上涨

  27日,股市分化明显,早盘两市双双大幅高开,沪市盘中窄幅震荡并屡创新高,盘中最高上探4529.74点。深成指亦表现不俗,涨逾1%。创业板早盘跳空高开后震荡回落,但收盘仍涨0.47%。反观创业板指,早盘亦跳空高开近2%,但随后一直震荡下行,收盘微涨0.5%左右,表现远逊于大盘。本周市场风格或又将重回蓝筹。

  受中央将加快石油产业改革消息的影响,周一油品改革板块大涨,“石化双雄”以及上海石化、石化油服等概念股纷纷涨停。另外,公路铁路运输和机场航运等板块涨幅也较大。

  不过,广大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还是大盘在突破4500点之后会何去何从,久违的“石化魔咒”是否会在后市应验?有统计显示,从2006年至今,石化双雄大涨后,大盘短期出现调整的概率高达75%。

  分析认为,“两桶油”的大涨开启了大盘蓝筹股上涨的序幕,这一局势将会引领蓝筹股迎来上涨行情,并进一步推动指数的上涨,同时可能会导致小盘股的调整。

  “目前市场风格有向低估权重蓝筹股转换的迹象,央企改革或带动指数继续冲高,而三板做市指数加速下跌,预计高估值的小盘股或展开调整,当前结构性风险与机会并存,投资者要审慎应对。”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

  考虑到目前资金入场仍呈现火爆态势,市场普遍认为,长期牛市格局并不会因此改变。谨慎投资者可以小幅减仓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震荡。

  个股

  合并传闻引爆石油板块

  27日,“两桶油”合并传闻无疑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称,央企将开启新一轮合并,欲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以在国际上与埃克森美孚、bp、壳牌等巨头竞争;同时,国资委已确定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不过,国资委27日发布声明称,媒体报道的所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数据显示,国资委目前有112家央企,旗下共277家A股上市公司。

  在此消息刺激下,27日众多上市央企、国企在上午收盘前便纷纷冲击涨停板,其中,巨无霸“两桶油”双双涨停更是引人侧目,一并引发石油板块暴涨。

  其实早在今年2月,市场就已传出“两桶油或将合并”的消息。当时中石化方面曾回应称,并未听说过合并传闻。对于周一合并传闻“卷土重来”,中石化、中石油方面均予以否认。

  中石油新闻处处长巩凯表示,不仅公司目前没有从国家有关部门得到合并相关的消息,而且亦没有讨论过与中石化合并相关的问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石化股份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中石油与中石化整合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后市

  关注南北车合并示范效应

  尽管所涉央企在频频否认,但在资本市场上,传闻、澄清、证实的逻辑不乏应验案例。中国南车、北车合并就是最好的例子。2014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南车和北车的合并预案正式出台,而二者的“强强联合”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不少“甜头”。自2014年12月31日复牌后至4月17日收盘,中国南车股价涨幅达411.2%,中国北车股价涨幅达392.7%,而“两车”也被投资者调侃称“中国神车”。

  事实上,在当前国企改革大潮下,2015年也被资本市场看作是央企重组,迎来跨越性整合的关键年份。自继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事宜相继得到国务院批准到现在,已先后有包括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南船与北船、中煤与神华、中石油与中石化、中国移动与广电网、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等在内的诸多央企合并传言备受关注。

  近几个交易日中,中国联通接连上涨,大涨逾50%,无疑与合并传闻有关。虽然中国联通在4月21日发布公告澄清了该传闻,但依然无法阻挡市场的热情。而今年3月,“南北船”领导对调也一度刺激相关个股大涨。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高晓春分析指出,南北船集团合并的可能性大。南北船合并是继南北车、中电投国核合并之后,最有可能贯彻“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合并动作,都是要推动重大装备出口。

  那么,对于央企合并重组传闻,究竟后市有哪些领域的国企改革机会更可靠呢?光大证券策略组研报表示,建议关注“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10大领域。

  在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看来,伴随着国企资产证券化加速,以及在南北车合并的示范效应下,同业竞争的大型央企合并或整合渐成趋势,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预计在石油化工、航空航运、核电、军工、电信等领域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

  分析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

  国企改革价值

  渐获投资者认同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一“中国”概念股,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电建等集体涨停,引领上证指数站上4500点整数关口,这充分说明国企改革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认同。

  “因为有了南北车合并带来的股价持续大涨的案例,市场一方面对国企改革充满了信心,亦认为部分领域的央企合并是早晚的事。”杨德龙解释称,另一方面,市场也达成了一定共识,即目前仍属于低估值的“国字头”蓝筹股一旦合并就会取得较大的投资收益,从而会提前布局,积极买入;而且,新一届政府对国企改革非常重视,现在更是到了攻坚阶段,并正在采取一些实质性的动作,这也直接刺激了资本市场对央企合并重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周杨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