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5000亿元大关 一路狂奔

2015年05月04日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已有206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最大的东方红中国优势明确表示聚焦改革投资机会;已结束募集尚未正式成立的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也表示会掘金改革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狂奔的不仅仅是股指,还有新基金。

  大牛市预期下,基金发行“井喷”,投资者购基热情也势不可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06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共计4837.22亿元。今年前4个月的新基金募集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募集总额。4月份的月募集金额更是突破2000亿元,创下有史以来的月度新高。与此同时,“日光”基金频现,更有基金1天卖出150亿元。

  在这一背景下,算上已经结束募集但尚未宣告成立的17只基金和正在募集的40只基金,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突破5000亿元已经毫无悬念,在5月份突破6000亿元也是大概率事件。

  如此多“新弹药”将流向哪?

  记者统计发现,转型改革或将是新基金投资的焦点。首募规模逾100亿元的易方达新常态和东方红中国优势均表示将聚焦改革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此外新基金中有17只都在名字中包含了“改革”、“转型”、“国企”字样。加上正在募集的几只聚焦国企改革主题的基金。至少有800亿元的资金将流向改革类企业,占新基金首募规模比例逾一成。

  新基金规模突破5000亿元

  19只“日光”基金现身

  今年新基金发行有多火?让数据说话。

  今天有工银农业产业股票、泰达宏利新起点等12只新基金开始募集,同时在募的新基金数量达到40只。

  同时,已经成立的新基金数据也让人惊叹。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今年以来已有206只新基金宣布成立,首募规模共计4837.22亿元。而2014年、2013年全年新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4074.01亿元和5435.52亿元,即今年前4个月成立的新基金的首募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新基金首募规模,逼近前年全年的新基金首募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还有17只新基金在4月底之前已经结束募集,只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具体的首募规模尚不可知。若按今年以来,新基金平均23.48亿元的首募规模计算,这17只新基金至少募集422.64亿元,则年内新基金首募规模将增至5259.86亿元。加上在募的40只新基金,新基金首募规模在本月突破6000亿元几乎没有悬念。

  具体看来,今年前4个月,新基金数量和首募规模均呈直线上升趋势。1月份至4月份,每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依次为35只、43只、51只和77只,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依次为465.74亿元、634.78亿元、1273.57亿元和2463.12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依次为13.31亿元、14.76亿元、24.97亿元和31.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是自1998年以来,单月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也是新基金首募规模首次在月内突破2000亿元。4月份的两项数据都创了历史新高。

  另一个佐证基金发行火热的数据是,在首募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新基金募集时间却不断缩短。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平均募集天数仅为13.27天,其中募集天数不足10天的基金共有78只,占比近四成,4月份的新基金平均募集天数更是缩短至9天。这背后,一方面是频繁出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一方面以前少见的“日光”基金也频频现身。206只已经成立的新基金的中有15只都是“日光基金”,已经结束募集尚未宣布成立的新基金中,也有4只基金的募集期只有1天。即今年至少出现了19只“日光”基金。

  “日光”基金虽然募集时间短,但是募集规模却不容小觑。4月27日开始发行,当天中午即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易方达新常态基金就是一只“日光”基金。据报道,该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近150亿元,是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主动偏股新基金,也创下了近5年来最高首日募集规模纪录。此外,数据可查的15只“日光”基金中,有7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激发基金公司发新热情,注册制让基金发行更快速、高效。同时,随着新基金募集资金不断输血股市,对股指的继续走牛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800亿元投向转型改革

  占新基金规模逾一成

  一天卖出150亿元的新基金是怎样炼成的?

  除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因素,基金投资方向也是基金受追捧的原因之一。资料显示,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主要投资主题包括创新新常态对应的高新技术企业,改革新常态对应的国企、医疗等改革受益行业,消费新常态对应的消费行业和外交新常态对应的“一带一路”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易方达新常态基金所投资的几个方向也恰恰是今年新基金关注的几个方向。

  首先是改革新常态。统计显示,今年已经成立的206只新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就明确表示将在国家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积极挖掘符合改革方向,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重点聚焦互联网+、国企改革、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该基金在短短3天的时间内就募集了138.56亿元。长盛转型升级主题也在5天时间内募集了85.83亿元。此外,还有16只新基金的名字涉及“改革”、“转型”、“国企”字样,均聚焦济改革、转型升级中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上述18只基金的首募规模共计638.09亿元,加上易方达新常态基金的150亿元,聚焦改革主题的基金首募规模将达到780亿元。

  此外,老牌公募南方基金有一只南方改革基金正在募集,博时基金也于今天开始发行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聚焦改革的主题基金首募规模突破800亿元也是大概率事件。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陈键认为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以及改革在各种技术层面和细节上的不断推进,国企改革能够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投资机会,国企改革主题料将成A股长期投资热点。光大保德信基金也认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之年,其中,国企改革涉及的范围最大,影响最广,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此外,统计显示,206只新基金中还有10只名字中明确表明投资互联网的基金,首募规模共计268.36亿元。而在发行基金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基金也都聚焦互联网投资机会。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